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访谈 > 省直单位访谈
专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林安

主题: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

2018年9月28日 10:00

访谈实录


图解 | 一图看懂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10:00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本期访谈中,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林安将向大家介绍我省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工作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决策部署。2018年中央1号文件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其中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发展整体水平亟待提升,国家支农体系相对薄弱,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支持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妥善解决农村建设用地闲置问题,省政府今年印发了《广东省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试行)》,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动农村拆旧复垦工作。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拆旧复垦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必将为我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访谈横线.png

 1.jpg

图1 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等闲置建设用地

访谈横线.png

 2.jpg

图2 农村普遍存在建新不拆旧情况

访谈横线.png

 3.jpg

图3 开展农村拆旧复垦潜力调研 

访谈横线.png

4.jpg

图4 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组织村民会议讨论复垦项目规划设计书

访谈横线.png

 5.jpg

图5 怀集县梁村镇正在实施旧住宅拆除工作

访谈横线.png

 6.jpg

图6 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闲置建设用地复垦后生机盎然

访谈横线.png

10:05    主持人

通过几个镜头简单了解我省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工作之后,下面请杨林安副厅长给我们具体谈谈有关工作吧。

访谈横线.png

10:07    主持人

杨林安副厅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微访谈。

访谈横线.png

10:09    杨林安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对我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特别是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访谈横线.png

 7.jpg

图7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11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拆旧复垦工作是一项创新政策,能否请杨厅长介绍一下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工作要做些什么,有什么样的工作目标?

访谈横线.png

10:12    杨林安

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工作是我省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出台的一项创新政策,主要是通过对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实施整治复垦为农用地,将腾退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在优先保障所在村建设需要后,节余部分以公开交易方式在省内流转用于城镇建设。复垦指标收益扣除成本后,净收益按照一定比例返还县、镇、村集体和农户,并主要归村集体和农户,让退地农户得实惠,为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积累资金。拆旧复垦工作目标是力争在十年时间内全面完成全省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的拆旧复垦,促进扶贫开发和易地扶贫搬迁,有效解决农村建设用地闲置问题。

访谈横线.png

10:16    主持人

在今年4月26日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省委李希书记对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进行了部署。在7月25日的全省土地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马兴瑞省长也明确提出推动我省拆旧复垦工作尽快步入快车道,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激活“沉睡”的用地指标和用地规模。拆旧复垦工作的实施对我们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和土地管理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访谈横线.png

10:18    杨林安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于我省来说,“三农”问题就是我省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短板和弱项。在这一关键时期推动农村拆旧复垦,具有重大意义。我们来看这样一个背景,随着我省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大量农业转移人口进入城市,城市普遍存在较大新增建设用地需求。与此同时,我省农村并未出现设想中的“随着大量农业人口进城,农村建设用地应相应减少”情况。2009年至2016年间,我省城镇化率持续增长,而农村居民点面积不仅没有减少,反而以0.61%的年均速度增长,而且农村居民点普遍存在利用效率低下,闲置浪费现象较为突出,建新不拆旧、空心村等广泛存在。2016年末我省农村居民点用地面积达82.19万公顷,占全省建设用地面积的40%,人均农村居民点用地面积达242平方米,为人均城镇建设用地面积的2.5倍,利用是较为粗放的。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占用了大量建设用地资源,容易产生卫生和安全隐患,与美丽乡村建设理念相去甚远。因此,省政府决定通过实施拆旧复垦,建立城市农村要素合理流动机制,破解城镇发展新增用地不足的难题,同时指标收益返还农村,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偏远农村的复垦指标可以流转到城市使用,将充分显化土地级差效益,使农村共享城市发展红利。复垦指标收益扣除成本后,净收益主要归农户和村集体,也就是土地使用权人和土地所有权人,县、镇及土地所有权人的收益要全部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可以说拆旧复垦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条简单易行的新路子,也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积累资金,可谓一举多得。

访谈横线.png

 8.jpg

图8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24    主持人

听了杨厅长的解读,我们认识到拆旧复垦工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和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确实有重大意义。那么实施拆旧复垦工作的具体有哪些程序呢?

