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体育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回应热点问题 青少年体育培训教练须持证上岗

时间 : 2022-06-15 10:40:0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体育场馆建设有哪些计划?青少年体育培训如何规范?体育产业发展有什么优惠政策?6月14日上午,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就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予以回应。

  健身“绿地”将设露营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的健身需求增长很快。“广东民声热线”对广州市的网球场进行调查了解时发现,不少场地“一场难求”,订场的流程和规则也需完善。

  王禹平介绍,截至目前,全省有体育场馆31万余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排在全国前列,但是在结构上还有短板,既有地域的短板,也有项目的短板。“我们梳理了存在的短板,出台了《广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广东省‘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方案》等相关政策,来推动补短板这项工作的完成。”王禹平说。

  露营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喜爱的户外运动方式。如何找到方便的露营场地,也是群众关心的问题。

  对此,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何帆介绍,今年广州公布了首批24个开放帐篷区的公园。接下来,省体育局将在体育公园、健身绿道增设一些露营区,同时与公园管理部门协调,在适合露营的健身“绿地”,增设简单的体育设施,来扩展体育功能,丰富露营的体育元素。

  出台措施扶持体育企业发展

  “双减”政策之下,青少年的体育培训需求大增,而部分培训机构鱼龙混杂,有些教练也是“无证上岗”。广东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王俏飚介绍,“双减”政策出台之前,青少年培训机构的管理主要有三方面问题:一是缺乏标准和准入门槛;二是没有明确管理的主体;三是培训主体属性多元化导致主体的多元化以及管理主体的多元化,管理上出现一些混乱。

  据了解,去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中明确,课外体育培训主体的执教人员应至少持有以下六种证书中的一种:体育教练员职称证书、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证书、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颁发的体育技能等级证书、体育教师资格证书、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的人才评价机构颁发的体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经省级(含)以上体育行政部门认可的相关证书。此外,在一些高危体育项目的培训中,教练还需要持有其他资质证书,比如游泳教练还应持有救生员证。

  疫情发生以来,体育产业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广东省体育局体育产业与科教宣传处处长庾伟健介绍,省体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扶持措施,主要集中在减税降费方面。此外,省体育局还联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中银体育通宝”普惠贷款,为体育产业复苏注入金融力量。截至今年5月,该普惠贷款审批了全省153家中小体育企业,批出的贷款总额达到8.5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