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南沙第五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开幕 首次在线直播

时间 : 2020-09-14 09:47:50 来源 : 大洋网
【打印】 【字体:

  9月9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幕式活动在南沙少年宫举行。

  2020年第五届南沙社区文化节以区内优秀文艺作品为班底,以“不忘初心、弘扬时代、筑梦南沙”为主线,结合南沙地域以及人文风貌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民间文艺团体表演在舞台上耀眼呈现,以此拉开“群文大舞台有戏你就来——2020年第五届南沙社区文化节”的序幕。

  据主办方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消息,自2015年开始,南沙区设立了每年2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民间文艺团体的发展,这将是南沙连续第6年拿出“真金白银”扶持基层文艺团队。

7caea7d0-c478-4716-8604-135752652734_zsize.jpg

  61支民间文艺团队线上直播复赛

  据了解,本届社区文化节共分为各镇街海选、专场汇报演出、社区文化节开幕式、扶持大比拼(复赛、决赛)四个部分。目前,各镇街海选已全部结束,共61支队伍进入复赛。

  本次活动中,主办方努力做好防疫措施,进场观众和演员均测温正常后进场,进场后座位严格按照隔位就坐的原则入座。

  据了解,相较往年,本届社区文化节的亮点是将进行线上直播。由于今年疫情原因,社区文化节现场比拼各环节均不设观众,各位街坊们可以在手机和电视上观看直播,在线上为喜爱的文艺团体和节目加油投票。

  同时,即日起,活动方将对书画类、曲艺类、音乐类、舞蹈类等文艺团体送选作品进行评选,其中,还将在南沙区文化馆二楼对书画类文艺团体送选作品进行展览。

  连续6年真金白银补贴扶持基层文艺

  今年活动期间,主办方也将继续开展2020年民间文艺团体扶持资格大比拼赛事。在上述评选中决出30支队伍进入决赛,角逐南沙区文艺扶持政策2020年20个文艺团队的扶持资格。

  数据显示,该项政策从出台后,南沙的民间文艺团体申报扶持资格数量从五年前的34个发展到如今的近200个,数量大幅度增加,翻了将近6倍。

  从2016年到2019年,各文艺团体在省市比赛中屡获殊荣,全区文艺作品获得以上级别的奖项100多项。

  例如珠江街舞蹈队《海上渔歌》获省音乐舞蹈花会铜奖、红树林青年舞蹈团《归来》获获2017年度全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二等奖;黄阁镇大井龙狮麒麟团《麒麟情》参加广东省第五届麒麟文化节获得金奖。

  2020年,南沙文化艺术团体更是乘文旅复苏之风持续创新,再创佳绩。日前,南沙区南沙街海韵曲艺社原创作品《璀璨花城夜》在2019年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中,荣获全省一等奖;近日,南沙区红树林青年舞蹈团则凭借原创作品《悠悠幸福长》,在广州市第三届群众原创舞蹈大赛中荣获金奖。

  百畅春风行巡演活动惠及20多万市民

  除省级市级赛事外,南沙各类文艺原创作品在群众中也大受欢迎。每年春节前举办的春风行惠民巡演活动也积极活用文艺团体资源,为南沙区群众带去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10年来,春风行巡演活动遍布南沙9个镇街,演出约百余场,观演群众达20多万人次。每年的社区文化节,也是南沙的一场文化盛宴,汇聚了无数的优秀团队,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

  据了解,本次文化节汇报演出由去年获选的20支文艺扶持的团队组成,活动方将从这些团队明日的展演中评选出优秀节目进行开幕式表演,包含声乐、舞蹈、醒狮和书画,为广大群众带来满足的视听盛宴!

  文化的繁荣兴盛需要传承和传播。在全媒体时代,南沙更加注重创新传播方式,让好的文化作品沁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