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访谈 > 省直单位访谈
专访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郑顺潮

主题:我省高速公路治超工作的有关情况。

时间:

2018年8月17日 10:00

访谈实录


图解 | 一图看懂我省高速公路治超工作


10:00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本期访谈中,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郑顺潮将向大家介绍我省高速公路治超工作的有关情况。

 广东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路网发达且货运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338公里,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为此,货车超限超载治理是各级政府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近年来,广东通过努力探索,初步建立了“入口称重阻截劝返、出口治超非现场执法、省际超限检测站24小时现场执法”的治超体系。下面,大家先跟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我省高速公路治超工作情况吧。

访谈横线.png

 jtt1.jpg

图1 广东省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总结暨全省推广动员会

访谈横线.png

jjt2.jpg

图2 高速出口发放非现场执法宣传单

访谈横线.png

  jjt3.jpg

图3 落实专人负责非现场执法超限数据审核

访谈横线.png

 jjt4.jpg

图4 郑顺潮到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现场调研治超非现场执法开展情况

访谈横线.png

jjt5.jpg

图5 2018年3月28日,广东省、广州市两级交通运输部门及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开展全省联合治超专项行动

访谈横线.png

10:03    主持人

截至2017年底,广东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1.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338公里,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不少人反映,近年来超限超载的行为明显少了。数据显示,全省车辆超限超载率逐年下降,从2011年的4.32%下降到2017年的1%左右。请问你们采取了哪些有效的保障措施?

访谈横线.png

10:05    郑顺潮

总的来说,广东治超工作取得的成效,与广大交通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以及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和广大运输企业、司乘人员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货车超限超载治理,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努力探索,初步建立了“货运源头治理、高速入口劝返、出口非现场执法、路面联合现场执法、一超四罚”的全链条治超模式。目前,全省共已规划设置公路超限检测站37个,其中高速公路超限检测站20个,50个交通稽查站增加查处超限运输车辆的职能,治超流动巡查路段468条,形成以公路超限检测站为“中心点”,治超流动巡查路段为“辐射线”的路面治超网络,超限超载行为得到明显遏制。

访谈横线.png

 jjt6.jpg

图6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08    主持人

高速公路治超是全省治超工作的重中之重,请问你们有什么措施去抓好这个重点工作呢?

访谈横线.png

10:11    郑顺潮

目前来看,路面治超仍是关系到治超工作成败的重要手段。高速公路超限行驶更加容易引发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广东的基本情况,我们在高速公路治超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有3个:一是实施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阻截劝返。二是利用高科技手段实施高速公路出口治超非现场执法。三是实施省际超限检测站24小时现场执法。

访谈横线.png

10:14    主持人

据统计,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货车共计18417.92万辆,劝返车次55.20万辆,劝返量远超2016年全年劝返的27.16万辆。请问广东在“高速公路入口称重、劝返”方面采取了什么积极的措施。

访谈横线.png

10:17    郑顺潮

2012年,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交管局、省交通集团在汕梅高速公路开展“入口阻截劝返”试点工作。2014年至2015年,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印发《广东省治超执法与计重收费联动机制工作方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速公路入口阻截劝返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阻截劝返工作实施责任主体,建立了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部署开展全省高速公路入口阻截劝返工作。经过三年试点,取得很好的效果。

截至2018年6月底,全省共有843个入口收费站,已有716个站857条货车通道安装了称重设备,在全国各省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推进工作中位居前列。目前,我厅正联合省公安厅,将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全路网治超工作方案上报省政府,待批复后在全省推行,此举将加快推动实现高速公路货车入口通道称重设备100%全覆盖。

访谈横线.png

10:20    主持人

2017年4月20日至12月31日,全省通过非现场执法立案查处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运输案件29627宗,已结案的10754宗,呈现了“三降三升”的良好态势:货车超限率、货车超限引发事故伤亡率、高速公路养护成本大幅下降,执法效率、执法规范化水平、车辆通行效率有效提升。请问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访谈横线.png

10:23    郑顺潮

2017年4月20日,我省选取了广州、佛山、珠海、肇庆、惠州、江门、茂名、云浮等8个地市、38条高速公路试点启动依托高速公路收费站计重收费数据开展治超非现场执法。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省交通运输厅将治超非现场执法的取证标准、执法流程、文书样式统一,通过执法案件线上办理,透明公开,避免现场执法中违法当事人的阻力和对抗,将执法部门的综合执法优势与高速公路公司的高科技取证优势结合,形成新的治超合力。2017年10月20日,广东省内103条高速公路、839个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同步开展治超非现场执法。这标志着广东成为全国首个在高速公路全面实施治超非现场执法的省份。

访谈横线.png

jjt7.jpg

图7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26    主持人

“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听起来是一个高科技的手段,那它到底有何高明之处?

