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居家赏艺在云端

时间 : 2022-04-13 09:50:2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这两日,广州地区多家文博机构陆续发布了临时闭馆公告、暂停营业等公告。另外有部分文博机构采取了限制入馆客流量的做法。据悉,许多文博机构“闭馆不停工”,不断推出云上展厅、云端活动,让市民在家里也能享受到精美的文化大餐。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广州的演出舞台和美术展览场馆,各文艺场馆、机构用实际行动告诉市民——“居家唔使忧”。

  【云展:博物馆将文化大餐送到家门口】

  南越王博物院:精彩VR展厅等你来

南越王博物院的线上VR全景展示内容

  南越王博物院的线上VR全景展示内容非常丰富,目前通过“南越王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王墓展区、王宫展区曲流石渠原址、南越文王墓墓室、杨永德伉俪捐赠藏枕展,以及“四海通达”大展的VR空间。进入VR展厅后,经由简单的点触屏幕,即可在其中自由行走,如果对某件展品感兴趣,还可以放大缩小,拉近观看相关细节,非常方便。

  此外,展览“天马歌——明铁佩遗址与丝绸之路图片展”“羊城瑰丽——南越、南汉文物珍品展”“广州,扬帆通海两千年”“发现越窑——上林湖越窑青瓷展”也推出了线上展,通过手机端可以便捷操作了解详细的展览信息。

  广州博物馆:推出科普音频

  广州博物馆推出特别策划的防疫科普小栏目“携手抗疫 广博二代有话说”。广州博物馆的“馆二代”们接力亮相,借由声波为大家传递科普防疫小知识。目前“跟着馆二代”音频节目已经在馆方微信公众号“广州博物馆”上线第一期,接下来还将连续播出。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线上征集“百年回声”

  英雄无言,岁月有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推出了“百年回声”线上征集活动,向社会公众征集诵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牺牲的中共三大代表及参与中共三大会议筹备的杨匏安烈士的家书、诗词、文章等的音频作品。馆方介绍,届时入选的优秀音频作品将在馆方的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进行推送。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线上开展讲解员培训班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拟于2022年3月至11月举办“2022革博讲解员培训班”,目前改由线上开展,于4月12日推出培训首期,预计每周2期,共推出6期。广东革博讲解员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也让专业技能学习不断档。此外馆方还将推出云上参观展馆,以及跟“读懂广州”相关的活动。

  【云赏:线上展览、课程助力美育】

  广东美术馆、广州双年展文化数字馆等推出线上展览,让居家的市民朋友足不出户就能赏名家精品,沐艺术“春风”。不仅如此,通过“馆校合作”开发的线上美育课程,也让中小学生美育“不停课”。

  在广东美术馆的云上展览空间,有近期在馆内上新的当代艺术家薛松、闫冰的个展。

  也有关注度颇高的中国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共同举办“美在广东——中国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藏粤籍艺术家作品展”和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崭新的展览系列“GDMoA年度艺术家学术提名展(2021)”。前者汇集了中国美术馆馆藏与广东美术馆馆藏李铁夫、高剑父、林风眠、关山月、黎雄才等活跃在广东地区的艺术家经典作品100余件,以及部分特邀艺术家作品。后者则汇聚了6位提名人推介的21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而登录广州双年展文化数字馆,可以一睹花鸟画名家方楚雄笔下的一花一叶皆心境;鸥洋意象油画中的“心物交融”;古铣贤水墨画中的“丹青深浅饶佳趣”……

  此外,广东美术馆通过“馆校合作”开发了云端主题课程包。其中,线上主题教学包有“我心中的美术馆·小学生第一课”“馆藏艺术‘花语@春风’系列”“画成画才过瘾:丁立人的《西游记》系列”。(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登录广东美术馆网站了解详情。)

  【云演:在云端欣赏名家经典】

  广州大剧院:舞台剧《活动变人形》、舞剧《堂吉诃德》、“漫游经典”

  在广州大剧院与华为携手打造的“5G智慧剧院”合作框架下拍摄的王蒙同名小说改编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已于4月2日在中国电信广东等14个省份的IPTV上线,观众可在大屏推荐位付费点播观看,4K高清画质重现剧场精彩。

  在“5G智慧剧院”,观众还可以在线欣赏广州大剧院少儿芭蕾舞团七周年舞剧《堂吉诃德》,该剧开启了家庭影院级的线上舞蹈观演全新体验。

  “漫游经典”是广州大剧院与广州联通携手运用5G技术推出的5G+VR+4K“城·景·艺·音四合一”线上艺术直播栏目。每逢周一、三、五18时日落时分开播。据介绍,截至2022年3月,“漫游经典”已上线破百期,邀请音乐行业听音者61位,分享经典音乐416首。4月13日,将邀请青年钢琴家黄晞莹分享《海顿钢琴作品畅想——钢琴奏鸣曲与协奏曲》。

  广州粤剧院:粤剧名家专场线上展播

  广州粤剧院将视广州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分阶段推出“广州粤剧院2022年线上展播”活动。首期展播时间为4月12日~18日。本期展播精选《致敬芳华——女性艺术专场》《凤舞飞扬——郭凤女粤剧艺术专场》《倪惠英粤剧·粤歌艺术专场》等2021年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专场。观众可登录“优酷视频”搜索“广州粤剧院线上展播”观看。

  星海音乐厅:“音乐厅Live”

  星海音乐厅通过集结20多万粉丝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在线上与乐迷密切互动。有趣味分享音乐知识的“享乐杂货铺”和“线上爵士课”,有音乐家给乐迷出题竞答的“学霸来了”,有展现二沙岛文艺生活与生态的“岛生活”。而在本周的“音乐厅Live”专栏,星海音乐厅公众号将分享2021年12月的一场音乐会现场,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演绎马勒第六交响曲。

  广州交响乐团:“线上音乐季”

  在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和团长陈擎的共同策划下,广交于2020年2月4日率先在乐团官方自媒体推出了“线上音乐季”,连续123天更新!这样的创举达成了一项世界纪录,也被《音乐周报》评为“中国交响乐2020感人事件”之一。

  4月14日(星期四)是“线上音乐季”播出第234天,将播放2005年9月3日由弗拉季米尔·阿什肯纳齐担任指挥和钢琴独奏,与广州交响乐团共同演绎的贝多芬《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作品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