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全省医务人员保持院内零感染 粤感控督导员形成常态化制度

时间 : 2020-03-01 07:49: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临床救治工作情况。据悉,截至目前,广东共有1003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年龄最小的2个月。全省累计已有12例危重症患者和104例重症患者出院。在粤确诊的10例外籍患者现已全部治愈出院。

  保护医护人员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为此,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总结和提炼了各个医院在感染防控方面的经验做法,制定下发《广东省医疗机构感控督导员制度》,形成常态化的规章制度推广到全省,并推行至我省赴湖北的各个医疗队。目前,广东保持着全省医务人员院内零感染的记录。

  关键词:诊断

  抗体检测尚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抗体检测能否完全替代核酸检测?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表示,尽管核酸检测的阳性率相对较低,但核酸检测目前仍不可替代,抗体检测可作为一项重要补充。

  “临床主要通过核酸检测作为最终的确诊依据。”他指出,在所有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期间,以及病人出院后的随访,都需要做核酸检测。特别是在医学观察期间,需要通过核酸检测来及早发现那些没有出现明显症状的病人。

  蔡卫平表示,广东核酸检测能力是足够的。为提高检测的效率,广东采取了多条腿走路的方式,在疾控中心、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都可做核酸检测,一般当天就能收到检测结果。

  “正因为有强大的核酸检测能力,我省没有发生过疑似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检测,导致确诊的时间延后,或者是导致病例积压在一处的现象。”蔡卫平指出,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才能确保新冠肺炎患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另外,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大力推动荆州各市县普遍获得核酸检测能力,快速解决当地患者无法筛查、确诊和及时出院等问题。

  发布会上,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表示,自1月21日起,广东已经累计举行了3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今后,我们还会继续举行新闻发布会,但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发布会的召开频率,不定期举行。”

  关键词:治疗

  全省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比例降至10%

  广东确诊患者中重症及危重症患者从1月底的20%下降至当前的10%左右。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覃铁和表示,广东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数量不断减少,比例亦不断下降,得益于政府各部门管理及宣传措施及时有效,老百姓防护意识不断提高,有利于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医院诊疗技术不断提高也是重要原因。”覃铁和说,疫情发生之初,要把样本送到疾控中心检测才能确诊,现在已做到所有定点医院都能检测,病人当天来、当天确诊,“效率提高进一步保证了早治疗”。他指出,由传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和影像学的专家组成筛查小组,每天对所有病人进行筛查,对病人是否向重症及危重症发展有及时判断和及时治疗。

  疫情当前,一些人害怕去医院看病,对此专家有何建议?覃铁和表示,我省各医院通过预检分诊、及时消毒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来院人员的感染风险,普通人群不用过分担心。他提醒,身体不舒服仍需及时就医,不要因为害怕去医院而耽误治疗。另外,现在多家医院推出网上预约和在线问诊,群众通过网上咨询和预约,可减少在医院等待时间,也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去医院时应尽量减少陪同人员,正确佩戴口罩,配合医院预检分诊的流程。”

  覃铁和说,全省各县(区)以上医院都有专门的发热门诊,如果发现自己发热37.3℃以上,最好尽快到发热门诊就诊。有些人群没有发热,但有干咳、胸闷气促等症状也建议及时看病,不要因为害怕去医院而耽误治疗。在看病时,建议患者主动告知医生流行病学史,例如最近去过什么地方,有没有接触发热人群等,“隐瞒实际情况可能影响医生判断,也不利于自己得到及时治疗”。

  关键词:防护

  感控督导员制度在全省推广

  疫情发生后,部分医院特别是定点医院专门设置了隔离病区。有些原来不是感染科、呼吸科的医护人员也进入隔离病区工作。如何增强一线医护人员的感染防控意识,提升医护人员的感染防控技能?

  “我们有医院尝试建立感控督导员制度,专门设置了感控督导岗。根据规模大小,各医院会配备4至30名感控督导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感科主任、主任医师邓子德指出,感控督导员制度是广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创举。省卫生健康委在总结提炼各个医院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的基础上,推出了广东省感控督导员制度,将战“疫”过程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形成常态化的制度。

  “我省正在所有定点医院推广感控督导员制度,同时也把制度推广到广东赴湖北的各支医疗队中。”邓子德说,广东各医疗机构、医疗队都设立了专职的感控督导员。截至目前,全省尚未出现因救治新冠肺炎病人而发生医护人员感染的情况。

  邓子德表示,感控督导员用眼睛看、耳朵听、大脑思考,来发现一线救治医护人员救治过程中错误的做法以及薄弱的环节,及时纠正,争取做到万无一失,保障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安全。

