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访谈 > 省直单位访谈
专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

主题: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

时间:

2018年9月13日 10:00

访谈实录


访谈图解: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


10:00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本期访谈中,省教育厅王创副厅长将向大家介绍我省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工作的有关情况。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对于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提高国民整体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下面,大家先跟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我省学前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吧。
访谈横线.png

1.jpg

图1 广东省召开实施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现场会

访谈横线.png

2.png

图2 黄宁生副省长率省教育厅等单位负责同志到广州市调研督导学前教育规范管理工作

访谈横线.png

33.jpg

3.jpg

图3 中山市和佛山市教育局举办幼儿自主游戏观摩活动现场

访谈横线.png

4.jpg

图4 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广州市番禺区举办区域学前教育科学发展研讨会 

访谈横线.png

5.jpg

图5 茂名市教育局面向全市1500多所幼儿园举行直播课堂教研活动

访谈横线.png

10:05    主持人 

通过几个镜头简单了解我省学前教育工作之后,下面请王创副厅长给我们具体谈谈情况吧。

访谈横线.png

10:07    主持人 

王副厅长,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微访谈。

访谈横线.png

10:09    王创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对我省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访谈横线.png

6.jpg

图6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11   主持人 

学前教育关系着千家万户,请问广东学前教育规模有多大?总体发展情况是怎样的呢?

访谈横线.png

10:13    王创 

关于我省学前教育的发展情况,我想用几组图片来进行说明。

访谈横线.png

7.png

图7 近五年全省在园幼儿数逐年增长,平均每年增长在园幼儿20万人左右

访谈横线.png

8.png

图8 近五年全省幼儿园数逐年增长,平均每年增长幼儿园700所以上 

访谈横线.png

9.png

图9 近五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逐年增长,2017学年达到109.08% 

访谈横线.png

10.png

图10 近五年全省专任幼儿教师逐年增长,专任幼儿教师累计增长了9.36万人

访谈横线.png

10:16    王创 

通过上面几组图片我们可以了解到,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我省深入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面普及了学前教育,扩大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着力提升了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在园幼儿441.41万人,幼儿园18048所,其中,公办幼儿园4910所,民办幼儿园13138所,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74.5%。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109.08%,共有幼儿园教职工51.51万人,其中专任教师28.17万人。

访谈横线.png

10:19    主持人 

谢谢王副厅长。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入读保教质量好、管理规范、收费合理的幼儿园。现在大家很关注普惠性幼儿园,请问什么样的幼儿园是普惠性幼儿园呢?

访谈横线.png

10:21    王创 

普惠性幼儿园包括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两类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是指利用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国有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如教育部门办园、事业单位办园、村办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具有办园资质、面向大众、收费合理、办学规范、质量有保障的民办幼儿园。

访谈横线.png

11.jpg

图11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24    主持人 

我省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成效如何?有多少孩子能入读普惠性幼儿园呢?

访谈横线.png

10:24    王创 

2011年以来我省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大。一是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各地按照省规范化幼儿园标准逐年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扶持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发展,加强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幼儿园建设。2017年底,全省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三成,建成1所以上规范化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的乡镇比例达95%以上,建成规范化村级幼儿园的行政村比例达80%以上。二是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16年4月,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广东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各地也纷纷出台实施细则,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等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提升质量水平。截至2017年底,全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74.5%。

访谈横线.png

10:29    主持人 

在幼儿总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全省普惠性幼儿园比例稳步提高,这一点非常不容易。不过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还是希望有更多的普惠性幼儿园开在家门口。

访谈横线.png

10:31    王创 

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到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入读,但我们也清楚地意识到,受“二孩”政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影响,人民群众对普惠性、有质量的学前教育资源需求仍将持续增加。按照在园幼儿数每年增长20万人的发展态势,我们还需要持续根据学位需求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省府办公厅分别于2017年11月和2018年7月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和《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着力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扩大优质幼儿园覆盖面。 

访谈横线.png

12.jpg

图12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34    主持人 

新文件出台,对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定位是怎样的呢?如何予以保障?

