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
严而又严细之又细 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李希主持会议

时间 : 2021-08-05 08:25: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月4日,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及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要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好在疫情防控实践中总结形成的经验做法,严而又严、细之又细抓好防控工作,切实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二要严守外防输入关口。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我省防控指引,强化粤港澳联防联控,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看紧守牢机场、港口、陆路口岸等重点部位,严格做到人物同防、闭环管理,全链条筑牢从国门到户门外防输入严密防线。三要持续加强省际联防联控。严格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人员分级分类健康管理,对每一位来粤返粤人员都要排查到位、落实健康管理到位;严格落实交通管控措施,防止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引导群众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压缩线下活动规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严格暑期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加强对从重点地区返粤师生员工排查管理,落实好校园常态化防控措施。四要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好文化娱乐、商超市场、司法监所、交通站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控措施,抓好医院、隔离场所等重点环节的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做好防院感工作,强化发热门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店等哨点监测作用,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各项措施一丝不苟落实到位。五要全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省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部署,系统梳理排查防控各环节短板漏洞,严密防控规范和标准,加强对各地各部门防控工作的指导督导。要层层压实地方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