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访谈 > 省直单位访谈
专访省国资委副主任黄敦新

主题: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时间:

2018年9月27日 10:00

访谈实录


图解 | 一图看懂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10:00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本期访谈中,省国资委副主任黄敦新将向大家介绍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2018年以来,省国资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办成了一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国资国企改革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全面完成了各项改革发展任务。

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截至2018年7月末,全省21个地市国资监管企业和18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01,572.76亿元,同比增长13.9%;净资产34,569.76亿元,同比增长12.2%;平均资产负债率66%。1-7月实现营业收入10,892.73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利润总额1,381.29亿元,同比增长20.4%;实交税金1,332.6亿元,同比增长28.5%;职工人数为119.34万人,同比增长3.5%。

其中,18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6,383.65亿元,同比增长8.1%;平均资产负债率57.4%,同比下降 0.5个百分点。1-7月实现营业收入2,217.06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利润总额211.33亿元,同比增长27%;实交税金167.09亿元,同比增长20%;职工人数为 28.04万人,同比增加0.2%。省属企业涌现出中国500强企业6家,资产过千亿企业5家,以及粤高速、粤电力、省广股份、宏大爆破、中金岭南、广物汽贸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国资国企改革,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听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李希同志在省国资委《关于2018年上半年我省国企改革进展情况和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设想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对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下面,大家先跟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吧。

 

访谈横线.png

1.jpg

图1 2018年度省属企业、地市国资委负责人电视电话会议

访谈横线.png

2.jpg

图2 省属企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访谈横线.png

 

3.jpg

图3 马兴瑞省长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调研

访谈横线.png

4.jpg

图4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到湛江机场迁建工程现场调研

访谈横线.png

5.jpg

图5 陈良贤副省长调研省交通集团深中通道等在建项目

访谈横线.png

10:05    主持人

通过几个镜头简单了解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之后,下面请黄敦新副主任给我们具体谈谈有关工作吧。

访谈横线.png

10:07     主持人

黄主任,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微访谈。

访谈横线.png

10:09    黄敦新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对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访谈横线.png

10:11    主持人

能否请黄主任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访谈横线.png

10:13    黄敦新

今年以来,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战略性重组。不断完善《省属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整体方案》,并有序推进。二是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公司治理水平逐步提高。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全部完成,二三级企业完成率超过99%,50家省属二三级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得到国务院国资委充分肯定,共有18家试点企业实施员工持股和国发基金入股,8家试点企业新三板挂牌。截至2017年底,有20户试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25户试点企业归属母公司利润同比显著增加,17户增幅在50%-226%之间,对省属国有企业的贡献不断增强。三是坚持“有退有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退”,主要是抓好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和分离办社会工作,为“进”腾出空间。截至2018年8月,省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完成347户,已安置职工总数12067人,较好完成了预定目标;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全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签订正式协议签订总进度为98.58%。“进”,主要是加大在发展实体经济力度。今年1-8月,省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362.68亿元,同比增长16.8%,80%集中在交通运输业和工业。四是突出管资本职能,国资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加强省属企业风险管控,开展对6户省属企业商贸业务重点核查,针对17户省属企业的37个主要经营风险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省国资委联合省审计厅对16家竞争性国有企业开展审计调查,通过省有关部门和省属企业的共同努力,大多数存量风险实现可控。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国企改革政治保障不断强化。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企业公司章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访谈横线.png

10:25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广东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使命和新定位。我省国资国企改革有哪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访谈横线.png

10:26    黄敦新

我省今年着力加快国资国企重点领域改革试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完成50家体制机制试点等改革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启动了新一批改革试点:第一,在原有基础上,新增省广新控股集团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第二,选取省盐业集团作为集团层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省产权集团作为股份制改革试点。第三,选取粤海控股、省恒健公司,在集团层面实施经理层市场化选聘试点。第四,稳步推进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第五,在省属二、三级企业开展融激励、约束、容错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点。此外,组织我省有关企业积极参与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试点工作,目前,有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访谈横线.png

10:30    主持人

据了解,粤海控股集团、恒健控股公司分别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改革试点,能否请黄主任介绍下两类公司改革取得的一些成效?

访谈横线.png

10:31    黄敦新

两类公司在坚持推进试点改革工作的同时,在推进省内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促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企业自身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效。粤海控股集团始终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强化产业实业功能定位,对现有业务进行优化调整,形成了以水务及水环境治理、城市综合体、产业园及制造业为核心,产业金融为支撑的“3+1”主业板块格局,并通过有序进退、整合重组,将优势资源投入主业板块,不断提升核心主业的竞争力。粤海集团原水处理量2,200万吨/日,全国排名第二,试点做法得到国务院国资委肯定,并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上交流。恒健控股公司在国有股权管理、资本运营、基金管理、重大项目筹融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领域取得了显著业绩,为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访谈横线.png

6.jpg

图6 省交通集团在建项目虎门二桥

访谈横线.png

10:34    主持人

去年下半年,省属国企重组就有两单落地:省属高速公路板块企业实现“三合一”,省建工集团与省水电集团合并为新建工集团,我省推进省属国企战略性重组力度前所未有。能否请黄主任介绍下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情况?

