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韶关乳源瑶族“二月朝”节开耕

时间 : 2021-03-15 10:10: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文化在线.jpg

歌姆(最擅长唱瑶歌的长者)带头松土以示一年耕耘开始。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农历二月初一是韶关乳源瑶族的“二月朝”节,又叫封鸟咀节,即瑶族一年播种耕耘的开始。3月13日正是“二月朝”节,乳源瑶族人做油炸糍粑祭祀祖先,祭拜大自然,他们将所做的糍粑、油炸糍,以及做成鸟状的糍粑抛散在田间,粘贴在农具和小棍顶上,并点燃蜡烛香火插于田基上,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丰衣足食。

  据乳源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庆祝“二月朝”,瑶族每年都会在农历二月一日前举办各种活动。如3月11日,在东坪镇新村举办了“二月朝”开耕节,瑶族同胞、“非遗”传承人以及热爱瑶族文化的社会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参加此次活动。现场以唱瑶歌的形式讴歌新时代瑶家儿女团结奋进、建设美丽瑶乡的动人情景,现场参与人员身着瑶服、跳瑶族传统舞蹈,共同庆祝这一传统节日。大家在非遗传承人的引领下,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共同开启新一年的征程。

  《双朝节》(即“二月朝”与“十月朝”)是广东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通过瑶族“二月朝”这一传统节日,说好乳源瑶乡故事,弘扬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为乳源奋力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