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访谈 > 省直单位访谈
专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骆文智

主题:广东省学校、农村、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和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

2018年9月25日 10:00

访谈实录


图解 | 一图看懂我省学校、农村、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和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关情况


10:00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本期访谈中,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骆文智局长将向大家介绍我省学校、农村、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和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关情况。

访谈横线.png

10:02 主持人

骆局长,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微访谈。

访谈横线.png

10:03 骆文智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对我省学校、农村、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和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访谈横线.png

图片1.jpg

图1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04 主持人

学校的供餐群体特殊,供餐人数众多,社会关注度非常高。请您先介绍一下我省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的总体情况。

访谈横线.png

10:05 骆文智

好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一直是我们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历来高度重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过“精心组织部署、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春秋季专项检查、风险严防严控、餐饮质量提升、构建社会共治”等工作措施,不断提高改善我省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状况,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各类学校食堂24115家,持证经营24099家,持证率99.9%。其中,中小学校(含幼儿园)食堂22802家,持证经营22788家,持证率99.9%。向学校供餐的餐饮单位74家,持证率100%。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约28496家,持证经营27813家,持证率97.6%;食品销售单位27753家,持证经营27073家,持证率97.5%。

近年来,我省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均初步建立起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人员管理的组织架构并落实重点岗位食品安全管理职责。大部分学校能定期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自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加大了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持证经营情况检查和清查力度,并通过大力推进“餐饮质量提级”和“明厨亮灶”建设等工程,不断提升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访谈横线.png

10:08 主持人

谢谢。那能不能也介绍一下近几年我省在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上采取的主要措施呢?

访谈横线.png

10:09 骆文智

近几年,我省在不断夯实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基础的同时,在探索新的监管方式和提高监管效能方面也不断创新,逐渐摸索建立起比较有效的监管模式。具体来讲有四个方面:

(一)构建学校食品安全闭环监管模式。

从2017年起,我局联合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对学校食品安全构建了“部署—检查—通报—督导—整改—提升”的食品安全“闭环”监管模式。

访谈横线.png

图片2.jpg

图2 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信息化管理系统

访谈横线.png

(二)建立规范的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体系。

2017年5月27日,我局联合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制订出台了《广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同年我局还修订了《广东省食品安全管理员的管理办法》《广东省食品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管理办法》等制度,为规范我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奠定了制度基础。

(三)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基础水平。

2017年4月,我局以及省食安办部署开展《广东省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将学校食堂全面 “灭C”列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目标,利用3年时间,实现我省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100%达到良好(B级)等级以上。截至2018年4月,我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评定率为97%,其中A级占33.5%,B级占65.1%,C级占1.4%。全省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持证率和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评定率分别比去年秋季检查时提高了0.3%和4.8%,圆满完成了《三年行动计划》“到2017年底,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优秀(A级)比例超15%、良好(B级)比例超70%”的工作目标。

(四)构建学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一是大力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出台《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明厨亮灶”建设规定的指引》,并将“明厨亮灶”建设规范纳入食品经营许可审查要求,推动学校食堂全面建设“明厨亮灶”。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已建成“明厨亮灶”的学校食堂19178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占比为80.57%。广州、珠海、惠州、东莞、中山等市还积极探索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情况在网上直播,或在家长客户端直播,引入学生家长监督,引导社会共治。

访谈横线.png

图片3.jpg

图3 全面建设“明厨亮灶”

访谈横线.png

二是加强对学生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向各学校派发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对“三无食品”“五毛食品”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健康风险等知识进行宣传教育,鼓励家长和学生对“三无”食品及其销售者投诉举报,全面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和应对食品安全风险能力,共同打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访谈横线.png

图片4.jpg

图4 开展学生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宣传教育活动

访谈横线.png

10:15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的《广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出台的意义是什么呢?

