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11月开始 普查员将上门入户登记

时间 : 2020-08-26 09:29:02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25日,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据透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将于11月1日开始。

  朱遂文表示,根据广东省的人口实际情况,将选聘约60多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员的管理将通过“广东智能普查”微信公众号实行数字化管理,普查员佩戴统一证件上门入户登记,希望住户给予支持。

  为了提高数据登记质量,广东将全面采用电子化采集,数据直接实时上传至国家,数据传输过程全程加密,保证公民个人信息不在互联网通道泄露。

  据介绍,这次人口普查广东开发了行政部门的行政数据整理上报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来提高普查的数据质量。

  此外,广东今年首次采用了住户自助上报的方式进行登记、上报。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人口普查登记住房情况,是为将来征收房产税做准备吗?对此,朱遂文解释,人口普查是一个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普查住房情况的内容,实际上在2010年的时候已经有了。统计部门统计住房信息,对国家在制定住房政策、改善人民的住房状况会起到很好的支持作用,而不是为了房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