访谈横线.png

10:35    黄敦新

省国资委制定了《省属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整体方案》,将省属企业由目前的准公共性、竞争类两大类,进一步细分为公益基础类、市场竞争类、金控投资运营类三大类,分别赋予其不同的功能定位,并按照新的功能定位有序推进省属企业整体调整重组。2017年先后完成省属高速公路板块企业、建筑工程板块企业的整合,整合后的新交通集团运营的高速公路超过5,500公里,管理的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在全国省属交通企业均排名第一;新建工集团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房屋建筑工程特级”“市政公用工程特级”“水利水电工程特级”三项特级资质的地方建筑产业龙头。  

访谈横线.png

10:39    主持人

近日,省府办公厅转发了《广东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一些媒体认为该文件释放了国企改革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等强烈信号。能否请黄主任谈谈省国资委职能转变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访谈横线.png

10:40    黄敦新

国资委的改革,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回归和聚焦国资委的主业。正如马兴瑞省长在国资委调研时指出的“省国资委要根据省属国有企业的内在需要,适应国企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率先自我改革,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把核心的、关键性的问题管起来、管好,把不该管的以及细、小、散业务放出去、放到位,一切聚焦主业,切实提升对国有企业的监管水平”。省国资委作为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代表省政府对监管企业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经营权,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放活、管好、优化、放大”国有资本,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国有资本运作、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维护国有资本安全。

访谈横线.png

10:44    主持人

那这次省国资委的职能转变主要有哪些呢?

访谈横线.png

10:45    黄敦新

主要分为三个层面:

一是属于省国资委监管主业的,要进一步加强。即属于核心的、关键的问题管起来、管好,主要有十二项:强化分类监管、战略性重组、主业管理、并购重组管理、国有资本的形态管理、董事会建设、经营风险管控、财务监督、境外国有资产监督、考核激励、约束问责、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二是虽属国资委职能,按既定原则授权给符合条件的企业董事会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内生动力。授权监管事项9项,授权事项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授予所监管企业董事会。

三是主要属于省属企业或地市国资委的职能,进一步取消下放。按照“放管服”要求,把不该管的以及细、小、散业务放出去,把属于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取消监管事项10项、下放监管事项7项。取消、下放的事项与管资本为主的导向相关度较小,且多属于企业自主经营决策,或属于延伸到子企业、延伸到地方国资国企的事项。

访谈横线.png

7.jpg

图7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47    主持人

感谢黄主任的系列解读和介绍,接下来,还有一些网友的问题,请您解答。

访谈横线.png

10:48    黄敦新

好的。

访谈横线.png

10:49    #网友问题#

黄主任,您好,我是一名媒体记者,近年来省属企业在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能否请黄主任介绍下具体情况?

访谈横线.png

10:50    黄敦新

省属企业在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这是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社会效益的体现。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截至2017年末,省属企业参与建设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168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4,257公里,为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铁路运营里程位居全国前列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广州、惠州、揭阳、湛江、梅县等机场的旅客、货邮吞吐量达到7,412万人次、181万吨,其中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旅客、货邮吞吐量达到6583万人次、178万吨,分别为世界第13位和第19位,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到87个,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持续提升。在能源领域,2017年省属企业(广东省内)装机容量达2,622.04万千瓦,占全省能源领域国有企业可控装机容量的69%;发电量达1,045.96亿千瓦时,占全省能源领域国有企业发电量的70%。在水利、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省属企业承担我省2017年水田垦造任务4万亩,有序落实国家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有关部署;承担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PPP项目,这是韩江下游及三角洲防洪、供水体系中的控制性工程。广业集团污水处理量385万吨/日,省内排名第一。 

访谈横线.png

10:52     #网友问题#

黄主任您好,我是国有企业的一名科研人员,请问黄主任能否介绍下省属企业的科技创新情况?

