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惠州实现确诊病例“动态清零” 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时间 : 2020-03-05 09:45: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惠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截至3月3日,惠州6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在珠三角九市中首个实现“动态清零”,并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确诊住院患者的“动态清零”不代表疫情结束。当前,惠州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6%。其中,作为惠州两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行业,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了99%。

  对患者实行个性化辨证施治

  惠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小军介绍,惠州统筹安排了1家省级定点医院、5家市级定点医院、10家后备医院、1300多张床位。

  “全力落实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实行多学科协作诊疗,重视中西医结合,这是我们三点重要的工作体会。”惠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刘庆荣介绍,惠州定点医院医疗团队对所有病例进行早期干预,坚持多学科协作诊疗,成立了预后专家评估小组,并坚持中医全程参与病人的会诊和救治,对每一例病例实行个性化的辨证施治。

  在疫情防控中,惠州特别注重社区和企业的网格化管理,强化“网格化+大数据”,采取“一企一策”“一楼一策”。惠州市惠城区小金口街道党工委委员林练钢介绍,该街道成立了10个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5个党员突击队,还发动辖区90个党组织1609名中共党员,充实到村社区80个网格中。

  电子信息企业转产医疗器械

  在复工复产方面,“惠州的做法主要是重心下沉,上门服务,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惠州市工信局局长吴欣介绍,惠州成立了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联动的工作组(约2万名工作人员),细化网格,驻点服务,每个企业都有指导员、服务员。

  防疫也给产业发展带来一些机遇。过去惠州企业涉及医疗器械产品生产的不多,如今催生一批电子信息企业向医疗器械用品方面转产扩产。目前,惠州已有红外线测温仪等医疗器械产业链上下游生产企业100家。

  惠州还采取“一对一”专班服务等方式,让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今年,该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52宗,总投资482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879.8亿元,创历年新高。

  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惠州还以包机、包车等方式接员工返岗,打响“抢人大战”。惠州市人社局局长朱向阳介绍,惠州是省内最早提供“点对点”服务的地市之一,同时精准施策,鼓励本市惠东、龙门山区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如龙门县出台每招收1名本地员工给予企业500元补贴的政策,同时动员300多家劳务派遣公司和6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并积极推动网络招聘,目前已有1639家企业提供9.1万个岗位。

  计划开发家用机器人提供中医药服务

  在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过程中,惠州的中医药发挥了积极作用。刘庆荣介绍,惠州对每个确诊病例均配备了管床中医师与西医师,全程参与救治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4例重症全部治愈,均未转危重症。

  如何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刘小军介绍,惠州正在推动与国家药用植物研究所共建“一园三库”,包括国家岭南药用植物园、岭南活体植物库、岭南种子库、DNA种子库,开发中成药产品。

  在中药材种植方面,惠州将利用罗浮山、南昆山、莲花山等自然环境优势,人工种植中药材3万亩。在10个国营林场,种植4万亩附加值高的道地中药材。

  “同时,我们还计划开发家用机器人中医药智能服务模块,提供健康管理与养老服务,让中医药普惠大众。”刘小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