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广州市优秀舞蹈作品展演即将举行

时间 : 2019-12-10 10:13:18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舞.jpg

广州市优秀舞蹈作品展演作品剧照。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12月11日,“一园一品,纪念堂之夜”公益惠民系列演出、“舞韵芳华”广州市优秀舞蹈作品展演将为舞迷献上一场美妙的盛会。

  “舞韵芳华”广州市优秀舞蹈作品展演是广州市舞蹈家协会“红棉杯”系列舞蹈展演活动之一,主要汇集了广州市专业院团及舞蹈院校近年来原创及新创的优秀舞蹈作品,具有浓郁的岭南地域色彩和风格。

  本次展演由广州歌舞剧院、广州芭蕾舞团、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广州市艺术学校等为观众呈现数部优秀作品,形式包括独舞、双人舞、群舞等,舞种涵盖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

  女子七人舞《飞天》的创作灵感源自敦煌莫高窟的飞天壁画。舞者们在节目中幻化为千姿百态的飞天形象,凭借飘曳的衣裙,飞舞的彩带“凌空飞翔”。 

  女子群舞《围屋·女人》以客家传统人文历史为创作背景,舞蹈选取了客家代表性建筑“围屋”作为素材,通过舞蹈编排及肢体表演讲述围屋女人勤劳善良、聪颖贤惠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围屋女人守候自己温暖的家及对圆梦的渴望。

  舞蹈《绣影叠香》是在传统钱鼓舞的基础上重新艺术创作的新钱鼓舞。作品讲述在绣娘的穿针引线间,绣图上的仕女们仿佛有了生命力。用绣娘的灵巧与仕女的灵动来展现粤绣绣工的精湛技艺,借此表达对以粤绣手工艺人为代表的中国工匠的敬意。

  《远·行》选材灵感来自舞者依力凡本身的经历,他打小从新疆到北京,经历了不停的选择和远行,想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个地方。在他看来,心灵上的远行大于身体上的,每个人都要经历远行,跟稚嫩的自己告别。

  双人舞《胡桃夹子》是柴可夫斯基编写的一部芭蕾舞剧。根据霍夫曼《胡桃夹子与老鼠王》的故事改编。舞剧的音乐充满了单纯而神秘的神话色彩,具有强烈的儿童音乐特色。

  《彩云追月》风格轻快独特,将芭蕾与广东民间音乐有机结合,创作出具有广东特色的芭蕾作品,不仅表现中国芭蕾的发展,更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外,著名舞剧《醒·狮》选段等也将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