访谈横线.png

10:29    郑顺潮

传统的“人海战术”治超,任务重、投入大、效率低、效果差。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以“互联网+交通执法”为理念,核心做法是“数据采集、违法发现、属地处罚;全省互联、信息共享、协同办案、过程公开;试点总结、统一标准、规范流程”。我们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的交通监控设备采集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违法发现,数据自动推送至属地交通执法信息系统,对非法超限运输行为进行处罚。执法效能大幅提升,治超成效显著。

访谈横线.png

10:32    主持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既然治超非现场执法有这么多优点,那么我们今后会将其推广应用到其他领域吗?

访谈横线.png

10:35    郑顺潮

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只是“互联网+交通执法”理念中其中一个措施,在条件成熟后,我们还会在多个执法类别中进行尝试和推广,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效能。目前,广东正在建设以国省道重要路段、主要节点和重点桥梁为重点的非现场执法信息系统平台,选取了广州、珠海、佛山、肇庆、茂名、惠州等6个地市试点开展国省道非现场执法工作,非现场执法模式也将在道路运政、公路路政等执法领域逐步实施。

访谈横线.png

10:38    主持人

请问,目前我省的省际超限检测站24小时执法是如何进行的?

访谈横线.png

10:41    郑顺潮

简单的说,就是加快高速公路省际超限检测站的建设并实施24小时执勤,把好省界关口。目前,我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比较多,从邻省进入我省的货车大部分都是通过高速公路进入的,为了控制超限超载车辆通过“高接高”进入我省,我们通过规划部署,在各跨省的高速公路入口处,增、改设省际超限治超站。在省际超限检测站开展交通、公安24小时联合现场执法,通过称重预检系统对货车车辆进行检测,涉嫌超限超载货车由执法人员引导至超限检测站进行精准称重检测和处理,从省界关口“堵住”违法超限超载车辆。

目前,我省已建成和在建的高速公路超限检测站有7个,按要求计划用3至5年时间增至20个。同时,升级改造现有未达标准的超限检测站。2015年,我厅印发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广东省高速公路超限检测站建设项目2015-2017年度责任目标分解表的通知》,并制定了《责任分解表》,对高速公路超限检测站建设的进展情况、关键节点、责任单位、年度完成目标和时限、监督检查等进行了规定。

访谈横线.png

 jjt8.jpg

图8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44    主持人

制度化建设是实现治超常态、长效机制的前提,也是建立法治政府、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广东已开展治超多年,有哪些制度保障?

访谈横线.png

10:47    郑顺潮

2014年,省人大先后出台实施《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修订《广东省公路条例》;省政府先后于2012年、2014年出台《广东省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广东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办法》;2017年,我省第一部治超地方性法规《佛山市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出台,在路面治超、综合治理、科技监管等方面适应了治超新形势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加强了当地治超综合治理力度;还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全省车辆超限超载长效治理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治超政策体系。

访谈横线.png

10:50    主持人

这些政策法规为我省治超工作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可以举例说明吗?

访谈横线.png

10:52    郑顺潮

主要是立法明确治超工作责任,构建完善治理体系,保障标本兼治,使治理工作有法可依。如《广东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办法》出台后,各地政府主导、相关行业部门配合,建立起了道路货物运输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联络协调机制和行政执法联动工作制度。通过公布重点货运源头单位,与货运源头单位签订责任书,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巡查、视频远程监控、驻点等方式加强对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装载环节的监管。

访谈横线.png

10:55    主持人

感谢郑局长的系列解读和介绍,接下来,还有一些网友的问题,请您回复。

访谈横线.png

10:57    郑顺潮

好的。

访谈横线.png

jjt9.jpg

图9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1:00    #网友问题#

你们在开展治超非现场执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问题和困难?

