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访谈 > 省直单位访谈
专访省外办副主任罗军

主题:广东省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与领事认证政策。

时间:

2018年9月21日 15:00

访谈实录


图解 | 一图读懂我省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以及办理领事认证的有关情况


15:00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本期访谈中,省外办副主任罗军将向大家介绍我省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以及办理领事认证的有关情况。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我省“走出去”人群愈加庞大。与此同时,国际安全形势日趋复杂,海外发生的涉粤领事保护案(事)件不断增加,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部署和外交部及我驻外使领馆的指导下,省外办近年来先后在利比亚安全撤离、索马里海盗劫持我商船、马来西亚沙巴沉船、朝鲜重大交通事故、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等事件中配合开展了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妥善处理了数百宗涉及我省人员和企业的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切实维护了我省人员和机构在海外的合法权益。下面请罗军副主任给我们具体谈谈有关工作情况吧。

访谈横线.png

15:04    主持人

罗副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微访谈。

访谈横线.png

15:06    罗军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对我省外事工作特别是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今天,我主要围绕我省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个介绍。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指的就是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外外交、领事机构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及正当权益的工作。简单来说,只要是中国公民,在海外发生紧急意外情况,可以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中国政府的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与每一位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息息相关。

广东是外经贸大省、侨务大省、出国旅游大省和出国留学大省。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我省“走出去”人员和机构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我省人员和机构的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多次就海外涉及广东的重大事件作出指示和工作要求。按照国家构建“海外民生工程”的要求,为进一步发挥外事部门工作职责,省外办于2007年在全国外事系统率先成立了涉外安全处,重点负责处理涉及我省居民和机构在海外发生的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事)件以及做好我省在海外企业和人员的安全文明宣传。

访谈横线.png

图片1.png

1  2007年广东省外办在全国外事系统率先成立“涉外安全处”

访谈横线.png

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我省开展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的情况。

首先,积极配合外交部圆满完成我国人员和企业从利比亚安全撤离、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我国船员从广州入境回国等国家重大专项任务,主动协调口岸相关部门做好入境联检、中转对接、医疗保障等工作,得到了外交部的肯定。2016年,外交部领保中心授予我省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标兵奖”,肯定了我省在相关海外领事保护案(事)件应急处置上高效专业的素养和强有力的协调能力。

访谈横线.png

图片2.jpg

图2 2011年省外办在机场配合做好从利比亚撤离的回国人员相关工作

访谈横线.png

图片3.jpg

图3 2016年省外办配合做好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我国船员回国工作

访谈横线.png

其次,建立健全省内领保工作机制。2015年初,我省重新建立了在境外人员和机构安全保护部门联席工作机制,并于2017年根据工作实际增加相应的成员单位,现由外事部门牵头,公安、教育、海洋渔业、商务、旅游等16家单位组成,机制成立以来运作顺畅、配合得力、处置高效。各地级以上市也相继建立了领保应急工作机制。当海外发生涉及广东居民和机构、企业的领保与协助案(事)件时,机制成员单位、相关地市加强通力协作和应急处置,为共同做好我省在海外居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相关工作得到了事件相关人员的肯定,也得到了社会的关注。

第三,及时妥善处理涉及我省人员和企业的海外领保与协助案(事)件。急人所急,帮人所难,一直以来是我们在处理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事)件的原则。在外交部和我驻外使领馆的指导下,近五年来我省共处理有关意外事故、医疗救助、涉案遣返、经济诈骗、劳务纠纷等各类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事)件数百起(2013年至2018年8月共270起,年均约50起),在核实身份、联系安抚家属、协办护照签证、提供出行指引、协调后续保障等方面及时、全力予以协助,努力维护了我省居民和企业的海外合法权益。

访谈横线.png

图片4.jpg

图4 2015年省外办迎接在泰国曼谷四面佛爆炸事件中受伤的我省游客回国

访谈横线.png

15:12    主持人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严峻,近年来在海外发生的涉粤案件也在不断增加,给我省居民和企业的人身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带来一定损失。涉及广东居民的案件中,主要有哪些风险类型和特点?

访谈横线.png

15:15    罗军

从我省协助处理的案(事)件中,涉及广东的特点和类型主要有:一是海外政局不稳、恐怖袭击、治安不靖等波及我省在海外人员和企业的案(事)件时有发生。二是涉水、交通意外事故多发频发。涉水、交通意外事故已成为导致我省居民海外伤亡的主要缘由;而网上订购自由行产品、未购买旅游意外保险也成为了影响应急处置的重要因素。

访谈横线.png

 图片5.jpg

图5 广东省工作组紧急赴泰国普吉并连夜做广东遇难游客家属工作

访谈横线.png

此外,交通意外事故日益增多。自去年以来,我省就处理了多起在美国、冰岛、泰国等地因自驾租车、驾驶习惯、路况复杂等导致的交通意外事故,个别人员受伤情况严重,让人痛心。在此建议各位朋友,海外出行一定要正确选择旅行社和出游产品,充分做好行前准备,谨慎参加高风险及涉水活动,强烈建议购买个人旅游意外保险,以便在紧急时刻提供必要保障与协助。

