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多家厅局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解读广东惠企新政:更精准 力度大 覆盖广

时间 : 2022-03-26 08:56: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2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省出台激励性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

  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重点解读《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服务业若干措施”)、《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简称“稳工业32条”)、《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简称“预制菜十条”)。

  三份文件涵盖了服务业、工业和农业,一系列惠企政策精准性突出、优惠力度大、覆盖范围广,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

  继续按50%幅度 顶格减免“六税两费”

  截至2021年底,广东市场主体达1530多万户,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超过630万户、830万户。减税降费,降低经营成本,成为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最关键的一环。

  “工业和服务业在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方面发挥着骨干支撑作用。”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邱继斌介绍,此次推出的税费优惠政策包括三类,分别是新出台的政策,如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等;延续执行的政策,如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税费缓缴等;扩围的政策,如“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范围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到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邱继斌举例称,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餐饮、零售以及交通运输业,予以政策倾斜,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按10%和15%加计抵减政策延续施行。“根据国家规定和条例授权,在省级权限范围内,我省继续按50%幅度顶格减免‘六税两费’,有效减轻广大市场主体税负。”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广立详细解读了社保方面的惠企政策。“我们主要从‘降、返、缓’三方面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张广立介绍,“降”即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返”即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缓”即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

  据测算,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2022年可为全省参保企业减少支出约157亿元,其中失业保险137亿元、工伤保险20亿元。

  此外,针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按照上年缴纳失业保险费一定比例给予返还,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高到90%。

  政策还明确,我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餐饮、零售、旅游企业,申请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的,可按规定予以缓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据初步统计,这项政策符合条件企业约70万户,可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约8亿元。

  针对特殊困难行业提出具体纾困措施

  服务业直面疫情冲击。如何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备受关注。

  “‘服务业若干措施’全面落实国家服务业纾困政策,对国家已明确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鼓励的措施顶格落实、允许的措施结合广东实际细化落实。”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华东说。

  黄华东介绍,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尤其是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行业受疫情的影响更大,针对5个特殊困难行业,广东分别提出了具体的纾困措施。

  对于餐饮、零售业,广东明确2022年给予该类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同时,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给予阶段性服务费优惠。

  对于旅游业,广东开展以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以有效减轻旅行社现金流压力。今年,广东还将继续举办“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拓宽文旅企业融资渠道,助力文旅行业回暖复苏。

  对于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广东在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中,优先支持出租车加快电动化和城市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营;对于民航业,省财政、有条件的地市财政将加大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民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资金给予贴息补助。

  同时,广东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进一步对服务业行业提出‘三个不得’精准防疫要求。”黄华东介绍,包括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应规定进行封城、封区、中断公共交通;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餐厅、商超、景区景点、电影院及相关服务业场所等实施关停措施、延长关停时间;不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政策要求基础上擅自增加对服务业的疫情防控措施。

  建立健全招商引资 “一把手”负责制

  “广东将实施投资提振行动,今年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陈绩对“稳工业32条”进行了解读。

  工业是稳经济“压舱石”。陈绩介绍,2021年我省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继续居全国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这些数据彰显了我省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正在增强。与此同时,国内疫情反复以及国际形势日趋复杂,需要以更大力度的措施来继续提振工业经济。

  加大工业投资,在“稳工业32条”中被多次提到。陈绩介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多措并举推动广东工业投资稳增长:一是抓政策指引,去年3月由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二是抓项目的建设,重点跟踪服务的投资10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重大项目;三是抓投资激励,实现了“当年出台政策,当年制定细则、当年兑现奖励”。

  “举个例子,我们对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项目,原则上珠三角按设备购置额不超过20%,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按照设备购置额不超过30%予以奖励。”陈绩说,今年实施以后,顶格予以奖励,增强了企业提升技术改造的愿望。

  上述系列政策已经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会上公布了最新数据:今年1—2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38.6%,比全国高出18.8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6.1%,比全国高出11.3个百分点。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倪全宏介绍,广东将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比重。

  “稳工业32条”还提出,广东将实施投资提振行动,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全面推进产业链招商工程,加快重大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力争建设超3万座5G基站。

  依托“粤菜师傅”工程 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

  广东将采取哪些举措落实“预制菜十条”,推动预制菜产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庆营介绍,广东将从推动产业人才培养、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推动产业聚集发展、推动品牌营销渠道建设、创新金融保险服务五方面持续发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探索粤菜师傅‘手艺’变‘工艺’,让广东预制菜走进千家万户。”高庆营说,在推动产业人才培养方面,广东将依托“粤菜师傅”工程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突出粤菜特色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鼓励“粤菜师傅”星级名厨参与开发推广预制菜品,实施广东预制菜卖手培养工程,每年评选一批广东预制菜行业代表人物。

  预制菜质量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高庆营介绍,广东将逐步制定完善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系列标准,鼓励有关社会团体、企业制定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以田头(塘头)智慧小站等为有效载体,实现预制菜专供农产品源头检测追溯。

  同时,广东将持续推动产业聚集发展,编制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按“一核一带一区”分区谋划布局建设一批预制菜产业园。目前,肇庆正积极打造预制菜产业高地,湛江、潮州、佛山、江门、茂名等地也在积极创建预制菜产业园,推动广东预制菜以园区形式聚集发展。

  在创新金融保险服务方面,支持金融机构为预制菜产业开发金融专项产品,构建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体系,切实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同时,组织保险机构与预制菜企业对接,推出一批面向预制菜产品、原材料质量等的专项保险产品。

  今年以来,依托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广东部分预制菜企业产品销量实现成倍增长,预制菜品牌效应初步显现。“接下来,广东将持续开展预制菜系列活动,讲好广东预制菜饮食文化故事。”高庆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