访谈横线.png

11:03    郑顺潮

任何改革创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非现场执法的探索同样如此。

一是称重设备可能存在误差。目前,广东省交通集团已着手推广静态全称台计重设备的安装使用,将原有的误差率为2.5%的五级称逐步替换成误差率为0.5%的一级称,进一步提升出口称重的精准度。

二是促使违法当事人自觉、及时接受处理的难度大。非现场执法是远程取证、远程立案、事后处罚,与现场取证和处罚的传统方式相比,更需要强有力的后续监督手段来保障。我们将联合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齐抓共管,综合运用年检把关、车籍档案锁定、高速公路“黑名单”失信惩戒管理、“一超四罚”等措施,多管齐下,加强震慑力,促使违法当事人自觉接受处罚。

三是外省籍超限车辆占比例不小,处罚难以到位。目前,外省籍超限车辆被发现后,相关信息通过纸质方式抄报至车籍所在地交通主管部门,由于协作机制不够顺畅、处罚不够到位、反馈不够及时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外省籍超限车辆的查处效果。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将探索建立跨区域联动机制,在更高层次上推动非现场执法。同时,协调相关省份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加强联合监管,对外省籍超限运输车辆数据进行专项分析,精准打击长期在我省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外省非营运籍车辆。

访谈横线.png

11:06    #网友问题#

请问郑局长,接下来广东省在高速公路治超方面有何计划?

访谈横线.png

11:09    郑顺潮

一是强化治超联合执法,指导落实“一超四罚”,继续推进联合治超常态化制度化。协调省公安交管部门在全省范围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行动,结合我省实际情况逐步建立交通、公安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的路面执法模式;在源头治理、路面执法中,对经实施处罚后的超限超载行为,根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和《道路运输条例》规定,落实对人、车、企业、经营者相关处罚和惩戒。

二是加强高速入口检测管理,推进全省非现场执法工作。指导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建设及升级改造称重检测设备,落实高速公路入口阻截劝返措施;在全省高速公路非现场执法工作模式基础上推行在国省道公路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提高科技治超覆盖面。完善治超非现场执法的后续监管措施,研究建立高速公路超限车辆“黑名单”制度,并联合公安部门开展超限超载车辆“黑名单”专项整治,实施精准打击,丰富非现场执法后续监管手段,提升震慑力。

三是压实地方政府治超工作责任,进一步推动源头监管。协调各地市政府严格落实治超主体责任,争取政府给予参与治超的各部门更多的支持。加大力度协调、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广东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积极创新监管手段,加强源头单位的集中公示和日常监管措施,合理利用政策主动联合工商、城管、税务、城建、国土、安监等部门对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实施监管,对违反源头管理办法的企业及时做出处理。

访谈横线.png

jjt10.jpg 

图10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1:12    #网友问题#

郑局长您好,可以分享一下广东治超工作的体会以及对我们执法人员和广大群众特别是货车司机有什么要求和期望?

访谈横线.png

11:15    郑顺潮

货车超限超载的治理任重而道远,新时期的治超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使命更加重大。对于广东这样一个道路运输的大省,确保道路行车安全、运行通畅,有效保护路产路权需要打“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有各级政府的主导和作为,部门的合作和担当,上下齐心,通力合作,周密计划,坚决、有序的推进治超工作纵深开展,不断巩固和扩大治超战果。

执法工作特别是我们的治超执法工作可以说是关系千万家,我们执法部门以及广大货车司机、运输企业、货运单位等地都要提高认识。正如我省陈良贤副省长在视察春运工作时指出的:“严格执法,就是行善积德,因为我们为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幸福,我们的辛苦指数每增加一分,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就增加一分” 。广大的货车司机及相关企业也要充分认识到治超不单是为了执法而执法,它关系到整个运输链条,从司机、货主及其家庭、货运经营者、社会等各个方面,最终还是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借此机会我也呼吁,广大道路运输参与者要自觉提升守法运输、合法装载的意识,通过精治、共治、法治,建立起长效的治理机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全发展,弘扬生命至上是广大治超执法人员的共识,在执法工作实践中,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生命安全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作为执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和中心任务来抓,并贯穿于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凡是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就是严打惩处的对象,绝对不能姑息纵容,必须穷尽一切法律手段依法严厉查处,使违法行为得到遏制和消除,保障老百姓出行安全。

访谈横线.png

11:18    主持人

谢谢您,郑局长。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广大网友们的关注,下期再见。

访谈横线.png

11:20    郑顺潮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访谈横线.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