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万绿湖畔再现古人类遗址 河源东源高水村又发现一大型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

时间 : 2021-03-05 09:49:22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考古.jpg

露出万绿湖水面的明代青釉碗。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万绿湖水位线的逐日下降,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河源站)队员先后接连数日在该市东源县新回龙镇犁洞嶂“大水坑”(地名)、东源县新回龙镇东星村、东源县新港镇杨梅村等地的万绿湖畔进行应急性野外考古调查时,意外捡拾到一大批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石锛、石箭镞、削割器、陶罐以及多朝代的陶片、瓷罐瓶等古文物。4日,河源市文物考古野外调查工作又有新进展,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再次“浮”出万绿湖水面。

  发现7座古窑址

  3月4日上午,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河源站)队员冒雨前往河源万绿湖畔的东源县新回龙镇高水村进行应急性野外考古调查,多位队员沿着湖边裸露的水岸山边进行走访调查,又意外发现一处大型新石器晚期遗址,文物考古工作队员当天在现场捡拾有新石器时代晚期石器49件、陶片16块和相对完整的各朝代瓷片11块以及一只完整的明代青釉碗。

  据粤北文物考古队员现场初步断定,发现的这只保存完整的青釉碗,其烧制年代为明代,仿龙泉窑工艺。这个青釉碗的发现并非意外,在接下来的文物考古调查中,考古队员又陆续发现了7座古窑址。这些古窑均为圆形窑,直径约两米,窑基清晰可见。从现场散落的瓷器碎片来看,古窑烧制的多为碗、碟等生活用具,纹饰以花、草、线条为主。粤北文物考古队员黄志青称,古窑群就紧挨着一片古宅址,可以判定在明清时期,这处水岸应该是一处热闹的村庄,人们以烧窑为业,借助河源新丰江和东江的水路直达珠江口岸,将产品销往珠三角地区乃至东南亚国家。

  更为惊喜的是,在离古窑群不远处的一座孤岛上,考古队员还发现了大批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石锛、石箭镞、穿孔石器等。考古队员初步断定,这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大型人类活动遗址,这也佐证了早在4000多年前,河源就有先民在新丰江两岸生产生活,而具体的研究成果则有待今后更深层次的考证。

  建议不要擅自前往湖边游玩

  连日来,一批批外地游客也闻讯远道而来,自驾车前往万绿湖畔游玩、拍摄万绿湖水位下降后的“金腰带”美景或趁机捡拾湖边的文物“宝贝”。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副站长、河源市博物馆馆长杜衍礼介绍,万绿湖畔水位下降后,湖边淤泥堆积层较厚,湖边的古建筑遗址及其周边的环境看似“风平浪静”,实则处于湖边软基淤泥的“陷阱”状态。杜衍礼称,部分淤泥层深达数米,外地游客一旦进入淤泥沼泽地,很容易因掉进淤泥层而不能自拔。出自对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在万绿湖畔游玩的人身安全考虑,杜衍礼为此呼吁,到万绿湖观光游玩,最好不要过于靠近万绿湖畔拍照或擅自进入湖边有古建筑遗址露出的地方,因为湖畔周边的湖水深不可测,淤泥堆积厚度难以观察,为了确保安全,万绿湖畔不宜过于靠近。杜衍礼称,如游客发现有古文物露出湖面,可及时致电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或河源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前往捡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