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最强“龙舟水”没有预期强?气象专家称主要原因是强降水中心位于我省中北部及偏东地区

时间 : 2019-06-14 10:42: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最强“龙舟水”降雨如期袭粤。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广州、深圳、韶关、河源、惠州、肇庆、清远的部分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地出现了特大暴雨,珠海、汕尾、中山、江门、揭阳出现了大雨到暴雨。监测显示,12日20时到13日16时,全省平均雨量27.3毫米,雨量较大的站点有:广州从化区吕田镇280.6毫米、韶关新丰县梅坑镇253毫米、清远佛冈县水头镇229.9毫米、惠州龙门县蓝田镇219.5毫米、河源东源县锡场镇204.3毫米。截至13日16时,全省有11个河道站水位超警。

  从化一天下了北京2016年半年的雨

  有市民反映,“最强龙舟水”的雨势并未如预想中强大。省气象台专家表示,雨势没有想象中大与此次强降水中心主要位于我省中北部及偏东地区有关。该专家说,仅从12日8时到13日8时的统计来看,全省平均雨量30.8毫米,超过25毫米站点(大雨量级)占全省总站数的43.8%,全省有上千个水文气象站录得暴雨或以上雨量,其中广州从化区吕田镇录得318.8毫米,相当于北京2016年半年的降雨量。

  专家介绍,此次“龙舟水”雨量较大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2018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发生了新一轮的厄尔尼诺事件,预计未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将继续偏高,在此背景下,广东龙舟水容易偏重,极端天气事件发生概率增加。

  此外,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本该在5月第5候(即5月21日前后)爆发的南海季风,在今年5月第2候(5月6日)就已经提前爆发,水汽源源不断进入广东产生季风对流降水。

  除了强盛的西南季风外,还有良好的动力系统。以广州为例,受高空槽及低涡切变东移南压影响,同时又有北方弱冷空气加入,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对暴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监测显示,今年龙舟水期间,即从5月21日8时—6月13日8时,广州全市平均面雨量为403.6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增城区腊圃村,为917.8毫米,其中广州国家代表站(59287)站点累积雨量为509.7毫米,居有气象记录以来第4位;增城地区代表站累积雨量为627.4毫米,居有气象记录以来第3位。

  全省发布暴雨预警短信6138.3万条

  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负责人在省应急指挥中心组织多轮会商研判,持续视频调度河源、梅州、惠州、韶关、汕头、汕尾、揭阳等重点地区,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力防御今年最强“龙舟水”。

  省应急管理厅连夜协调省水利厅紧急调拨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防汛编织袋、卫星电话等一批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拨毛巾被7100张、衣服6200套、帐篷450顶、折叠床400张等一批救灾物资运抵灾区。同时,协调南部战区、武警、消防、公安、广东移动分别调派抢险救援队伍支援龙川县抗洪抢险工作。省农业农村厅调拨20吨消毒药水,支援受灾较重的韶关、河源、梅州和汕尾市,防止发生动物疫病疫情。省气象局安排三大运营商联合向韶关、清远、河源、梅州、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东莞等10个地市发布暴雨预警短信6138.3万条,发布暴雨预警信号495站次,雷雨大风223站次。广东电网公司投入抢修人员6253人次、抢修车辆2329辆次、应急发电装备12台次、应急物资139万元开展抢修复电。

  广州、深圳、珠海、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中山、肇庆、清远、潮州、揭阳等15个市先后启动应急响应。深圳市组织道路积水联合处置队和排水应急小组17656人次,车辆3315车次,开放避险场所84处,全力做好内涝防御。

  提醒

  强降水持续数天致使土壤含水量极高

  地质灾害有滞后性需严加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14日起降雨会减弱,但此前强降水已经持续数天,土壤含水量极高,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且强降雨中心位于偏北地区,山区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仍需严加防范地质灾害。

  13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集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对地质灾害风险进行研判分析,并印发通知,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地质灾害风险,全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一是动员县、镇、村各级力量,依靠科技手段,加强对重点地段、重点镇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报和预警。二是组织镇、村级地质灾害巡查员,针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险区域居民进行全面排查,镇联系村、村联系户,采取“人盯人”措施,确保人员转移对接无死角。三是要果断转移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居民,尽量减小灾害风险。四是充分利用通过新媒体等各类资源,将地质灾害风险点通知到基层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