访谈横线.png

10:16 骆文智

《广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从落实各方食品安全责任、食堂食品经营和管理标准要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与处置、食品安全责任追究等4个方面制订了具体管理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是明确了学校、主管部门(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监管部门(食品药品监管、卫生和计生)的责任。二是从食堂在经营主体方面厘清了学校、企业和食堂承包者分别的食品安全职责。三是提高了学校食堂的管理要求。四是划定学校食品安全风险边界,明确禁止经营的项目。如《管理规定》规定学校食堂“不得使用防腐剂、乳化剂、稳定剂等食品添加剂”“不得使用没有完整标识的散装油等其他散装食品”“应慎用四季豆等豆类食材” 和“中小学校(含特殊教育学校)、托幼机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院校的学生食堂不得制售生食类、冷食类(不含水果)食品和裱花蛋糕”等。

制定出台《管理规定》是我省探索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走在前列”重要举措之一,是推动我省学校食堂在规范管理、责任落实和防控风险等工作落实的具体工作指引,对提升我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访谈横线.png

图片5.jpg

图5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19 主持人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安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持续将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列入食品安全工作重点,明确职责分工,加大监管力度,创新监管措施,深入推进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开展此项工作的主要情况及成效?

访谈横线.png

10:20 骆文智

农村食品安全治理是近年来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年年开展治理,这几年来也列入各级政府及食安办成员单位食品安全的考评项目。从近年的治理情况看,通过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年上半年我省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项工作均正在有条不紊的落实当中。

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成效:一是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齐抓共管机制运行顺畅。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五部门部署开展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后,各部门在省食安办的统筹协调下,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抓住农村食品安全的薄弱点和突出问题,在各自的领域牵头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行动,工作中协调联动,信息交流、情况通报、检测鉴定、“两法”衔接、案件移送等工作都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有序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齐抓共管的机制运行顺畅。

二是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责任体系运行规范。我省将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持续列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评内容,要求各级政府及其监管部门认真组织,落实责任,开展督导,确保治理工作成效。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分别制定数据统计表,持续收集整理工作情况,适时开展督导检查。

三是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探索。农业部门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为抓手,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推进“清源行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结合乡村振兴的有关部署,切实加大农村地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放心肉菜市场超市”建设、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和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创建的推进力度,推动农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提档升级,鼓励积极探索农村食品统一配送机制。食药监局在深化推进与公安部门等部门的案件会商、信息共享等基础上,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通报涉嫌犯罪线索,形成科学、有效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的一系列工作举措,切实强化了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的推进力度,进一步完善了农村食品安全治理长效机制。

访谈横线.png

图片6.jpg

图6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骆文智率队督导惠州农村食品安全工作

访谈横线.png

10:25 主持人

近年来,为有效防范风险,防患于未然,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能给我们介绍下具体情况吗?

访谈横线.png

10:26 骆文智

2017年4月份,省食安办印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组织省公安厅、农业厅、海洋与渔业厅、食品药品监管局、卫计委、出入境等有关部门开展为期4个月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截至2017年12月1日,我省共排查农村食品主体150258 户,存在隐患主体4700户,整改主体4115户,责任约谈1736户,取缔无证485户。

此外,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了《全省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在本系统专门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2017年11月底,全省共排查农村地区“三小”食品经营单位26465家,存在风险隐患5772处,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433份,开展责任约谈176次,取缔无证经营单位124家。

访谈横线.png

图片7.jpg

图7 食药监部门检查人员对农村地区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飞行检查

访谈横线.png

10:30 主持人

听完您的介绍后,感觉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真是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省食药监局在开展这项工作时有什么长效机制或创新举措?

访谈横线.png

10:31 骆文智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针对食品生产经营各个环节,都研究制订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通过开展食品加工小作坊禁止目录调研分析、强化风险管理、探索监管新模式等工作措施,强化推进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工作。截至今年7月5日,全省共发放食品小作坊登记证9880张,获证率98.60%,检查小作坊8302家次,抽检食品小作坊产品4238批次;依法取缔食品小作坊265家,升级改造997家,立案查处395宗,建成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35个。

二是结合乡村振兴和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的有关部署,加大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及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创建的推进力度,推动农村食品经营单位提档升级,截至今年6月,共建成“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283053家,覆盖率超过56%,建成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示范街73条。

