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广东美术“后浪”成团亮相

时间 : 2020-07-20 09:16: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720130315.jpg

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7月17日,由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画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第二届‘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8月5日。

  “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项目自2014年第一届成功举办后,更着力关注和扶持广东青年美术家的艺术实践,坚持以学术为主导,深度发掘广东美术的创作新力量,推介新人新成果。本次的评选活动亦沿用导师选拔机制,借名师大家的慧眼,选出广东省内45岁以下有潜力、品艺兼优的优秀美术人才,并通过“一对一”的帮扶,培养广东未来的艺术名家。

  本届名家荐才行动邀请了李劲堃、林蓝、王永、方土、林永康、梁宇、黄启明、黎明、许鸿飞、王绍强共10位在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及综合画种等五大专业艺术门类的名家担任导师,每人实名推荐一位中青年艺术家参加此次展览。经过数月的酝酿选拔和学术推荐,黄涛、杜宁、陈川、罗玉鑫、杨得聆、邓春儒、喻涛、吕学晶、冯国豪、黄一山共10位入选者闪亮登场。

  此次荐才行动展览向公众较为全面地呈现这10位年青艺术家的艺术风貌及其艺术成长的心路历程,不少作品曾获得全国专业艺术展的重要奖项。杨得聆油画《小猫·周末》、喻涛版画《见证·我编斗笠送红军》、吕学晶雕塑《2004.3.24至2004.5.24》、黄一山综合材料《祈祷》等均曾入选“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罗玉鑫创作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和光之三》也吸引不少人气。

  展览还增设展示10位年青艺术家的日常创作、手稿及视频等文献资料,让观众得以较为全面地了解他们的创作状态和学术面貌。与此同时,展览还展示10位艺术导师对学员的指导与举荐,通过名家们对其作品的解读,让观众更深入理解青年艺术家的创作。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是两届荐才行动的参与者。“广东美术良好发展生态的形成,得益于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的联合行动。”他表示,“1荐1——广东省美术名家荐才行动”正在构筑未来广东美术人才的培养机制,成为广东美术界的重要品牌活动。“可以预见,我省重要的创作骨干不久将会从这些青年艺术家中诞生。”

  广东画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蓝回忆,自己在青年画院期间,也得益于画坛前辈们的扶翼。“切实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是我们美术人才培养‘广东模式’的重要支撑。”她认为,荐才行动突破过去只注重作品评奖的单一选拔方式,综合考量美术人才的人文素质、品德修养以及发展后劲,有助青年艺术家“将自身艺术特点融入到宏大的创意中,融入时代、融入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