三是海外留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的领保案件不断上升。目前,我省赴海外出国留学人员日趋低龄化,由于远离故乡和家人、学业压力大等原因,精神易紧张抑郁,极个别学生甚至患上精神类疾病,进而采取极端方式了结生命,更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不幸。海外留学生心理问题愈发成为海外留学生的最大“杀手”,需引起家长、学校、社会等方面高度重视。

访谈横线.png

图片6.jpg

图6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5:19    主持人

海外出行原本是一件高兴的事情,但因安全防范疏忽出了意外的确让人惋惜。省外办近年来在提高广东省居民海外安全文明意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访谈横线.png

15:22     罗军

预防是最好的保护。近年来,我省各级外事部门联合宣传、公安、商务、旅游等单位通过召开媒体吹风会、制作海外领保公益宣传片、录制电视电台节目、在主流媒体开辟专栏、印制派发宣传折页、开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法以及开展海外领保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旅行社”等各种活动,努力将海外安全文明知识普及常态化、大众化,让更多的广东居民了解海外出行的风险,做足必要行前准备,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2017年,我办及21个地级以上市外事部门共举办了100多场(次)的领保宣传活动,形式包括设展、宣讲、培训、登报等,平均下来,每周约2场(次);2018年上半年全省外事部门共举办了58场(次)。可以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省领保宣传工作树立了品牌,在全省范围内“遍地开花”,得到了外交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肯定。

访谈横线.png

图片7.jpg

图7 广东省预防性领事保护教育基地在佛山市揭牌成立

访谈横线.png

图片8.jpg

图8 省外办负责人录制广东广播电视台中国谈节目介绍海外出行安全

访谈横线.png

图片9.jpg

图9 省外办借助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平台举办“广东省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媒体吹风会”

访谈横线.png

今年我们也下大力气开展了一系列预防性领保宣传活动。一是在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以及各地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协助下,由省外办制作的海外领事保护宣传片于春节期间在全省“上线”,通过省内及各地市主流网站、电视频道、地铁公交、户外大屏等传播平台持续播放,为广东居民假日海外出行提供指引和帮助。二是在“五一”假期、暑假等海外出游高峰,结合我省游客的特点和热门目的地,我办印制了《广东省居民“五一”假期海外出行提醒》等安全提醒宣传折页,联合旅游、公安出入境、口岸、机场等部门在全省各旅行社、因私出境证件办证大厅、机场、车站、港口等范围内推送和发放。三是积极协助了我驻英国使馆在我省举办“2018留英学生行前准备会(广州场)”等活动,做好学生群体海外留学游学的安全教育。此外,针对近期频频发生的海外电信诈骗、网络“虚拟绑架”诈骗等作案信访室、新手段,着重做好相关群体的指示普及和引导等等。

访谈横线.png

图片10.jpg

图10 举办驻英国使馆“留英新生行前准备会”

访谈横线.png

图片11.jpg

图11 编印《广东省居民暑期海外出行安全提醒》

访谈横线.png

在刚刚闭幕的2018中国(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我办作为连续4年参展的唯一政府部门,在展会上通过趣味互动的方式继续向广大游客介绍了海外安全文明知识,在此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

访谈横线.png

图片12.jpg

图12 摆摊设展 普及海外安全文明知识

访谈横线.png

图片13.jpg

图13  2018旅博会省外办展位上市民积极参与领保知识互动活动

访谈横线.png

15:27    主持人

我们在办理出国的相关手续时,有时会碰到相关证明要做领事认证的情况。可否请罗主任向大家介绍一下领事认证的有关政策。

访谈横线.png

15:29    罗军

我省“走出去”居民和企业确实会遇到相关文书需要做领事认证的情况。领事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文书能在其他国家境内得以承认,不会因怀疑文书上的印鉴、签名的真实性而影响其域外的法律效力。举例来说,我国国内公证处出具的某类公证文书,当事人如不办领事认证直接拿到某一外国使用,该国主管当局无法核实文书的真伪,就会拒绝接受,要求当事人将文书先送该国驻华使领馆确认。而该国驻华使领馆也没有中国国内公证处签字或印章备案,难以核实文书本身的真伪,因此又会要求文书先经中国外交部或其授权的地方外办认证,证明有关文书中出证单位的印章及官员签字属实,然后该国驻华使领馆再确认中国外交部或地方外办的印章、签字属实,此后该国当局才会接受此文书。形象地说,我们可以将领事认证比喻为发给涉外文书的“签证”。

访谈横线.png

图片14.jpg

图14 广东省外事服务中心领事认证办证大厅

访谈横线.png

15:33    主持人

有时候我们会听到“单认证”、“双认证”的说法,那么这两者有什么不同呢?具体在哪些情况下需要办理领事认证,又该如何办理呢?

