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家国情怀 跨山越海 广东侨批历史文化展在广州开幕

时间 : 2023-05-25 10:40:58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6.jpg

家国情怀 跨山越海——广东侨批历史文化展”在广东华侨博物馆开幕。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家国情怀 跨山越海——广东侨批历史文化展”在广东华侨博物馆开幕,共展出图片300余张,实物170余件(套)。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指导,广东省档案馆、广东华侨博物馆、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会)、江门市博物馆和梅州市客侨博物馆共同主办。

  主办方介绍,举办本次展览旨在深入挖掘广东侨批蕴含的文化内涵,展示广东侨批发展的历史脉络,大力弘扬粤侨精神,讲好华侨故事。展览由“细说侨批”“汇通中外”“家国情怀”“海邦剩馥”四个部分组成,共展出图片300余张,实物170余件(套)。

  现场展出的一块清代梅州“悦信批局”牌匾引人关注。该牌匾的材质为樟木,长75厘米、宽39厘米、厚4厘米。整块牌匾以大红油漆为底色,“悦信”商号及“批局”的楷书文字采用线条勾勒浅刻工艺雕刻而成,古朴大方且简洁实用。

  梅州市客侨博物馆执行馆长魏洪海说,此牌匾是我们馆的镇馆藏品之一,在梅县松口镇附近搜集到,是目前仅存的清代批局牌匾。“悦信批局”牌匾是见证梅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重要物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