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广东卫视《国乐大典》第三季热播 第一阶段赛毕新星耀眼

时间 : 2020-11-16 08:41: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1116084303.jpg

《国乐3》现场。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台上乐手的演出或传统唯美、或跨界创新、或激情燃烧,寻乐人点评风趣到位,台下的队长正默默盘算如何“抢人”,刷屏般的弹幕和微博热烈的讨论,众多观众也在为即将揭晓的组队结果操心。这是11月13日广东卫视《国乐大典》第三季(下称《国乐3》)第三期也是第一次组队大战的盛况。

  经过前两季的耕耘,《国乐大典》成为国内国乐节目的著名IP。从第三季的大胆革新可以看出,国乐传承和传播的重任,将放在这批拥有开阔视野和现代音乐审美的年轻乐手身上。于10月30日开播的《国乐3》,突破性用新赛制、新模式,让64位青春国乐新秀同台竞演,糅合贴近时代审美的编曲和跨界演绎,加上资深国乐大师的引导点评、乐手组队较量等丰富元素,展现出“国乐正青春”的蓬勃发展态势。开播以来,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收视最高排名第5,全网讨论量破亿,让国乐真正火起来,破圈腾飞。

  摸索国乐全新表达模式

  据节目总导演林维桦介绍,前两季都是成团的乐队来参赛,这次则是由跨界音乐家吴彤担纲“国乐召集人”,和导演组一起历经一年遍寻全球,召集了64名国乐新秀以单人形式参与竞技。另外,国乐艺术家方锦龙、竹笛演奏家唐俊乔、二胡演奏家陈军及唱作人霍尊担任寻乐人,见证青春乐手历经选拔到组建起首支“青春国乐团”的国乐之旅。

  前三期节目中,已经紧锣密鼓地完成了“队长争夺赛”“队员排位赛”并组成了16支战队进入下一轮未知的竞技。竞演舞台上擂响战鼓,风格各异的多种器乐碰撞融合,青春乐手为千年国乐注入各种崭新元素和青春力量,舞台演出亮点纷呈。这种快节奏、多视角、亮点密集的呈现方式,在国乐类文化节目中相当罕见,也符合了当下年轻观众的收看习惯。

  “第三季在聚焦文化传承的同时,还更注重向年轻化转型,拓宽受众群体,探索国际化传播的新路径,增强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林维桦说。

  “国乐正青春”这一主题也让人惊喜。对此,吴彤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国乐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产,不应该和现代生活脱节。‘国乐正青春’这个主题,是对民乐的现代化、民乐更贴近现代审美的一次非常有价值的尝试。”

  经过三集的较量,乐手的表现不仅惊艳了观众,连“寻乐人”也感叹“后浪”的力量。陈军说:“我们的选手充满动感和力量,国乐的发展需要年轻的动力,你们是国乐发展最强的引擎。”方锦龙更希望64位乐手把国乐大典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这里绽放自己的青春和光芒。

  除了赛制和内容升级,国乐舞台上还有许多隐藏“彩蛋”:舞台平面轮廓以传统乐器四弦琵琶为造型,立面形象是一个巨大“凤巢”,通过灯光编程可以让“凤巢”呈现多种视效,舞美造型和灯光效果合二为一;舞台使用了数控灯吧、升降冰屏、开合主屏、升降地台等多组机械设备,实现从内到外、从空中到地面等空间变化。

  青春乐手是传承者也是传播者

  正如霍尊所感慨:“这档节目打破了我对民乐手的刻板印象,他们的视野太开阔,不仅只精于自己的领域。”64位国乐新秀亮相的时候,其丰富的个人背景就惊艳了观众:有来自国乐世家的陈依妙、郑迪,来自国内音乐院校的“川音姐妹花”王雨萌、冯奥迪,也有“二次元红人”墨韵、伯克利“学霸”吴昱忻、云南原生态音乐旅人王聂晶,还有来自非洲加纳的国际音乐人。这批年轻的国乐人来到节目,不仅是为了竞赛,更是为了让自己的音乐被更多人看到,例如吴昱忻就让即将失传的传统乐器革胡重回大众视野。

  登台演出始终罩着面纱的B站古筝视频博主墨韵,因其惊为天人的古筝手速积攒了超高人气,又被粉丝称为“B站镇站之宝”。此次,墨韵在国乐舞台用古筝惊艳演绎《万神纪》,博得寻乐人一致好评。B站一直是国乐推广的重要渠道,寻乐人之一的方锦龙也凭借其多元的乐器演奏技艺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走红B站。这样的联动,让人看到国乐光明的前景。

  除了选手丰富的个人特色,在编曲和演绎方式中,节目也一改国乐凝重严肃的常态,创作各种超越观众想象的跨界组合:王宇航改编今年火遍全网的《YES!OK!》,用中国鼓、锣、铜响等传统乐器演绎青春时尚的女团音乐;商钟元用三弦将京韵京腔和爵士乐融合,让人体会到国乐的无限可能。

  林维桦表示,第三季节目将继续大胆尝试编曲,充分激发青春乐手的原创热情。“经典音乐的品质、中华文化的内核是我们节目一直以来的旗帜。新一季节目将承袭前两季节目的特点,挖掘不常见的民族乐器,如新疆的弹拨乐器都塔尔、蒙古族拉弦乐器四胡、云南原生态乐器等,带领观众寻根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