访谈横线.png

15:35    罗军

可以这么来理解,我国有关机构出具的涉外公证书或其他证明文书在送往外国使用前,办好我国外交部或其委托的地方外办的领事认证,这通常被叫做“单认证”。若“单认证”完成后,还需按文书使用国要求办理该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方可被文书使用国接受,这通常被叫做“双认证”。一般情况下,我们需要办理“单认证”还是“双认证”,是视文书使用国及其驻华使领馆的要求而定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绝大对数国家的主管当局,如内政、民政、劳动或司法部门,只接受经他们自己国家外交和领事机构认证的外国文书。因此,只有当事人明确了解文书使用国只要求对涉外文书办理“单认证”的情况下,才不需办理“双认证”。由于办理“双认证”涉及外国驻华使领馆的认证程序,建议大家出国前要早做准备,预留充足的办证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具体需要办理领事认证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国公民要去国外学习、工作、居住,或是在国内办理出国签证时,通常需要使用某些国内公证处出具的涉外公证书,如出生公证、未受刑事处分公证、授权委托书公证、合同公证等等,这些公证书在送国外使用前可能需要办理领事认证;二是企业因境外经贸活动需要,常需向贸促会申请原产地证、发票、装箱单等,或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请原产地证明、动植物出口检疫证明书等,这些文书在发往国外使用前可能需要办理领事认证;三是公民个人或企业出国办理事务或进行企业活动,外国驻华使领馆或该国的有关部门向当事人或当事企业提出文书领事认证要求时,那么我国公民或企业应当按对方的要求准备相应的文书。

目前省外办委托省外事服务中心具体受理领事认证相关业务。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前往广州市海珠区赤岗友邻一路2号,或拨打服务热线:020-81219789/81217589咨询。

访谈横线.png

15:40    主持人

感谢罗副主任的介绍,接下来,还有一些网友的问题,请您回复。

访谈横线.png

15:42    罗军

好的。

访谈横线.png

图片15.jpg

图15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5:44    #网友问题#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面临的海外安全风险越来越严峻。广东省“走出去”人员和企业数量庞大,更容易受到影响。下一阶段,广东省在做好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方面将有哪些新举措?

访谈横线.png

15:46    罗军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外交部的工作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全力做好我省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一是加强与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沟通,在外交部领保中心的指导下及时做好各类涉粤领保案(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和各地级以上市的海外领保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通力合作,重点做好我省企业、劳务外派人员、出国游客、海外留学人员等群体的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教育,提升我省“走出去”人员和企业的安全及守法意识、文明素养和防范处置风险的能力。三是统筹整合省内外资源,着力开展海外领保培训和巡查工作,确保海外安全保障有关部署和措施落实到位,最大程度地维护我省在海外人员和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

访谈横线.png

15:49    #网友问题#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省企业和人员赴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项目投资和经营的热情很高。然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安全风险大家有目共睹,对此我省有哪些避免风险的建议和保障措施?

访谈横线.png

15:51    罗军

近年省内相关部门通过对我省在海外重点园区、项目和企业开展巡视和调研了解到,部分我省企业和项目重视安全保障工作,为突发状况下的应急处置提供了有效支撑;但仍有许多项目和企业没有制定应急预案,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建议“走出去”企业在参与海外项目投资时,明确要求国外合作方作出相应安保承诺,在项目实施前充分开展安全风险评估,人员派出前进行培训并购买相应保险,做到“不评估不立项、不培训不派出”。在海外经营时,要完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做好应急预案和演练。省内相关部门将发挥主导作用,健全工作机制,为各相关部门、地市、企业有关人员的海外安全培训提供保障和支持。

访谈横线.png

图片16.jpg

图16 现场图片

访谈横线.png

15:53    #网友问题#

“十一”国庆假期临近,又将迎来海外出游高峰。对广东游客黄金周海外出行,您有什么提醒和建议?

访谈横线.png

15:55    罗军

出国游客时刻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注意潜水、游艇、水上项目等涉水安全以及出行、自驾的交通安全,在选择旅游项目时要了解旅游设施和交通工具的营运资质、安全性能以及保障措施,充分考虑自身的身体状况和承受能力,切勿盲从。出国前关注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权威发布的安全提醒,了解目的地安全形势和注意事项。这些信息均可以从中国领事服务网、外交部“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及APP,外交部“领事之声”微博以及广东省外办“平安走四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获取。出国后,请牢记当地报警等应急电话和外交部全球领保热线“12308”,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及时联系求助。还有就是刚才也提到的,强烈建议购买个人旅游意外保险,以便在紧急时刻由保险公司和相关救援专业机构提供必要保障与协助。如在国外旅行,因气候、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或选择低成本航空公司导致航班延误或发生纠纷等情况,建议冷静应对,保留证据,依法理性维权,避免采取过激方式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访谈横线.png

15:58    主持人

感谢罗副主任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访谈横线.png

16:00    罗军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祝各位即将海外出行的朋友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再见!

访谈横线.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