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广东“菜比肉贵”情况受台风、寒潮等多重因素影响 保供稳价“组合拳”已显成效

时间 : 2021-11-03 10:58: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日一早,广州大德路肉菜市场迎来一波人流,附近街坊或拿着环保袋、或提着篮子来买新鲜肉、新鲜蔬菜。

  “这两天青菜拿货价有一点下跌,但也差不多。市场上的叶菜零售价大多6元、7元、8元一斤。”该肉菜市场一位档主说,买菜的市民还是跟往常一样,只是选购瓜果的较多,买叶子菜的就减量买。

  10月下旬以来,广东蔬菜价格经历了一轮上涨,在各有关部门、零售商超等采取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后,目前已经逐步稳定。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本轮菜价上涨由降温、台风等因素叠加秋冬“青黄不接”的客观情况造成。随着气候转好,冬菜上市,调运到位等一系列措施落实,省农业农村厅预计广东菜价将于11月中旬恢复正常。

  探因

  台风等因素致“菜比肉贵”

  在广州市场,市民选购一日三餐食材时,大多表现平静、从容,他们的菜篮子里不缺新鲜果菜。“没有出现抢购现象。我们现每天对“X会员”还会免费送一包蔬菜,很受消费者欢迎。”据盒马广州区域蔬菜采购负责人朱永铿说。

  进入十月下旬,省内蔬菜价格一度出现波动。江南果菜批发市场蔬菜交易数据显示,10月最后一周,该市场蔬菜日均交易量8565吨,环比上升0.61%;成交均价4.32元/公斤,环比上升9.99%。“现在价格很稳定,每天超过8000吨的交易量有60%供应广州市,这样的量基本可以满足广州市民需求了。”该市场相关负责人说。

  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近期菜价上涨受多方面原因影响。进入10月中下旬,北方的低温导致产地蔬菜生长缓慢,而台风“狮子山”和“圆规”影响我国时,菜农为减少损失都会抢收已成熟、不成熟的瓜、豆、菜,所以虽然当时菜的品种、供应量未较平日减少,却造成相关农产品“青黄不接”,就算菜农即时补种,瓜豆菜生长亦需要一定的时间,故10月下半月特别是近一周菜价猛涨。

  此外,10月下旬本是夏季蔬菜“下架”,反季节蔬菜量少价高的时期,今年再叠加运输成本上涨、北方地区汛情等因素,使得菜价进一步推高。经市场采价员反映,白瓜、丝瓜、节瓜、苦瓜、豆角等供应有所减少;但土豆、番茄、南瓜等储存时间长的品种价格相对稳定,涨幅不大,抑制了菜价的总体涨幅。

  朱永铿观察发现,北方天气趋于稳定,蔬菜产地的整体价格行情开始下跌。“相比前段时间最高峰,目前产地发货价已下跌10%左右。”他说。

  生产

  冬种蔬菜预计超1000万吨

  随着蔬菜供应能力的提升,鲜菜“青黄不接”的情况,有望在近期得到改善。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显示,秋季新种植蔬菜以白菜类、绿叶蔬菜等叶菜类为主,新种植面积占比分别是37.6%和18.4%,今年秋季仍以高温、降雨等天气为主,叶菜类上市时间与往年基本一致。省农业农村厅预计,菜价将在11月中旬恢复正常。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分析,虽然天气变化导致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的短期阶段性缩减,但从整体看,全省蔬菜供应总量仍将保持充足。整体而言,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蔬菜产量增至2780.7万吨,同比增长3.1%,本年度蔬菜生产稳中有增。

  其中,粤北地区作为省内秋菜的主要产地,夏秋季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受台风影响小,整体气候条件对蔬菜有利。加上山东、宁夏、云南等省外蔬菜供给,全省蔬菜供应仍将总量充足。

  “随着天气转好,我省冬种蔬菜逐渐大量上市,产量预计超1000万吨。”该负责人透露。

  此外,为切实维护广东蔬菜稳产保供,畅通蔬菜调配和市场供应链条,近日,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及时发出《关于蔬菜“保供稳价安心”倡议书》,号召各方以保供稳价为要,做有责任、有担当、有行动的良心企业。截至目前,我省已有90家规模化蔬菜基地(其中80家省级“菜篮子”基地)积极响应倡议书,加强扩种抢播。

