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11月26日)

时间 : 2020-11-28 07:25:37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1月26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以及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抓好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冬季疫情防控、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等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中去,找准突破点和短板,精心编制规划、系统部署我省“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推动我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听取关于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对广东省督查反馈意见和我省整改工作方案的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抓落实主动性和自觉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抓好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部署要求,按照国家反馈意见要求,吃透问题、举一反三,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强化跟踪督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认真总结、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扎实深入做好督查激励工作,推动形成互学互鉴、争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议听取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家部署要求,结合冬季疫情防控形势,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继续加强境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境外来粤人员闭环管理;大力做好疫苗有关工作;充分做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和能力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要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传染病共防共治,降低多病叠加流行风险,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会议还研究了我省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有关工作。

  会议听取劣Ⅴ类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强调要持续开展干支管网排查贯通、暗涵排污口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改造、截流井复查整改、重污染支流整治等工作,特别要做好国考断面上游一级支流的污染整治,坚决完成全面消除劣V类国考断面这一政治任务。要提前谋划“十四五”国考断面达标攻坚工作,推动实现广东“秀水长清”。会议还研究了委托地级以上市行使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权限等事项。

  会议审议了《广东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会议强调,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科学实事求是编制和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强化空间引导和分区域施策,构建与“一核一带一区”相适应的生态环境空间格局,促进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会议还研究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关工作。

  会议研究了今年减税降费落实和财税收入有关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继续积极盘活政府资源资产,加强收入组织管理,确保全省财政收入平稳运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