访谈横线.png

10:25    杨林安

按照工作推进次序可以简单分为拆旧、复垦、交易等环节。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结合村庄规划和农民拆旧意愿,确定农村具体拆旧复垦土地范围,向乡镇人民政府提出拆旧申请,乡镇人民政府予以复核和组织实施拆旧,拆旧完成的土地由乡镇人民政府向土地使用权人核发《退出建设用地证明书》,作为将来获取复垦指标收益的凭证。

拆旧工作完成后,由乡镇人民政府作为主体实施复垦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和施工,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对复垦项目进行验收。经验收的复垦项目到省国土资源厅报备后,形成可以在省内流转用于城镇建设的复垦指标。

复垦指标通过广州耕地储备指标交易中心设立的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各地级以上市、县(市)人民政府是复垦指标的购买和出售主体。交易价格不得低于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复垦指标交易最低保护价。为加大对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等地区的支持力度,保障2277个省定贫困村,以及原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少数民族自治县、原中央苏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34个县(市、区)拆旧复垦形成的复垦指标优先交易。指标成交后,交易主体根据成交结果和收益分配规则相应进行价款的划转拨付。

访谈横线.png

 9.jpg

图9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30    主持人

您提到复垦指标交易收益将主要归农户和村集体,收益大约有多少,具体收益分配情况又是怎么样呢?

访谈横线.png

10:31    杨林安

复垦指标交易所得扣除成本后,按照5%、5%、15%和75%的比例分配给县级财政、镇级财政、土地所有权人和土地使用权人。同时,为了保障农民收益,省政府已经批准设立了复垦指标交易最低保护价为50万元/亩,低于保护价的不能成交。也就是说,每复垦一亩的农村建设用地大约可以给到农户等土地使用权人30万元的收益,这对于粤东西北地区特别是偏远的贫困地区来说,是相当可观的一笔收入,县、镇、村集体也能获得一定资金统筹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因此,实施拆旧复垦对于促进脱贫攻坚是立竿见影,十分有效的。在制度设计上,我们也将建立收益直拨机制,有效避免克扣、截留、挪用。

访谈横线.png

10:34    主持人

购得复垦指标的地区应该使用复垦指标呢?

访谈横线.png

10:35    杨林安

市、县政府购得的复垦指标可以依法安排用于城镇建设,具体参照所在地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规定和程序办理用地报批手续,根据国家有关增减挂钩政策,使用复垦指标报批时不缴纳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当年未使用完毕的,可以结转使用。

为了进一步推动拆旧复垦工作实施,我省还建立了商业等经营性用地与拆旧复垦挂钩制度,即自2018年1月1日起,在珠三角地区9个地级以上市(不含龙门县等9个县市)范围内出让商业、娱乐和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不含“三旧”改造用地)应当与全省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形成的复垦指标挂钩,没有复垦指标或复垦指标不足的,不得出让商业、娱乐和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使用权。

访谈横线.png

10:39    主持人

目前我省拆旧复垦工作的进展如何?

访谈横线.png

10:40    杨林安

按照省政府的部署,为进一步规范拆旧复垦工作实施,我厅已经起草了《广东省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管理办法(送审稿)》,并呈报省人民政府审定;在梅州、韶关、茂名等地选取了适宜的地块加快开展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项目建设,争取尽快形成复垦指标进行交易,在全省形成宣传引导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拆旧复垦工作实施;复垦指标交易平台以及拆旧复垦监测系统也按计划进行建设,将为拆旧复垦工作实施提供信息化支撑手段;考虑到形成复垦指标需要一定时间,为保障珠三角地区商业、娱乐、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出让需要,参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先建后拆”模式可先安排周转指标做法,我厅已先行安排给珠三角地区部分复垦周转指标,下一步由其及时通过购买复垦指标予以归还。今年已累计下达珠三角地区3.04万亩复垦周转指标,也就是说已经形成了3.04万亩的复垦指标需求,预期可实现复垦指标交易收入超过150亿元,可为我省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在拆旧复垦具体项目中,各地也进行了许多积极探索。梅州市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是我厅的对口帮扶单位,我厅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发挥行业扶贫优势,大力宣传和推动实施拆旧复垦,丰顺县和汤西镇也分别成立了以县、镇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该县汤西镇大罗村岳潭拆旧复垦项目已于8月中旬在全省率先通过验收,形成的复垦指标将于近期提交省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其他地区也有一些好的做法,如韶关市南雄市、始兴县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工作方案推动项目实施,茂名市印发了学习宣传手册广泛进行宣传动员,两市目前都已选取了地块开展了拆旧工作。其他粤东西北地区也已纷纷启动拆旧复垦选址或进入复垦项目筹备阶段。

访谈横线.png

 10.jpg

图10 丰顺县大罗村岳潭拆旧复垦项目正在实施土地复垦

访谈横线.png

11.jpg

图11 高州市镇江镇大垌村拆旧复垦项目规划展示图

访谈横线.png

 12.jpg

图12 南雄市拆旧复垦潜力地块

访谈横线.png

10:44    主持人

听了杨厅长有关情况介绍,总体上感觉,拆旧复垦工作确实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打通了城市农村要素流通的渠道,农村、农民能够切实分享城市发展的收益,也缓解了城市发展用地短缺压力,值得各地积极推广落实。省国土资源厅作为这项工作的牵头部门,下一步有何具体打算?

