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议
扎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着力稳住全省经济大盘
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时间 : 2022-05-28 08:14:2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三场全省21个地市分片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加强经济运行态势分析研判,审议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政策措施的一揽子工作方案。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拿出更加坚决有力的举措,全力把疫情防住、经济稳住,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总书记、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出台的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逐条对照、细化完善,结合我省已出台的“稳工业32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25条”等惠企政策,抓紧制定出台我省具体的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尽快落地见效,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产生更大政策效应,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各项工作,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专项债支出进度,上半年能够开工的确保开工,计划下半年开工的尽量提前到上半年开工;狠抓粮食、能源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一城一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解决好零部件、芯片等供应保障问题,确保交通干线、重要港口顺畅运行,畅通大动脉、微循环;狠抓消费和外贸进出口,实施好汽车、家电等促消费专项行动,支持企业多渠道抢抓订单、扩大内销;狠抓稳定就业工作,落实好社保费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坚决兜牢兜好民生底线。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为扎实做好稳经济工作,连日来,王伟中分片区听取了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个经济大市,珠三角珠海、惠州、中山、江门、肇庆5市,以及粤东粤西粤北12个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组织省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对接,协调解决有关事项。王伟中强调,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举。各地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坚持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研判、一月一分析,推动各项政策靠前发力、各项工作提速加力,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集中力量打好打赢二季度经济攻坚仗。省直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主动下沉、靠前服务,加快建立联合审批机制,实行集中办公、联合审批、上下联动、提高效率,进一步简化程序,依法依规推动审批全面提速,省市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省领导张虎、王曦、陈良贤、王志忠、张少康,广州市市长郭永航、深圳市市长覃伟中,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广东分署主任张广志,各地级以上市、有关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