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珠海启动惠企利民政策兑现“极速直达”试点 82个补贴专题上线 申报全程可线上办

时间 : 2021-11-30 10:16: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9日,珠海财政补贴“极速直达”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同辉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我爱我妻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慈心园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在现场实时收到补贴资金,总金额为120万元。

  近年来,全国各地出台了系列财政补贴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但部分地区和行业存在补贴发放规范有待提升等情况。对此,财政部等七部委于2019年联合部署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惠民惠农政策有效落实。

  作为全省首批开展惠企利民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的4座城市之一,珠海的财政惠企利民服务平台于7月8日率先试点上线。平台涵盖政策发布、资金申报、项目审批、结果公示、资金拨付等全过程,集服务与监管功能于一体,可同时满足补贴受众、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三方使用需求。自试运行以来,珠海已有27个专项82个补贴专题在该平台上线,申报资金总额近17亿元,平台网站累计访问量超过12万人次。

  “统一平台的建设,有效解决了申报入口多杂、申报手续繁琐等问题。”珠海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和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查看奖补政策、申报补贴、审批进度等信息,也可以通过平台发送的政务短信及时了解项目审批进度及结果,实现全程网办、零跑动。

  接下来,珠海将充分利用省级平台的数据和接口,推进平台对接“粤商通”“粤省事”“粤政易”等政务小程序,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开展“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等快速兑现方式试点工作,努力提升企业和个人获得感,并探讨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之间的数据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