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千人英歌”潮味浓 “文化盛宴”引客来

时间 : 2023-05-04 10:50:57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8335719_dzzzz4_1682950878007_b.jpg

“潮起汕头 舞动英歌”2023潮汕英歌舞展演活动现场。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咚咚锵、咚咚锵”……踏着韵律感极强的锣鼓节奏,众多古装扮相的舞者对敲而舞,舞棍上下翻飞,一会如猛虎下山,一会如万马奔腾,这场极具地方特色的“视听盛宴”引得市民游客纷纷鼓掌叫好。5月1日,“潮起汕头 舞动英歌”2023潮汕英歌舞展演活动在景色宜人的汕头南滨新城举行,现场千人起舞、场面壮观。

  活动当天共有10支队伍参加展演,不仅有来自汕头各区的潮汕李家教拳系传承中心英歌队、濠江区联兴英歌队、濠江区珠浦女子英歌队、潮阳忠精英歌队、潮阳西门女子英歌队、潮阳西胪英歌队和潮南英歌队,还有来自揭阳市和汕尾市的普宁泥沟英歌队、揭西县钱坑英歌队和陆丰市甲子英歌队。

  英歌舞是一种集戏剧、舞蹈、武术等多种文化元素于一体的传统民俗民间舞蹈,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极具潮汕地方文化特色。展演活动执行导演佘心泉介绍道,潮汕的节日离不开英歌舞,乡镇各自拥有自己的英歌队,各地方的英歌舞在阵容、服装、节奏上不尽相同,大家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取长补短,相互交流。

  “千人舞英歌让我们有机会与其他英歌队交流学习,共同将英歌这一非遗文化发扬光大。”潮阳西胪英歌队负责人陈文升表示,目前,他们还持续推进“英歌进校园”活动,将体育与英歌舞相融合,吸纳了很多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