  据了解,当前我省其他主要农产品产销形势稳定。其中,晚稻即将开始收割,预计产量保持稳定;水果年末上市将以柑橘为主,产量预计略增,品质总体向好;生猪及肉鸡产能仍处于高位;水产品市场省外供应量增加,鱼虾价格总体稳中回落。

  举措

  穗检查逾万商家防抬价

  为了缓解市场“菜比肉贵”的总体情况,让生产的蔬菜尽快到达消费者的餐桌,广东省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市场供应和价格的措施。广州市发改、商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供销等各部门各司其责,形成工作合力,组织调运应季和量少价高的产品进穗。粤旺集团积极从贵州、湖南等地采购,整体订单量提升30%以上,引导广州各重点骨干企业加强与优势产区的对接协作等措施取得初步成效。

  在零售方面,盒马、华润万家、苏宁、家乐福等零售商超立即行动起来,保证供应。“本周来自广州增城、惠州、清远、茂名等基地的迟菜心、茼蒿、豌豆苗、水东芥菜大量上市,本地叶菜类的销售量也持续增长。”朱永铿说。

  随着天气变冷,根茎类煲汤商品的需求也有所增加,该公司也加大了根茎类商品的供应量,蔡甸粉藕、铁棍山药等单品的销售环比上涨。

  “我们会进一步与基地通过订单方式锁定货量和价格,减少这轮市场叶菜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朱永铿说。

  华南家乐福采购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区域菜品行情与价格情况,总部会采取“全国采,配全国”措施,通过冷链辐射到全国门店。“我们利用产地、销地冷库、冷链仓资源对部分品类做了应急适当囤货,少部分绿叶菜每天补货,保障价格相对稳定。”

  “像黄瓜、菠菜、萝卜等就是该公司发挥全国供应优势,达到稳价保量目标的。”该负责人表示,随时关注市场,压实订单满足率监控报表,每天跟踪地区到货率,对到货率不足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此外,依托市场监管部门价格监测机制以及广州市菜篮子价格预警系统,广州正密切关注猪肉、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强化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对各类苗头性、倾向性价格情况及时有效处置。

  广州已向社会公开发布节前价格提醒函,提醒告诫广大市场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查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专检项查人员3713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10753家。在物资应急储备方面,提高承储企业在处置突发事件、调拨储备应急物资时的响应能力等。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强化上述措施的落实执行,以讲政治、顾大局的态度,全力做好全市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

  线上生鲜平台利用大数据疏导消费

  全国调度时令菜

  多元品类保供应

  针对广东蔬菜价格上涨的情况,部分线上生鲜平台也发挥全国资源调度的优势,快速反应。

  “我们加大了基地直采,目前华南蔬菜基地直发占比超85%,从而保证了我们平台上蔬菜价格的稳定。”据叮咚买菜华南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不断优化蔬菜供应链,从市场走向源头,从产地直接发货,减少中间环节。

  品类多元化亦是稳价的重要举措。该负责人说,经过不断开发和测试新品,该区域最高商品数达到370个,并根据市场变化汰换了上百个销售不佳的商品。

  在基础蔬菜品类维度上,今年该生鲜平台还重点加大了有机蔬菜、供港基地蔬菜、高原蔬菜、圳品蔬菜和地方地理特色蔬菜的开发。

  生鲜平台本来生活为了保障蔬菜供应,还派人进驻到生产基地蹲点。

  “我们蔬菜品类的买手是一直在生产基地的,保障我们全国蔬菜供应平衡,货源充足,品质可靠。”本来生活平台有关人士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盒马、叮咚、本来生活、每日优鲜等生鲜平台还发挥大数据分析优势,根据时令、节气、口感需求及人员分布等,对消费市场作出积极引导。

  如叮咚买菜重点打造推出了宁夏菜、高原菜、水八仙、健康粗粮等地方特色菜以及火锅季等多元化消费场景,引导用户吃到高品质、多样化的蔬菜。接下来还将陆续打造“霜打甜”、湘赣特色和广府特色蔬菜等。

  盒马则在不同时令促销不同品类,并在社群、线下门店推出相关的烹饪教程。

  资深零售人士认为,商超、卖场可通过引导消费者食用更多品类的果蔬,避免短缺菜“塞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