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11月15日)

时间 : 2020-11-16 08:13:06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1月15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以及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等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听取关于我省“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围绕四类30项主要指标,科学系统总结、全面准确评估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把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贯彻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对照中央《建议》,紧密对接国家《纲要》,按照省委《建议》要求,突出广东特点,高质量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要对我省“十四五”时期主要经济指标进行深入测算,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资源要素投入需求和布局进行梳理分析,形成“一本账”“一张图”,为科学实事求是编制我省规划纲要提供支撑。

  会议研究了我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工作并指出,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近年来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下一步要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我省实际深入分析找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抓住主要矛盾问题,研究采取更加精准、科学、有力的措施,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不断提升队伍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会议听取关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省实验室及分中心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及时落实各级财政资金保障,进一步聚焦重点科研方向、加快建设科研人员队伍、有序购置所需仪器设备、持续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效节俭、突出技能特色,严密部署疫情防控,加快赛场布置和展区建设,切实做好后勤服务和安全保障,并认真做好演练,全面细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顺利举行。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中医药条例(草案)》《广东省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条例(草案)》《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草案)》《〈广东省促进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九项地方性法规的修正案(草案)》,将按程序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