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广东省博物馆推出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时间 : 2023-06-12 10:42:40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粤剧.jpg

孩子们现场体验粤剧表演。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6月10日-11日,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推出“粤睇越有戏”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邀请观众一起来“睇戏”。本次系列活动共分为粤剧艺术体验、粤剧电影欣赏、陆丰皮影戏展演、展览互动体验等四类主题活动,重点展示和介绍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粤剧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月10日上午,“粤剧艺术体验沙龙”邀请了广东粤剧院专业演员与观众面对面,通过互动环节和折子戏展示向观众介绍粤剧相关知识。其中,广东粤剧院二团团长、戏曲表演副教授黄燕作为主讲嘉宾,讲授粤剧相关知识;苏临轩、李德浩、黄文意、莫翠屏等优秀演员,钟小栋、洪樱桓等演奏员,为观众表演了精彩的折子戏。

  6月11日下午,粤博一楼多功能厅上演了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为观众讲述耳熟能详的白蛇与许仙的爱情故事。该粤剧电影曾创造了中国戏曲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曾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陆丰皮影戏艺术是一门集绘画、雕刻、制作、音乐、表演、舞台技艺于一体的专业艺术。陆丰皮影戏于2006年6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1年11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做工精巧、栩栩如生的影人在传承人的精彩演绎下,焕发着在新时代里专属于陆丰皮影戏的风采。

  6月10日下午,“如影随形——粤博非遗秀之陆丰皮影戏”活动邀请了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现场演绎《乌鸦与狐狸》《鸡斗》等童话寓言、红色故事及当代生活多个陆丰皮影经典剧目,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秀。

  此外,粤博三个主题特展“绽放:维多利亚时代的艺术”“宝镜风华——馆藏铜镜展”“一眼千万年——世界琥珀艺术展”正在展出,活动期间也推出了丰富的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