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音乐会《乐从大湾来》亮相!170多位演员演绎大湾区故事

时间 : 2020-09-10 09:10:48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文化在线.jpg

大型民族管弦主题音乐会《乐从大湾来》。主办方供图

  9月9日晚,由珠海演艺集团出品的大型民族管弦主题音乐会《乐从大湾来》在广州大剧院正式首演。这趟长达120分钟的音乐之旅,由170多位演员来共同演绎粤港澳大湾区的故事。音乐会呈现的浓郁粤味、跨界融合创新,令羊城观众为之陶醉。

  音乐会“粤”味十足

  整场演出由著名作曲家、指挥、星海音乐学院教授李复斌执棒,珠海民族管弦乐团、珠海歌舞团、广东青年合唱团联袂献演。音乐会由“风起岭之南”“古韵悠扬”“南音绕梁”“大潮起珠江”四个篇章组成。音乐会突破了民乐常规的表演形式,四个篇章独立成篇,进而汇集成章,在展现南粤大地的风土人情之外,也铺呈出一幅人民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画卷。

  广东音乐特色是本场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据音乐会总导演、珠海民族管弦乐团团长张天宇介绍,这次音乐会的创作,尤其是作曲方面,创作团队对广东音乐进行了深入的挖掘,改编了《赛龙夺锦》《平湖秋月》《娱乐升平》《思乡曲》《迎宾曲》等广东名曲;篇章之间以广东“五架头”进行连接;节目中还穿插了“南音说唱”、粤剧戏曲等岭南文化特色的素材。同时,音乐会紧扣广东音乐“大俗”的特点,打造了《叹早茶》《春雨》《荔枝红》《醒狮·龙舟》等一系列颇具岭南世俗情态的节目,用“粤”味十足的民族音乐语汇讲好广东故事,传承中国民族音乐。

  舞台跨界融合创新

  将传统民乐演奏与现代舞美技术完美融合,民乐结合声乐、舞蹈等情景表演一一呈现,是本台音乐会的另一大亮点。主舞台上通过光影的虚实结合,营造出岭南地区不同时期的生活场景;舞台两侧的副舞台,一侧以岭南风格建筑为背景,一侧以日月贝、港珠澳大桥、珠海中心大厦为元素搭建。本台音乐会将光影、抠像、无缝纱幕、二维动漫、正反面双投影和舞台实体造景相融合,营造出视听一体的沉浸式观演氛围。

  张天宇介绍,在器乐上,采用了大量广东特有的传统乐器,如喉管、秦琴、箫、高胡、椰胡,以及广东独特的打击乐器。在演奏上,充分发扬广东音乐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特点,以现代技法重新演绎传统经典,辅以合唱、独唱、舞蹈、音乐情景等表演形式,让音乐会既有高雅的“阳春白雪”,又有通俗的“下里巴人”。

  “珠海演艺集团成立不到一年时间,民乐团已经推出了第三台音乐会。这不仅是献给珠海这座城市,也是献给大湾区的,反映新时代新风貌的舞台艺术作品。”珠海演艺集团艺术总监邹建红表示:“我们希望用这部作品讲好具有广东特色的珠海故事,展现珠海民乐的新风采,展现珠海演艺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