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羊小夏”欢快拉开“羊城之夏”大幕

时间 : 2020-07-23 09:58:34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文化馆、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市直各有关团体及各区文化馆协办的“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下文简称“羊城之夏”)通过五大板块主题活动,与市民同欢共享。

5056443_wangyf_1595424026042_b_副本.jpg

  本届“羊城之夏”广州市民文化季开幕式颇具特色,五只活泼可爱的“羊小夏”手持金色稻穗,在欢乐的音乐中欢快地跑到舞台中央,用稻穗点燃屏幕,寓意“五羊送吉祥”,宣告“羊城之夏”大幕的拉开。随后,海珠区文化馆带来开场表演《英歌乐舞》。紧接着,第三届群众原创音乐大赛也于当晚在友谊剧院举办,来自22支队伍的原创作品悉数登场。

  “羊城之夏”是广州历时数十年精心打造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曾荣获原文化部文化创新工程项目荣誉。今年,“羊城之夏”广州市民文化季是“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也是广州“欢乐周”及“幸福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邀请广州市群众文艺团体广泛参与,以文化的名义耀、炫、荟、潮、悦羊城,突出广州特色,凸显广州文化品牌效应,彰显岭南文化的魅力。

  跟往年不同的是,“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以“同欢共享”为理念,通过“文化有约、美丽景区”精品巡演等活动,让群文精品进景区,多维度呈现广州文化活力和旅游魅力。

  此外,今年“羊城之夏”别开生面地把开幕式和广州市第三届群众原创音乐大赛结合,并与国家公共文化云联手“云直播”,让喜爱艺术的观众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到广州优秀群文创作精品。

  五大板块各具亮点

  本届“羊城之夏”分为“百姓舞台”“精彩大赛”“岭南文化”“时尚经典”“书画展览”五大板块,包括公益演出、群众文艺创作大赛、专家文化讲座、艺术展览等。

  “百姓舞台”板块:

  重点展示广州近年优秀群文创作艺术成果,组织市民广泛参与、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庆祝建党99周年而创作文艺作品。主要活动包括“文化有约·美丽景区”广州市群文创作精品巡演、2020“羊城青少年乐团交流音乐会”、第五届广州残疾人合唱节、广州市文化馆“公益文化春风行”系列活动等。

  “精彩大赛”板块:

  旨在通过各项赛事挖掘群众文艺人才,打造歌颂祖国和人民、歌颂革命历史、歌颂美好生活、迎接新时代到来的优秀群文作品。今年赛事包括广州市第五届广场舞大赛、广州市第三届群众原创舞蹈大赛、广州市第四届戏剧曲艺大赛、广州市第三届民歌民乐大赛、“粤韵同声”粤港澳粤曲唱作大赛、广州市第五届广州合唱节等。

  “岭南文化”板块:

  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宗旨,体现岭南传统文化的风貌,展现广州传统文化风貌。活动包括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活动、广州乞巧文化节惠民演出、“从化非遗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2020中国(狮岭)盘古王诞民俗文化节等。

  “时尚经典”板块:

  以潮流文化的方式带动传统文化的传播,充分展现活力广州的城市形象。为拓展广州市民的文化视野,擦亮广州市民文化季的名片,让更多精彩的高雅艺术走进市民大众生活,暑期每周六下午在广州图书馆举办“遇见艺术”高雅艺术公益讲座,提升广大市民的艺术素养。

  “书画展览”板块:

  以书画展览的艺术形式,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活动包括2020年市直机关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云山珠水颂羊城——全市群文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