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琵琶弹唱传承之夜晚会上演

时间 : 2020-11-02 08:59:46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琵琶_副本600.jpg

“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陈玲玉琵琶弹唱传承之夜现场图。来源:广州日报

  10月31日晚,珠江两岸秋风送爽,广州塔下粤韵飞扬。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塔、广州粤剧院、广东音乐曲艺团共同承办的“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陈玲玉琵琶弹唱传承之夜晚会上演,名家携新秀与一众粤曲爱好者同台献艺,向观众展现传统广东音乐曲艺的魅力。

  本场晚会由广东音乐曲艺团著名粤曲琵琶弹唱艺术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粤曲省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陈玲玉领衔演出,她的琵琶弹唱极具艺术魅力。作为粤曲传承人,陈玲玉一直是粤曲的创新者,并把粤曲的传承发展视为己任,努力培育接班人,她的徒弟多次获全国及省市奖项,成为年轻一辈的佼佼者。

  晚会开场,身穿华服的陈玲玉手抱琵琶,携三位爱徒萧诗琳、莫倩雯、王文及广东音乐曲艺团一众优秀青年演(奏)员,与来自广州市朝天小学、署前路小学、省实、七中,东莞市道滘镇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中心的学生共46位演员惊艳亮相,共同合唱陈玲玉代表作《海缘》。师徒与学生们跨界、跨年龄层的默契演绎,让珍贵的非遗技艺以年轻的姿态呈现。

  其后,陈玲玉爱徒们分别演绎广东音乐曲艺的新作。由广东音乐曲艺团优秀青年演奏员王文与邓存义、陈佐波、粱铂瑜、邓朝贵激情演绎打击乐组合《鼓戈》。此曲由王文创作,荣获2020年中国“线上”打击乐大赛民族打击乐专业自由组金奖。

  陈玲玉认为,创新是对传统艺术最好的传承,由广东音乐曲艺团优秀青年演员莫倩雯与吴思拓演绎的古筝弹唱《古港新姿》,就是陈玲玉为音乐唱腔设计和导演的。新生代演员精彩演绎新作,展现粤曲艺术新活力。

  此外,南音弹唱《南音·知音》由陈玲玉作音乐唱腔设计、注入南音新意蕴,由陈玲玉徒弟之一的萧诗琳演绎。

  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是气势宏大、层次丰富的粤曲琵琶弹唱《领航未来》。如梦如幻的舞台上,陈玲玉歌声嘹亮穿透,琵琶弹拨如珍珠落盘般悦耳动听,呈现出一幅南下创业年轻人为强大祖国和璀璨未来奋发图强的壮美画面。

  晚会上除了欣赏到陈玲玉大师级的演出外,还精心安排了广东音乐曲艺团优秀粤曲大喉演唱家白燕飞演绎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余杭赛区)表演奖的获奖作品谐曲说唱《通台老倌》,还有广东音乐曲艺团优秀青年演奏家郑捷琵琶独奏《雨打芭蕉》、陈华瑞萨克斯演奏《城里的月光》等精彩节目,展现传统广东音乐曲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时代活力。

  据悉,2020年下半年,广东音乐曲艺团名家将继续盘活广东音乐、粤曲等资源,让文艺精品深入基层,融进景区,走进民众,让更多的市民与游客近距离欣赏广东音乐曲艺的动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