  “广东这一次是打一场有准备之战,我们短时间内培训了大量医护人员,让他们有完善的防护意识和技能。医护人员一律经过培训后才能上岗。”邓子德说。

  他同时指出,当前我省面临的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依然较大,医疗机构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复工之后,医院逐渐恢复日常诊疗工作,有些外来病人可能会在潜伏期进入医院。”

  他建议,医院要提前做好应对预案,确保能够第一时间识别疑似病人,妥善处置,避免疫情在医院内蔓延传播,做到既救治病人,又保护好自己。

  关键词:管理

  从诊断到康复“闭环式”管理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介绍,广东在救治实践中不断强化、细化、优化患者的救治管理,重点建设三个工作闭环,即“入院全面筛查闭环”“患者分类管理闭环”“专家立体工作闭环”,持续推进患者诊断、治疗、康复的全诊疗流程、全疾病周期精细化管理。

  “对不同类型的患者、不同阶段的医疗需求,我们制定了相适应的管理措施。”刘冠贤表示,对于疑似患者,严格执行“一立即,三当天”的规定,即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现疑似病例立即转往定点医院;各定点医院集中资源,建立疑似病例检查检验的快速通道,缩短确诊时间,实现当天收住、当天检查、当天确诊。

  对于确诊患者,给予早期病情预后研判、抗病毒、氧疗、中医药等综合治疗,力求阻止或逆转疾病的进展;同时,特别关注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给予高水平精准救治。

  对于出院患者,我省不断加强对出院病例的跟踪随访,逐步规范管理,提出五项要求。刘冠贤介绍,一是要求各定点收治医院准确把握出院标准,在国家诊疗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我省专家共识准确掌握出院标准的相关要求。二是对出院病例出院后在当地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至少14天,期间第7天、14天复查鼻咽拭子+肛拭子核酸检测。三是对出院后随访核酸检测复阳的病例再予入院诊疗,并做相关检查和治疗。四是定点医院开设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专科专家门诊,提供咨询、检测、康复等服务。五是对复阳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作鼻咽拭子+肛拭子核酸检测,视检查结果作出妥善处置。

  近日,我省医疗机构陆续开始恢复正常的医疗服务秩序,满足非新冠患者的诊疗需求。刘冠贤说,全省各地要重点做好两类人群的就医保障:一是重点保障尿毒症、肿瘤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患者的医疗需求;二是重点保障孕产妇、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医疗服务。

  相关

  荆州市民扫码广东医生看病

  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提供免费送药上门服务

  2月29日,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荆州市民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安坐家中就能免费问诊咨询1100多名广东高水平互联网医院专科医生。广东医生每天上午8时至晚上8时在线。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提供免费送药上门服务,药品费用则需市民自理。

  自2月10日起广东省首批援荆州医疗队驰援以来,至今已有566名医护人员奔赴荆州战疫最前线,在洪湖、监利、石首、松滋等地开展救治工作。目前荆州医院救治任务繁重、诊疗压力巨大,荆州地区仍处于封闭管理状态,居民出门就医不方便,新冠肺炎以外的疾病诊治、咨询面临较大困难。

  为瞄准当前荆州市民就医痛点,减少不必要的医院就诊,降低居民到院就诊感染病毒风险,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和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联合,在充分研判荆州疫情防控形势的基础上组建网上医疗队,使荆州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广东后方优质的线上服务资源,为前方“主战场”减负。

  网上医疗队由广东15家高水平医院互联网医院组建,包含8家综合医院,4家专科医院,3家中医院。其中有13家省属、部属高水平医院、2家广州市属医院,整体实力雄厚,部分医院综合水平、专科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网上医疗队支援荆州,得到广东医生的热情支持,1100多名各专科的医生自愿报名参加,每天分三班从8时到20时为荆州市民提供连续服务。

  近日,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荆州地区的7家医疗机构也将加入互联网医院为荆州市民服务。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与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荆州日报融媒体中心、荆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一起联合主办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旨在构建线上线下合力、前方后方协同的广东支援模式。互联网医院问诊咨询费用全免。

  除此之外,医疗队成员还在线上免费为荆州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荆州群众提高防护能力、减轻心理压力,维护身心健康。

  当地市民问诊只需在手机上操作,简便快捷。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链接进入“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主页面,可见普通门诊、发热门诊、心理咨询、AI医生四个按钮,点击选择所需服务类型即进入互联网医院列表,市民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就诊医院、对应科室的医生后即可开始远程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