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粤剧艺术大师传奇成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教材 10集人文艺术纪录片《一代天娇——红线女》播出

时间 : 2021-04-20 10:14:15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6666.png

人文艺术纪录片《一代天娇——红线女》。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监制、红线女艺术中心出品的10集人文艺术纪录片《一代天娇——红线女》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的黄金时间段播出。该片真实、全面、艺术化再现了这位粤剧艺术大师的传奇,她的一生,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发展历史紧密相连,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1925年12月25日,红线女出生于广州西关,常随母亲到戏院看戏,回来在家中仿效演唱。1938年,红线女在澳门清平戏院首次登台。1943年,红线女随着师傅何芙莲加入马师曾的剧团,在一次演出《软皮蛇招郡马》时,饰演“刁蛮公主”的演员突然肚痛难忍,情急中马师曾让红线女救场。红线女忐忑不安地硬着头皮上场,谁知,救场大获成功,这是红线女首次担纲正印花旦。

  抗战胜利后,红线女定居香港,成为影剧两栖演员。红线女嗓音嘹亮响遏行云,音色清脆如珠落玉盘,但又不失圆润、醇厚,引起了大批观众的重视、喜爱。精湛的技艺被称为“红腔”“女腔”,逐渐形成独具风格的“红派”艺术。

  1955年,红线女跟随香港观礼团来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感觉到祖国内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年12月,红线女毅然回到广州加入广东粤剧团(今广东粤剧院)工作。

  1956年,马师曾、红线女主演的《搜书院》进京演出,引发了首都文艺界的巨大反响,梅兰芳、夏衍等前来观看。周恩来总理观看演出后,在一次座谈会上将粤剧誉为“南国红豆”,《搜书院》也成为粤剧改革史上的里程碑。

  1959年,红线女在粤剧界第一位艺人党员白驹荣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后半个多世纪的艺术实践和人生道路证明,红线女真正成为劳动人民的艺术家。

  2009年,红线女荣获首届“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2013年12月8日,红线女因病在广州逝世。

  该片主创人员说:“红线女一生始终把党和国家、人民放在艺术追求之上。我们要向她学习,学习她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情怀,学习她对事业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不离不弃、锲而不舍的坚韧毅力,学习她为攀登艺术高峰不畏艰辛、精益求精、勇于改革、不断超越自我的进取精神,学习她为培养接班人呕心沥血、甘当人梯的高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