访谈横线.png

10:36    王创 

《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对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目标:到2020年,各地级以上市及县(市、区)公办幼儿园占比达30%以上,全省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并对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提出了“四个一”的保障性要求,即每个乡镇建有1所以上规范化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每个街道至少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常住人口规模4000人以上的行政村举办规范化普惠性幼儿园,规划4500人以上的住宅小区设置1所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同时,我省将学前教育工作列入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完善学前教育联系会议制度,加强部门联动,推进各地政府部门切实履行职责。

访谈横线.png

10:39    主持人 

两份新文件出台,我省将采取哪些新举措推动学前教育持续发展呢?

访谈横线.png

10:41   王创 

概括起来,我们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的举措有如下五方面:一是做好幼儿园规划和建设。我们将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变化趋势、计划生育政策等因素,开展未来学前教育学位预测,制定幼儿园建设规划,继续扩大规范化、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同时,推动各地落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四同步”并统筹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二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继续加大力度建设公办幼儿园,扶持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发展,推动加强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幼儿园建设,认定和扶持一大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三是完善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我们将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支持水平,建立与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2019年全面实施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各地因地制宜地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机制。四是提升保教质量。强化幼儿园办园质量监管,全面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完善幼儿园督导评估机制。指导各地落实好《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试行)》,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和教研力量,健全教研指导网络,加强幼儿园保教指导。五是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力度,拓宽农村幼儿园教师补充渠道,完善幼儿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访谈横线.png

10:45    主持人 

孩子上了幼儿园以后,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孩子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是怎样安排的?如何判断一所幼儿园是否实施科学保教的幼儿园呢?

访谈横线.png

10:47    王创 

省教育厅出台了《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试行)》,对幼儿园实施科学保教提出了指导。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包括生活活动、体育活动、自主游戏活动和学习活动等四类活动。生活活动是指满足幼儿基本生活需要的活动,幼儿园注重孩子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并落实好幼儿接送、用药登记、膳食营养、午睡管理、卫生消毒等工作。 

访谈横线.png

13.jpg


14.jpg

图13、14 幼儿园生活活动——幼儿饮水和准备用餐

访谈横线.png

      体育活动旨在增强幼儿运动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在正常的气候条件下,幼儿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访谈横线.png

15.jpg

图15 幼儿户外集体活动

访谈横线.png

 自主游戏活动是指幼儿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自由选择、自主展开、自发交流的游戏活动,促进幼儿发展想象力、创造力、交往合作能力及提升好奇探究的品质,幼儿园每天连续应开展不少于1小时的自主游戏活动。学习活动是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包括集体、小组和个别学习三种方式。幼儿园要避免以课堂集中授课为主组织安排一日活动,避免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避免以机械背诵、记忆、抄写、计算方式进行知识技能性强化训练的行为。可以说,认真按照《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试行)》的要求组织安排一日生活的幼儿园,保教质量是比较值得信赖的,家长们了解幼儿园的时候可以多多了解幼儿园的课程安排。

访谈横线.png

16.jpg


17.jpg

图16、17 幼儿园学习活动——个别学习和集体学习活动

访谈横线.png

10:52   主持人 

看来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还是非常丰富多彩的,学前教育质量也与教师素质密不可分。近来,我们也偶尔看到媒体报道幼儿园老师违背职业道德的新闻信息,暴露了幼儿教师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在幼师队伍建设方面如何推进呢?