三是推进农村地区“全省2000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范围内农贸市场快检工作落实,建立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与市场销售环节管理衔接机制,探索推进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鲜活水产品产销对接监督管理试点工作。

四是认真做好农村食品抽检核查处置工作,截至今年7月,全省共在农村地区抽检食品7349批次,发现不合格325批次;其中,食品大类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抽检1649批次,不合格202批次,不合格率12.2%。针对不合格产品,通过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通报涉及市县局进行核查处置,各相关单位均在第一时间领取核查处置任务,其中省局处置率达到100%。

访谈横线.png

图片8.jpg

图8 2017年广东省食品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访谈横线.png

10:35 主持人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自2018年1月1日施行,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第三方平台有了新的要求。我省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也有很多创新举措,先请您介绍一下这块工作的总体情况。

访谈横线.png

10:36 骆文智

好的。为稳步推进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以着力解决行业发展初期的共性问题为抓手,我局以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创新机制、社会共治为原则,建立健全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五大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提升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积极营造网络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环境,全面推动网络食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我局每年都对网络订餐食品经营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各地级以上市局严格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进行监管,截至目前,全省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数155050,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持证数149585,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持证率96.5%,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公示许可证数148700,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公示许可证率95.9%。通过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访谈横线.png

10:38 主持人

谢谢,那近几年我省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呢?

访谈横线.png

10:39 骆文智

好的,我分四点说一下我们的监管措施。

(一)建立健全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备案登记和信息公开挂钩机制、线上监测和线下核查并举机制、专项整治和责任约谈联动机制、实施宣传教育和行政处罚并用机制、依法履职和社会共治协同等五大网络食品安全监管机制,逐步完善网络食品监管的各项工作措施。

(二)组织开展2018年全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全省于5月底至8月初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目前,已组织各市局提供本市量化分级评定为A级和B级的经营户名录,督促“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对照名录更新和公示入网餐饮经营者信息,并完成自查和整改工作。制定网络餐饮专项抽检计划,对广东省内网络订餐店、自建网站开展监督抽检,目前正在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三)开展全省“以网管网”网络订餐监测工作。委托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开展了广东省网络餐饮外卖平台监测工作。选取“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家网络餐饮外卖平台(APP)中的广东省21个地级市进行监测。主要监测内容包括:经营资质(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标称店铺地址、营业执照的店铺名称、营业执照的经营场所地址、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者名称(店铺名称)、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者场所。每月发布一期监测结果,形成省局统一监测、市局按月核实查处、平台即时下线处理的联动机制。

(四)纵深推进网络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继续完善广东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联络工作机制。我局于2017年起联合“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建立起广东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联络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加强我省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具体工作措施。畅通网络餐饮联络工作快速联络通道,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测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络订餐店,及时通报给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做下线处理。建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合作机制,继续推进“明厨亮灶万店网络直播”,试点外卖食品制作过程视频画面直接嵌入入网商户页面直播。

访谈横线.png

图片9.jpg

图9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44 主持人

谢谢您的介绍,接下来想了解下关于健康证的问题。当下,外卖已成为很多人尤其是白领一族的重要饮食方式。然而,外卖配送过程是否安全、外卖小哥是否持有健康证等问题,很多消费者并不知情。您能介绍下这方面情况吗?

访谈横线.png

10:45 骆文智

好的。送餐人员由三部分组成:1.平台自建的送餐员;2.委托第三方物流;3.众包,即社会人员通过注册加入外卖送餐队伍。社会人员通过平台申请注册当送餐员,按规定是要提供身份证和健康证明的。省食药监局将继续把网络订餐作为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其中把健康证的持证率作为整治重点。今年7月,省局还组织约谈了网络平台负责人,要求各平台持健康证上岗成为送餐员上岗的必要门槛,众包专送同一标准。开展食品安全全链条食品监控体系,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要求平台送餐人员健康证持证率必须达到100%。

访谈横线.png

10:47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近期食品安全周配套活动有食品抽检,您能介绍一下吗?