访谈横线.png

10:53    黄敦新

一是科技创新基础逐步夯实。截至2017年底,省属企业拥有国家级实验室、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及省级科研机构等研发平台221个,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6户。其中,2016年,省属企业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个、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个、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个;2017年,省属企业共有15个项目获201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9个。二是创新机制不断健全。出台了《广东省省属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综合排名和单项奖励机制、项目跟投机制、创新项目贴息机制等七大机制。同时,推行省属企业主业竞争力排名机制,对于未进入板块前3名的省属企业主业,鼓励省属企业实施调整重组,进一步做强主业。三是技术成果产业化成效初显。广晟公司全力推进成果转化,采取知识产权入股、成果收益分成、股权奖励等方式,对科学技术、经营管理人员进行激励,促进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访谈横线.png

10:56    #网友问题#

黄主任您好,我是一名国企员工,想了解下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情况,能否简单介绍下?

访谈横线.png

10:57    黄敦新

近年来,省国资系统按照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的原则,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2017年底,省属混合所有制企业1431户,占省属企业户数的50.21%。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为当前国企业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省国资委通过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初步名单,经委办公会议审议报省政府同意后确定5户试点企业,4户为广州市国资委所监管的市属企业:广州艾茉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茉森”)、广东奇化化工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奇化”)、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建科院”)、广州珠江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监理”);一户为省属企业广业集团所属的肇庆市风华锂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华锂电”)。

各试点企业以员工持股试点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有序推进各种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约束激励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和动力,如广州建科院积极推进内部资产资产重组整合工作,优化了资产资源配置。二是对骨干员工的激励初见成效,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有所提高,艾茉森、广东奇化以及珠江监理公司第三季度业绩较去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截止目前,两家企业已完成员工持股实施工作,其中艾茉森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挂牌“新三板”,风华锂电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广州建科院已完成资产评估,将于近期挂牌;广东奇化、珠江监理正在进行资产评估工作。

访谈横线.png

8.jpg

图8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1:00    #网友问题#

黄主任您好,我是一名媒体记者,国有企业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保障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社会各界十分关心的问题,请黄主任介绍下省国资委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方面采取了哪些做法?

访谈横线.png

11:01    黄敦新

近年来,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企业风险防控的工作部署,强化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建设,筑牢了风险防控基础,加强债务管理,优化融资结构,风险管控水平进一步提升。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省国资委通过加强企业风险防控,强化风险排查,推进风险整改解决,共避免企业资金损失风险总额135.3亿元。

一是加强债务风险防控。为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债务风险管理,健全债务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推动省属企业降低杠杆率,省国资委出台了《广东省省属企业加强债务管理严控债务风险暂行办法》,从加快企业提质增效、加强企业投资管理、从严控制企业杠杆率、强化企业资金管控、规范担保和拆借事项管理、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实施债务风险动态监测和预警、加大监督检查等八个方面推动省属企业降低杠杆率,强化财务风险防控。

二是强化考核评价推动省属企业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为将全面风险管理的责任压实到企业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和各个基层岗位,推动风险管理工作做到事前有要求有指引、事中有考核有评价、事后有问责有追责。

三是抓好企业主要经营风险问题的整改化解。2017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企业风险防控的工作部署,省国资委带领省属企业梳理出主要经营风险问题,通过加强领导、分工协作、压实责任、加强督查、考核问责等措施,推动问题的整改化解。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支持和具体指导下,经过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的共同努力,工作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企业的存量风险问题大部分已得到整改化解,实现风险可控。

四是狠抓各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近年来,省国资委持续开展贸易业务专项整治。通过贸易业务风险排查,贸易业务经营风险频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专项整治方案。研究制定《省属企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红线的规定》《广东省省属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等制度规定,加大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监事会的监督力度等。

访谈横线.png

11:08    #网友问题#

黄主任您好,我是一名关注国企改革的研究人员,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情况?

访谈横线.png

11:09    黄敦新

根据省政府《关于深化省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规定,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基本年薪是指企业负责人的年度基本收入,绩效年薪是指与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相联系的收入,任期激励收入是指与企业负责人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相联系的收入。除了上述三部分收入外,企业负责人不得再领取其他货币性收入。

省国资委按照先考核再分配的原则,根据省属企业的考核等级确定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分配。经营性亏损企业负责人的基本年薪应适当下调,年度综合考评为不胜任的不得领取绩效年薪及任期激励收入,任期内出现重大失误、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根据省属企业负责人承担的责任,追索扣回部分或全部已发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

省国资委监管的20户企业中,2016年度企业负责人共168.7人,企业负责人应发薪酬总额为10,055.3万元,人均薪酬为59.62万元,比2015年增长1.86%。主要负责人应发薪酬总额为1,369.99万元,人均薪酬68.5万元,比2015年增长5.34%,最高82.1万元,最低55.42万元。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省属企业自2015年开始公开企业负责人薪酬信息。

访谈横线.png

11:14    主持人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黄主任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访谈横线.png

11:15    黄敦新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访谈横线.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