访谈横线.png

10:55    王创 

今年5月,我们举办了主题为“我是幼儿园教师”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得到了全省各地幼儿园和教师们的积极响应。许多幼儿教师表示将更加尊重学前儿童、热爱自己的职业,许多幼儿园也表示将与教育行政部门一同加强师德师风、队伍素质建设,以研促教,以待遇留人,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素质。 图18 2018年广东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我是幼儿园教师”

 新时期,我省将把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一是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二是加大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力度。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扩大本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实施公费定向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为粤东西北地区定向培养幼儿园教师。三是构建幼儿园保教队伍支持体系。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保育员等教职工持证上岗制度。提高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逐步实现与同等岗位幼儿园公办在编教师同工同酬。建立和完善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指导机制和待遇奖补机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放民办幼儿园教师从教津贴,切实维护民办幼儿园教师合法权益。

访谈横线.png

10:59    主持人 

感谢王副厅长的工作解读和情况介绍,总体感觉,我省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工作思路都很清晰,期待新时期我省能涌现出更多优质、普惠的幼儿园。

访谈横线.png

11:01    王创 

是的,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我们一直在路上。我省的佛山市和番禺区已入选为国家发展学前教育实验区,我们也建立了省级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20个实验区和多所实验幼儿园。2018年上半年,省财政安排学前教育专项资金5.75亿元用于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接下来,我们将开展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县(市、区)、镇(乡、街道)的创建工作,也将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落实好《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促进我省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

访谈横线.png

11:04    主持人 

接下来,还有一些网友的问题,请您回复。

访谈横线.png

11:06    王创 

好的。

访谈横线.png

19.jpg

图19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1:08    #网友问题# 

王副厅长,您好,我的孩子在民办幼儿园入读,请问幼儿园的收费项目有哪些?可以收取书本费吗?

访谈横线.png

11:08    王创 

家长,您好!根据《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幼儿园可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及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不得收取书本费,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另行收费,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等。

访谈横线.png

11:13    #网友问题#

我是珠三角地区的一个社区居民,小孩明年9月要上幼儿园了,想上家附近的公办幼儿园,可是需要摇号,怎样才能上到好的幼儿园呢?

访谈横线.png

11:15    王创 

家长,您好!在每年幼儿园招生期间,您可以积极向周边幼儿园报名入园。一方面,您可以按照所在辖区公办幼儿园招生报名办法,申请入读公办幼儿园。另一方面,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招生对象是面向全体适龄幼儿的,您也可以选择周边办学条件、保教质量和收费标准符合您需要的民办幼儿园报名。如果您对周边的幼儿园不太了解,可以向所属辖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咨询。

访谈横线.png

11:18    #网友问题#

王副厅长,您好,我是一个中班孩子的家长,我们的幼儿园现在取消了写字和珠心算课,我给幼儿园提过意见,他们说不允许教了,这样不太好吧?

访谈横线.png

11:21    王创 

家长,您好!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我们非常理解,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更要注意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年龄特点,实施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违背教育规律,过早地让孩子承受学习负担,容易使幼儿形成不良的学习习惯,产生厌学、畏惧等不良情绪。当前,我们正在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整治“小学化”教育环境,纠正部分幼儿园存在的“小学化”教育方式,避免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避免以机械背诵、记忆、抄写、计算方式进行知识技能性强化训练的行为,让孩子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进行自主游戏和学习探究,给孩子快乐的童年。希望家长们和幼儿园一起支持孩子的成长。

20.jpg

图20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1:24    #网友问题#

我是民办幼儿园的举办者,想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请问有财政或者政策支持吗?

访谈横线.png

11:26    王创 

您好!2016年4月,我省出台了《广东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明确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标准和认定程序,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政策、财政、保教扶持和管理工作提出了指导,各地市也纷纷根据省的文件要求出台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工作细则。各地正在结合实际,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您可以向您所在辖区的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了解本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政策。

访谈横线.png

11:29    #网友问题#

领导,您好,如何知道我家附近的幼儿园是否是有资质的幼儿园呢?

访谈横线.png

11:31    王创 

您好!您可以查看幼儿园的办学许可证件,一般幼儿园会挂在家长们看得到的位置,得到教育部门批准的是有资质的幼儿园。另外,也可以在当地教育部门网站或省教育厅官方网站上查询,或者致电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查询。

访谈横线.png

11:34    主持人 

感谢王副厅长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访谈横线.png

11:35    王创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访谈横线.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