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潮剧《观灯》首登央视元宵晚会 晚会19日20时许播出

时间 : 2019-02-19 08:12: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央视元宵晚会又有广东元素!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元宵晚会》节目单正式发布。晚会将于19日20时许黄金时间绚丽登场。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晚会将上演广东潮剧《观灯》,这也是央视元宵晚会创办34年来,潮剧这一古老剧种的首次精彩亮相。

《2019年元宵晚会》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的元宵晚会。整台晚会将用热情欢快的歌舞、诙谐幽默的语言类节目、趣味十足的民间民俗,为全球华人奉上一台喜庆欢乐、充满年味的元宵节盛宴。

据戏曲导演魏道胜透露,元宵节除了阖家团圆外,在旧时往往是才子佳人谈情相会的日子。因为旧时的深闺淑女平时足不出户,只有这天才被允许出门赏灯,也因此造就了无数的良缘美眷。

被数千万海外潮人视为“家乡的味道”的广东潮剧《观灯》,正是以元宵“走花灯”为背景,叙述泉州人陈三因此邂逅黄五娘,最终喜结良缘的浪漫爱情故事。这也是央视元宵晚会创办34年来,潮剧这一古老剧种的首次精彩亮相。此次带来《观灯》演出的是来自广东潮剧院的名家张怡凰、林初发、蚁燕丹、张树桐。

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一直是元宵节不可或缺的传统民俗。据晚会总撰稿秦新民透露,此次晚会不仅会将这些民俗搬上舞台,更会邀请民俗达人、非遗传承人一起,现场为大家展示元宵、汤圆、糖人、面人、糖画、花灯制作过程。元宵和汤圆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南北花灯的制作方法有何不同?传统灯谜中藏着怎样的汉字魅力?这些有趣话题都将在《2019年元宵晚会》上得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