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悠扬粤韵唱响长安城

时间 : 2021-05-28 10:55: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演唱.jpg

曾小敏在演唱。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5月25日—27日,作为广东文艺“头雁工程”项目,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粤剧院承办的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继续北上,来到了陕西西安。

  连日来,《“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和新编粤剧《白蛇传·情》两场演出,向西安观众展示了粤剧的青春面貌和创新活力,大获好评。巡演期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举办曾小敏粤剧艺术周和粤剧艺术分享会,通过展览和现场交流的形式,展示她近年在粤剧艺术上收获的累累硕果。恰逢全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在西安各大院线上映,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携众主演走进了当地电影院,推广粤剧艺术文化。

  戏曲也可以时尚

  25日晚,曾小敏携手丁凡、文汝清、王燕飞等多位粤剧名家,与著名指挥家范焘、陕西交响乐团合作带来《“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广东音乐与西方交响乐碰撞,为西安观众呈现了一场传统与现代艺术融会贯通的视听盛宴。

  27日晚,曾小敏、文汝清领衔主演,王燕飞、朱红星联合主演的新编传奇粤剧《白蛇传·情》在陕西人民剧院精彩上演。可容纳10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开演前半个多小时,观众已经排起了入场的长龙。

  曾小敏希望通过两场演出,带给观众新的感受。“传统戏曲也可以有很时尚的表达方式,传统戏曲文化根基深厚,有挖掘不尽的宝藏,更有无限的发展可能。”

  难能可贵的是,现场大部分都是年轻面孔,包括不少“90后”“00后”的观众。其中不少人是看了同名4K全景声粤剧电影后,慕名而来看舞台版。

  西北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金慕唯表示,自己是通过电影才知道白蛇传还有粤剧的表达形式。“看电影时我落泪了三次,被忠贞勇敢的白素贞打动。今晚的表演,台上台下同处于一个时空,这种现场性、及时性的表演,又让我再一次被触动。”

  《白蛇传·情》受热捧

  26日下午,位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内,曾小敏与粤剧名家丁凡和文汝清一道,与秦腔表演艺术家齐爱云、著名编剧家曹锐、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木南等嘉宾进行了深度对谈,就秦腔与粤剧交流、戏曲与电影碰撞、戏曲传承和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粤剧与秦腔早有渊源。粤剧声腔主要体系“板腔体”中的“梆子”正是来源于秦腔。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木南在交流中提到:“戏剧应该相互借鉴。粤剧可以吸收秦腔的大气、豪放;秦腔可以吸收粤剧的细腻、优美、时尚。这次粤剧与交响乐的结合是非常棒的展示。”

  26日晚,曾小敏携文汝清、朱红星、王燕飞等一众主演亮相西安影城的《白蛇传·情》点映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不少观众身穿汉服观影。面对观众的热情,曾小敏在现场呼吁:“我们应该有文化自信,戏曲电影是可以打破僵局的,是可以流行的,可以得到更多年轻人喜爱的。这是值得我们骄傲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