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民间文学

潮州歌谣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潮州歌谣是以潮州方言为载体、流行于广东潮州、汕头、揭阳、汕尾中部及海外潮人聚居地的民间歌谣。潮州歌谣因记载阙如无法追溯其起源,但至迟到宋代已有畲歌和疍歌之分。明清时期关于潮州歌谣的描述见于各种文献,明末屈大均《广东新语》(卷十二)“粤歌”条云:“潮音似闽,多有声而无字,有一字而演为二三字,其歌轻婉,闽、广相半。中有无其字而独用声口相授,曹好之以为新调者,亦曰畲歌。农者每春时,妇子以数十计,往田插秧,一老挝大鼓,鼓声一通,群歌竞作,弥日不绝,是曰秧歌。”

潮州歌谣按内容可分为爱情歌、时政歌、生活歌、过番歌、仪式歌、滑稽歌、儿童歌和风物歌共8种。其中过番歌是指在粤东地区或境外潮人社区流传的潮语族群到海外谋生为主题的民间歌谣,是先辈们移民南洋的共同记忆。仪式歌分为嫁娶歌、请神歌和丧事歌三类,反映了一定历史时期潮语族群的民风民俗,以及百姓的信仰追求和文化心态,具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潮语滑稽歌是指为使紧张生活弛懈而以游戏的态度去嘲讽、打趣人事和物态的丑拙与乖讹的潮语歌谣,分为讽刺歌、诙谐歌和戏谑歌三类。潮州歌谣大量使用古语词、土语词和外来词,具有古朴典雅、乡土气息和海洋文化韵味浓郁的风格特征。潮州歌谣不讲究平仄,但力求押韵、节奏、叠音等声律之美,句式灵活,广泛使用重叠、起兴、顶真、比喻、对比、铺排、比拟、夸张等辞格。

潮州歌谣反映了当地生产民俗、人生礼俗、节日习俗、民间信仰、民间艺术、游艺、谜艺等民俗的方方面面,具有鲜明的民系族群地域特征,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语言价值、民俗价值和教育价值。

近现代以来,潮州歌谣可谓家喻户晓、老少咸宜,但是自上世纪80年代起,由于各种娱乐项目应运而生,潮州歌谣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受到冲击,少有人创作和演唱。潮州歌谣已陷入生存困境,处于濒危状态,抢救与保护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