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演艺人推出线上观演 通过云见面+直播授课等方式维系观众情感

时间 : 2020-03-02 09:25:0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图.jpg

广东民族乐团取消了今年的新春音乐会,用线上音乐会形式与观众相会。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广州多家文艺院团、演出机构宣布取消或延后3月份的演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演出场所何时能重新开放还没有时间表。这段时间,演艺人也在积极思索,推出“线上观演”,培育观众的同时,也在不断开拓业态新领域,云见面、直播授课等方式进一步维系和观众的情感,并且让观众获得不少“干货”。大家都在等待春暖花开时在剧场相见。

  线上观演——

  维系和观众的心灵联结

  因为疫情,剧场无法开放,各家文艺院团、艺术机构的“主战场”都搬到了线上。广州粤剧院、广东粤剧院推出“线上春班”,让戏迷足不出户看大戏;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推出“线上剧场”,陆续上线精品剧目片段;星海音乐厅推出“第二现场”……“线上观演”一方面维系和观众的感情,另一方面也在培育观众。

  广东民族乐团的“国乐为你鼓与呼——系列线上音乐会”已经推出4期。每一期都有主题,从《二胡协奏曲:红梅随想曲》《双二胡协奏曲:楚颂》到《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民族管弦乐:国风》,这些以往经由广东民族乐团演奏的作品,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谈到推出“线上音乐会”的初衷:“之前乐团取消了2月份的音乐会排期,连续陪伴观众19年的音乐季品牌《广州新春音乐会》未能如约而至,我们想通过线上音乐会的形式,发挥民乐的特色和功能,鼓舞人们抗疫的精神和斗志。”

  民族音乐讲究“养心”,陈佐辉说:“无论是对于返岗上班的人们,还是坚守在家里的人们,线上音乐会通过介绍国乐作品,维持了我们和观众在情感上的联系,并且滋养了观众的心灵。”

  陈佐辉说,线上音乐会会一集一集往下做,直到全面打赢这场“战争”。另外,乐团还和广东电台推出“电波里的音乐会”。“通过这两种方式维系我们和观众心灵之间的联结,特殊时期,不能让我们的观众感到失落。”

  陈佐辉透露,接下来的线上音乐会和“电波音乐会”是妇女节专题,除了上线以往乐团妇女节音乐会中的经典曲目,还有新录制的两首抗“疫”歌曲《你就像朵丁香花》《相信》。

  线上音乐会始终无法取代线下音乐会。陈佐辉新创了一首锣鼓乐《春暖花开》,“当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时,我们会演一场专场音乐会,音乐会上将演出这首《春暖花开》以及去年录制的作品《凤凰涅槃》。”

  广州交响乐团于2月4日-3月1日连续推出27期“线上音乐季”,每天在乐团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平台播放广交的音乐会实况录音,全部录音都是广交过往的乐季音乐会。3月1日,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接下来,还将推出第二轮27天的“线上音乐季”(3月2日-28日)。

  云见面、直播授课——

  开创业态新领域

  如果说线上观演等尝试还是利用文艺院团、艺术机构之前的资源,那么,云见面、线上答疑等栏目则是院团和机构“动真格”地和观众亲密互动。

  广州大剧院近期推出系列线上见面会《看你怎么宅》,希望通过艺术家们和观众的“零距离”交流,让广大市民享受艺术生活的同时,相互鼓劲。目前,已有男高音歌唱家王凯、舞蹈演员郝若琦、青年男中音歌唱家洪之光陆续走进直播间与观众“云见面”,分享属于他们的“宅生活”。其中,王凯“云见面”当晚,吸引了320万人次“围观”。

  星海音乐厅的官微最近新推出针对广大观众在音乐学习和音乐欣赏等方面问题的“你问我答”,第一期嘉宾——钢琴家孙鹏杰通过视频回答观众提出的“零基础的成人能学好一件乐器吗”“可以自学成才吗”等问题。据悉,星海音乐厅还将邀请广州交响乐团、广东民族乐团的演奏家录制视频在线上答疑。

  此外,艺术家们还通过直播的方式,跟更多艺术爱好者交流。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宣布,自己将于每周一、三、五晚跟粉丝互动,一起聊跟相声有关的话题。杂技艺术家吴正丹则参与“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的网络文艺志愿者活动,在“方舱直播时间”里,通过直播的方式跟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和病患连线互动,同时也给广大文艺爱好者带来主题为“韧带拉伸与塑形计划”的公益课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正丹表示,这种直播授课的方式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尝试,“这次开网课,我觉得挺有意思,也有不少收获——借这个机会让自己也运动起来,而且也更了解互联网的威力。我还发现,要上好一个课,得做很多准备:不仅课前要备课,课上还要边运动边讲解,体力安排方面也要注意”。

  用直播的方式传递艺术理念,对艺术家和观众来说都是新鲜事。不仅如此,如今创作者们也在用“云创作”等方式实现创新。词作家苏虎透露,多首作品的创作靠大家在线联网完成,“我在湖北,把词用微信发给作曲者,他在家作曲、制作,然后我们分头联系制作MV的朋友,再由后期制作团队联网来剪辑”。曲艺作品《较量》的创作过程同样是“云”上完成,几位演员各自收集相关的信息、数据后,大家拉了个群,以语音通话的方式,一句一句地聊剧本。导演陈圣则干脆自编自导“独角戏”,他透露,创作难点在于剧目音频版录制,“我就一部手机,要同时使用手机的录音软件并看着剧本录音,是一个技术活。此外,录制音频必须一气呵成,有半点错漏、瑕疵都得删除重来”。

  舞台形式新探索——

  适应当下,拥抱未来

  对文艺院团来说,今年相当特别,因为疫情,全国各地的文艺院团都取消了常规演出。但是,取消常规演出并不等于放假、休息,不少文艺院团把舞台搭在剧场、音乐厅、戏台之外,艺术家们也没有丝毫懈怠,而是发挥各自专长,克服困难,继续创作,坚持艺术之路。

  如今,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各种全新舞台形式的探索还在继续,艺术家们坚持“云演出”“云创作”之余,已经意识到,在“复工”“再出发”之时,文化艺术行业也必须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通过近期的探索,有业内人士认为,艺术院团或需线下线上“两条腿”走路的同时,丰富自身业态,适当多元化发展,才能更好地适应当下,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