访谈横线.png

10:48 骆文智

好的。本次抽检范围覆盖佛山市、东莞市和珠海市消费者点餐聚集区域,共抽检来自69家餐厅(或便利店)的78批次共6类餐品,包括麻辣烫类和自制火锅调味料(14批次)、水产品(15批次)、肉制品(15批次)、含辣椒类制品(9批次)、茶叶(10批次)和色拉类(15批次)。抽检采用普通消费者随机下单的方式,餐品送达后,需要进行现场快速检测的餐品,登记样品信息后,立即进行现场检测,本次除了抽检餐品外,还对外卖配送人员使用的外卖配送箱清洁卫生状况进行了抽检,共抽检14批次的外卖配送箱。本次抽检活动没有发现不合格食品。

访谈横线.png

10:50 主持人

广东人口众多,其中流动人口占比较大,是食品生产和消费大省,食品小作坊一直是我省监管的重点和难点。2015年7月31日,我省发布了《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并于2015年10月1日实施。这个《条例》对我省食品小作坊监管有何意义?省局在完善食品小作坊建章立制,构建监管制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访谈横线.png

10:51 骆文智

《条例》的颁布实施,填补了我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立法空白,使我省食品小作坊的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具体的法律依据,解决了当前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条例》出台后,省局和各地结合实际,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操作流程,细化量化行政裁量范围,严格规范执法。2016年2月20日,省局发布了《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现场核查要点》等配套文件,规范了食品小作坊登记的生产条件、包装标签等要求,填补了立法上的空白,为食品小作坊登记及监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各地更好贯彻实施《条例》的各项要求,省局组织编写了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释义》,印发一万册,下发给各地,进一步巩固了食品小作坊监管实践的成功经验。2017年4月7日,省局召开全省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切实规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生产经营行为。

访谈横线.png

图片10(1).jpg图片10(2).jpg

图10《条例》及释义

访谈横线.png

图片11(1).jpg图片11(2).jpg

图11 配套文件

访谈横线.png

图片12.jpg

图12 召开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宣传贯彻《条例》电视电话会议

访谈横线.png

10:53 主持人

谢谢。《条例》实施以来,我省在食品小作坊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

访谈横线.png

10:54 骆文智

《条例》实施以来,我省持续将食品小作坊列入监管工作重点,明确职责分工,加大监管力度,创新监管措施,主要措施有:

一是对食品小作坊生产食品目录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有效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的同时,充分保障食品小作坊的经营自由。目前,全省各地均制定并发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种类目录》。

二是登记建档,摸清监管业态底数。各地在前期开展食品小作坊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禁止目录》深入开展食品小作坊普查建档工作,分别登记生产加工已列入《禁止目录》以及生产加工不在《禁止目录》的食品小作坊,做到底数清、档案明。

三是要求各地严格按照《条例》和《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的要求,实施食品小作坊登记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食品小作坊督促其尽快取得登记证,对不符合条件的食品小作坊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然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不予核发食品小作坊登记证。截至目前,全省共有食品小作坊10022家,发放食品小作坊登记证9880张,获证率98.60%。

四是重点出击,开展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2015年,省局开展食用油小作坊专项清查行动,共抽检食用植物油及其原料花生仁5358批次,发现1076批次不合格,立案1071宗,移送公安机关65宗,罚没365万余元,取缔49家花生油小作坊。2016年,广州、清远、茂名、汕头、韶关等市针对辖区内小作坊的风险隐患开展了土榨花生油、河粉、米粉、豆制品、白酒小作坊专项整治。2017年4月,省食安办与省局联合印发了《2017年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地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制订本地区食品小作坊监管实施方案和登记工作实施进度,明确于2017年底前完成食品小作坊登记工作;要求各地强化监督检查与抽样检验工作;要求各地开展食品小作坊清查工作。对在规定时限后仍未能取得登记证的,联合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取缔。2018年为进一步深化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我局又开展了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

访谈横线.png

图片13.jpg

图13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0:59 主持人

能说说2017年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吗?

