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在粤湖北籍音乐人齐为家乡加油打气 京粤合唱 祈福武汉

时间 : 2020-02-04 09:56:1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diaosu1.jpeg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杨学军创作雕塑《逆行者》,致敬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diaosu2_600.jpg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杨学军作品《爱的呼唤》。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庚子新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袭来。连日来,广东全省文艺工作者纷纷行动起来,他们将音符、色彩、文字化作祝福,鼓舞斗志,温暖人心。

  《天佑武汉》相约战疫凯旋赏樱

  “黄鹤楼的黄鹤早已经远去,你却依然顽强挺立。龟山啊蛇山啊隔江相望,我望见你脸上点点泪滴……”2月1日傍晚,国家一级词曲作家、广州市音协原副主席吴颂今在广州家中,与身在北京的歌唱家杨竹青视频通话,讨论歌曲演唱录制的细节。

  吴颂今介绍,新歌《天佑武汉》创作灵感源于樱花,歌词由他与女作词家陈帆共同完成,并由歌唱家杨竹青与黑天鹅组合分别于京粤两地录音首唱。

  “天佑武汉,天佑武汉,我们相约春天樱花盛开的季节。天佑武汉,天佑武汉,来年一起拥抱樱花的绚丽。”结尾这几句是吴颂今最喜欢的歌词,“希望武汉能尽快恢复原来春光明媚的模样,我会再带家人去武汉看樱花。”

  湖北籍音乐人在广州为家乡加油

  在广东音协收集的音乐人抗疫题材创作中,不少歌曲都有湖北籍歌唱家的身影。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家金旭庚从年前就开始着手创作歌曲,为抗疫战士加油打气。

  “我生在武汉、长在武汉,在武汉生活了20多年。”金旭庚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春节前夕,全国各地的医生、解放军都往武汉汇集,逆行者的精神令他深受感触。他创作了歌曲《天使的歌唱》和《有一种力量》,前一首献给白衣天使,后一首歌为战疫加油打气。

  广东省音协项目部主任陈亮说,从大年初四发布征集公告到2月1日,短短4天的时间,已经收到超过70首原创作品。

  广美雕塑家寄语“逆行者”平安归来

  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杨学军刚刚完成了一件名为《逆行者》的雕塑作品。雕塑以“大写意”手法完成:一个远去的白色身影,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进黑暗,举起代表自信、胜利的“V”字手势。

  “这些白衣天使大多数都还是一群孩子,但他们用信念、坚守和爱心照亮了希望的光芒。”杨学军说,在人人自危的环境下,白衣天使逆行而上,义无反顾。防护服背后写着一行“妈妈,我会安全的”小字,期盼白衣天使平安归来。

  日前,广东省文联向全省文艺工作者发出了《关于征集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的通知》,广东文艺工作者纷纷响应,以不同艺术表现形式向奋战一线的英雄致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文艺工作者创作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超过了50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