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2018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会举行

时间 : 2018-05-28 18:43:34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27日,广州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现场咨询会(简称“中招会”)在琶洲会展中心举行,近百所学校现场“摆摊”。

  今年,广州中考人数户籍生和非户籍生人数双双下降,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略缩减,但示范性普通高中的优质学位则大大增加,广州市招考办主任唐宏武建议,户籍生可考虑填报新评定的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动手能力强、职业倾向明显的学生可重点考虑中职学校。

  异地中考全面实施第二年,随迁子女入读公校竞争激烈

  中招会上,“广东实验越秀中学”首次公开亮相。该校由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和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合并而来,并委托给广东实验中学(简称“省实”)管理。由于消息刚刚发布,招生宣传资料还是写着“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新筹建的广东实验越秀中学国际部也在摊位进行宣传。

  该校招生负责人介绍,广东实验越秀中学今年招收460人,共10个班,其中独立批招收100人,独立批考生英语单科成绩需达110分以上。此外,今年学校将设“省实班”,或将由省实派驻的教师任教。而广东的另一所广为人知的优质高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则与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共建两个“华附班”,华附将派驻优秀教师任教。

  今年广州中考人数户籍生和非户籍生人数再次双双下降。全市报名参加中考考生90446人,其中户籍生61400人,较上年减少2189人,非户籍生29046人,较上年减少608人。今年广州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53868人,普通高中招生规模较去年缩招4226个,示范性高中学位首次超过六成。唐宏武建议户籍生多考虑选择新评定的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

  虽然非户籍考生人数减少,但符合报考公办学校条件的随迁子女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785人。今年是广州异地中考政策全面实施的第二年,符合“四个三”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继续在广州接受公办普通高中教育。由于符合条件人数增加,他们报考公办高中的竞争依然会比较激烈,预计优质民办高中的录取分数仍会走高。

  为此,唐宏武建议,非户籍生填报志愿应稳妥为主,填好第一志愿尤其重要。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民办高中收费较高,考生选择民办高中时应重点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而考生一旦填报民办高中被录取后,不能退档再参加其他普通高中录取,因此考生选择民办高中时要慎重。

  今年开展“中职升本科”试点

  在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技工学校摊位前,走秀表演、汽修展示、现场调酒等“花式技能秀”吸引了许多家长和学生的关注。今年起,我省开展“中职升本科”的试点工作,在韶关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4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5个本科专业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今后,读中职不仅可以找到好工作,还可以考本科、读大学。

  去年,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电子商务系学生张远芳的中考模拟分数一直在普高线徘徊,最后她决定选择在中职学校就读。“女生都喜欢网上购物,所以选择了电子商务专业,希望能够更快就业。在学校的这一年,从处理一张图片的技能,到管理经营的智慧,都得到老师专业的指导。”

  该校招生就业指导科科长梁浩彤介绍,去年近10万中考考生中,超4万学生选择读中职,当中更有超过千名600分以上的学生选择读中职。“目前,中职学生的升学通道越来越通畅,学校每年有超过一半的学生通过三二分段、高职自主招生、‘3+证书’高职高考、技能状元保送进大学等多种方式继续深造。”

  今年,广州共有49所中职学校开设有三二分段专业,中职学校三二分段专业单设招生计划,有意参与中职学段(三年)和高职学段(二年)一体化人才培养的考生,填报志愿时要选择相应的三二分段专业计划。

  唐宏武建议,动手能力强、职业倾向明显的学生可报考中职学校,接受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