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交通运输厅:ETC系统2月底将实现全面完善 ETC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时间 : 2020-01-15 08:59: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4日上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做客“广东民声热线”,透露广东ETC发行量已超过1950万套,居全国第一。然而,在ETC覆盖率提高的同时,一系列问题也随之即来。近期,根据民声热线栏目组的调查,我省多个地方的车主均反映ETC出现扣错费、乱收费、收费不明不白的问题。对此,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在节目直播中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复,并表示今年2月底将实现ETC系统的全面完善。

  针对目前在高速公路出口ETC显示屏有时显示费用是零元,有时却显示是零点几元的问题,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收费管理处处长徐海波表示,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全国开始采用基于ETC龙门架和匝道的分段式收费,较以往的收费方式有很大变化。现在只要车辆经过ETC龙门架,就会产生一个路段的扣费,这个扣费会通过一系列流程,最后由银行或者粤通卡发送账单。而在最后的出口,只会显示匝道的收费费用,因此会出现零点几元的现象。

  此外,徐海波表示,ETC收费与人工收费也存在收费区别。ETC收费精确到分,人工车道则精确到元。如高速通行费1元4角3分,在人工车道会根据四舍五入的原则收费1元,而在ETC扣费则是1元4角3分。可能会导致车主感觉到高速费用在涨。

  而对于目前的ETC账单只会显示龙门架编号,而不显示车辆的出入口,且高速公路出口处也无法显示全程路费的问题,徐海波表示:“因为现在取消了省界收费站,需要对全国全网的收费系统进行改造。目前交通部路网中心已经在组织专家攻克这个问题,相信很快就会有方案出来,给公众一个回应。”

  安装ETC龙门架本意是为了精准扣费,然而如今却出现大量ETC乱扣费的问题,对此,徐海波表示,全省相关业务部门一直在努力完善,争取实现精准扣费,实现ETC系统的稳定运行。“目前广东省对于这个问题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节点。即在1月10日之前,ETC收费系统达到基本稳定,这个目标已基本实现。第二个节点是在1月23日之前,ETC收费系统达到基本完善。第三个节点是在2月底之前,实现ETC收费系统的全面完善。接下来我们也将按照这两个时间节点去努力。”徐海波说。

  同时,针对近期ETC客服电话打不通,线下营业厅排队的问题,全省ETC客服人员已在成倍增加。据徐海波透露,我省ETC客服工作人员已从去年4月份的不到100人,增加到了目前的520人,接下来还要增加100人。

  最后,徐海波表示:“ETC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目前省交通运输厅相关部门和机构正在对全省范围内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解决,尽快实现ETC系统的稳定顺畅运行,让大家的旅途更加顺畅,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相信和使用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