访谈横线.png

11:00 骆文智

2017年专项整治期间,全省共发放食品小作坊登记证7917张,主要集中为食用植物油、豆制品、肉制品、糕点、酒类、凉果、河粉等地方传统特色食品。全省共组织8322家食品小作坊开展自查,检查食品小作坊9819家,抽检食品小作坊产品7261批次,注销52张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吊销食品小作坊登记证1张,依法取缔食品小作坊674家,关停或转产1163家,升级改造5299家,升级为企业7家。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主动作为,结合本地特色创新监管模式,经过整治彻底解决了多年以来我省食品小作坊无证生产、监管不到位的状况,全面提升了食品小作坊的水平,并逐步引导食品小作坊向规范化、集约化、信息化发展。

访谈横线.png

11:02 主持人

食品小作坊监管在创新举措、探索治理长效机制方面还有何措施?

访谈横线.png

11:03 骆文智

全省各地在加强监管,重点治理的同时,注重疏堵结合,创新机制,积极探索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监管模式,逐步引导食品小作坊向规范化、集约化发展。2017年5月,佛山市出台了《佛山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集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的出台使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走上了合法化、集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全市辖区内的食品小作坊全部采用产品溯源系统,实施闭环式集约化集中管理。目前,全省建成并投入使用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已达35个,有效提升了生产经营条件。各地统一了获证食品小作坊配置公示牌,向社会公开小作坊的登记证、营业执照、健康证、食品安全承诺以及监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访谈横线.png

图片14(1).jpg图片14(2).jpg

图14 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及产品溯源系统

访谈横线.png

图片15.jpg

图15 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

访谈横线.png

11:05 主持人

感谢骆局长的系列解读和介绍,接下来,还有一些网友的问题,请您回复。

访谈横线.png

11:06 骆文智

好的。

访谈横线.png

11:06 #网友问题#

骆局长,您好,我想了解下,目前农村地区食品安全主要还存在那些问题?

访谈横线.png

11:07 骆文智

农村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既有历史、地理、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原因,也有民族习俗、城乡生活习惯差异等方面的因素,还受到法律法规、体制机制等方面影响。由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够平衡、不够充分,现阶段农村地区食品安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农村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依然较低。无证生产经营食品的现象仍然难以有效杜绝,食品生产经营硬件条件比较落后,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占比较高。

二是农村地区食品安全意识仍旧薄弱。农村地区消费者食品安全保护意识较薄弱,缺乏对假冒伪劣食品的鉴别知识和能力;农村地区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不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意识和能力有所欠缺。

访谈横线.png

11:09 #网友问题#

您认为政府部门处理好、解决好农村食品安全问题的重点在哪里?

访谈横线.png

11:10 骆文智

具体来说:一是强化组织部署,坚持对农村食品安全顽疾问题实行综合治理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主导、食安办协调、各职能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二是切实深挖扩线,整治期间发现的任何案件信息线索,都必须追查问题食品来源和生产源头,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案件要及时组织力量查处,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案件要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并做好移交记录;三是加强“两法”衔接,切实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涉嫌食品犯罪的案件,相关监管部门要依法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对可能涉嫌食品犯罪的线索,要及时通报公安机关,会同公安机关迅速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处理。

访谈横线.png

11:14 #网友问题#

骆局长,您好,我想了解下,你们针对“土榨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超标采取了什么措施?

访谈横线.png

11:15 骆文智

针对广东“土榨花生油”的传统生产加工工艺,省食药监局对土榨花生油”的黄曲霉毒素B1风险防控及监管措施进行了专项研究。同时加大对食用植物油小作坊监督抽检频次。督促相关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抽检中不合格食用植物油生产者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督促其履行法定义务。各地根据实际开展土榨花生油小作坊专项治理,广州市要求所有土榨花生油小作坊必须与所在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签订承诺书,并对土榨花生油小作坊的原料选购、存放、工艺、出厂检验、生产设备与储存容器的清洁进行了规定。茂名市局狠抓花生油源头质量关,要求批发商对花生仓库进行改造,批发市场管理方须建立检验室,对进场销售的花生进行抽样检验,经检验合格才能销售。清远市专门制定了《压榨花生油小作坊安全生产指引》引导土榨花生油小作坊生产合格的产品。

访谈横线.png

11:17 主持人

感谢骆局长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访谈横线.png

11:18 骆文智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访谈横线.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