访谈横线.png

10:45    杨林安

下一步,我们将把农村拆旧复垦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完善拆旧复垦有关配套政策和系统平台建设,规范拆旧复垦工作运行。二是继续指导拆旧复垦工作实施,重点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特别是2277个省定贫困村拆旧复垦工作实施的督促指导力度,促进拆旧复垦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开展培训,加强解读宣传。四是结合拆旧复垦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拆旧复垦、指标交易、收益分配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制定和细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为拆旧复垦工作保驾护航。

访谈横线.png

10:48    主持人

感谢杨厅长的系列解读和介绍,接下来,还有一些网友的问题,请您回复。

访谈横线.png

10:49    杨林安

好的。

访谈横线.png

 13.jpg

图13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51    #网友问题#

杨厅长,您好,我们村属于贫困村,大家靠山吃山,主要经济来源都是务农,政府宣传的拆旧复垦政策大家听了意愿很高,请问拆旧复垦对于贫困村有没有什么支持政策?

访谈横线.png

10:53    杨林安

拆旧复垦工作本身就是对贫困地区的一大利好,通过复垦指标在省内流转使贫困地区能够分享到城市发展红利。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大拆旧复垦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省政府规定2277个省定贫困村、原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少数民族自治县、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原中央苏区等34个县(市、区)拆旧复垦形成的复垦指标可以优先交易,也就是说,保障贫困地区的复垦指标优先出售、优先受益,助力贫困地区尽快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访谈横线.png

10:55    #网友问题#

我来自广州市的一名普通市民,老家在粤西农村,家里老人现在也长期在城市居住,老房子已空置废弃多年,对于拆旧复垦政策很感兴趣,但是担心房子拆了很久也不能兑现收益,害怕没有保障,请问有没有相关保障措施?

访谈横线.png

10:57    杨林安

拆旧复垦工作从实施到收益拨付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但是广大农民朋友不用担心收益不会兑现,一方面,我们要求拆旧、复垦、交易等环节都要公示,相关的程序也会有时间要求,大家可以根据公示情况或向村委会、乡镇人民政府了解进展情况;另一方面,完成拆旧后,乡镇人民政府将向土地使用权人核发《退出建设用地证明书》,作为土地使用权人获得收益的凭证;还有,目前我省复垦指标总体是需求大于供给,如果现在实施拆旧复垦,形成的复垦指标可以很快交易获得收益,假如未来出现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况,我们也会进一步研究采取措施,保障拆旧复垦农民收益尽快兑现。

访谈横线.png

11:00    #网友问题#

杨厅长您好,我是一名村干部,想了解如果要实施拆旧,前期投入资金如何解决?

访谈横线.png

11:02    杨林安

实施拆旧前期投入资金主要是拆旧成本费用,将来是可以在复垦指标交易所得中扣除返还的。我们鼓励多种渠道筹集拆旧前期投入资金,可以由县、镇级财政先行安排财政资金或者向银行融资等,有条件的村也可以自行筹集资金。为了保障拆旧复垦农民收益,结合以往的实际工作经验,我们要求亩均拆旧费用不超过2万元。

访谈横线.png

11:05    #网友问题#

我是一名来自粤北山区的普通农民,想请问杨厅长拆旧复垦工作如何保障农民权益,不发生强行拆迁现象?

访谈横线.png

11:07    杨林安

省政府印发的工作方案明确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得强行拆迁,切实保护农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房屋所有权,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受益权。在实际工作中,首先要农户等土地使用权人主动提出拆旧意愿,并经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乡镇人民政府还要组织实地踏勘,测绘结果经土地使用权人、土地所有权人、相邻关系人、村委会等签字确认,有关拆旧、复垦面积情况和复垦规划、验收情况也将按要求进行公示,以充分体现农民意愿,保障农民权益。

访谈横线.png

11:10    主持人

感谢杨厅长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访谈横线.png

11:12    杨林安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访谈横线.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