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全国专家共聚阳山 探讨韩愈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时间 : 2018-12-25 10:47: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韩愈.png

“2018中国·阳山韩愈文化研讨会”开幕现场。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百代文宗”韩愈是阳山历史上有记载的首位县令,也是对阳山历史文化贡献最大的历史人物。12月22日至23日,由中共阳山县委县政府、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韩愈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阳山韩愈文化研讨会”在清远阳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深入探讨韩愈在阳山的深远影响,并为韩愈文化在当代的创新性发展建言献策。研讨会期间,“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韩愈研究中心阳山基地”挂牌启动,总投资近5000万元的韩愈纪念新馆奠基,建成后将成为阳山韩愈文化的新地标。

华师与阳山共建研究基地

本次研讨会的开幕式在阳山韩愈文化公园举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嘉宾约有500人齐聚现场。

唐代文学家韩愈在阳山担任县令1年2个月,他治理阳山的政绩和文化建树、道德教化,使阳山从“天下穷处”变为礼仪文明之地。韩愈为阳山留下二三十篇诗文,以及三件墨迹题刻,成为阳山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多年来,阳山致力于保护韩愈在阳山的文化遗迹,不断发掘韩愈文化内涵,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阳山县委书记余国平表示,韩愈在阳山崇文重教,有爱在民,千秋贤令记韩公。今天阳山秀美的景致源于韩愈当年文明开化,植根于勤劳淳朴的阳山人民的世代耕耘。接下来,阳山将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绿色生态产业,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重构“鸢飞鱼跃”的自然山水美景,绘就美好生活的人文画卷。

总投资近5000万元的韩愈纪念新馆奠基仪式备受关注。记者从现场的规划图中看到,韩愈纪念新馆分为思贤广场、仰贤广场、瞻贤园、敬贤园四个主题园区。

阳山县县长廖敬华说,阳山把韩愈纪念新馆建设列为重点建设项目,着力打造传承和弘扬韩愈文化的重要阵地。韩愈纪念新馆建成后,将成为阳山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和韩愈文化的新名片。

专家建议共建“韩愈之路”

在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韩愈与阳山”“韩愈与当下”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本次研讨会的一大特点是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充分结合。高校学者与来自阳山、广东潮州、河南孟州、江西宜春、安徽宣城等与韩愈有关的地方文化专家深入交流,探讨如何联动发掘韩愈在各地的历史与文化。

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韩愈研究会会长、河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杨国安说,韩愈是中国唐代文学和文化发展的一座高峰,而阳山正是通往这座高峰的重要节点。阳山因韩愈而走向文明开化,同时,韩愈在阳山奇特的山水和宁静的环境中,体味思考,积蓄能力,学术思想更加系统深入,诗文写作呈现新的风貌。

“阳山是中原文化向岭南传播的重要驿站。”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莫道才表示,“中唐以后,韩愈、刘禹锡、柳宗元等人来到岭南,岭南地区的文学写作在全国文坛上凸显。后人景仰这些文学大家,产生了很多衍生文本,实际上反映了中原文化在岭南开枝散叶的脉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谷曙光认为,新时期的韩愈研究,应该探索新视角,寻求新突破。在对韩愈文化今后的研究中,他建议五地的政府和专家要协同创新,发展各自的特色。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郝润华认为,阳山可以与其他地方共同开展“韩愈之路”的活动,鼓励高校学者和学生在行程中感悟先贤的心路历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才智认为,诗迹研究近年在学术界日渐受到关注,探讨阳山与韩愈的关系,也是其中重要主题之一。近年浙江新昌“浙东唐诗之路”的开发颇见成效和影响,其思路和策略值得借鉴。把韩愈的诗迹发掘研究与其同代诗人相结合,从点连成线,再形成面与体,这样会更加丰富韩愈文化的系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