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教育厅厅长回应校外培训乱象:已关停整治近千家培训机构

时间 : 2018-08-01 08:25: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所有幼儿园要配备责任督学;2020年将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提高到50%以上;全省已摸排2万家校外培训机构,关停整治近千家……7月31日,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在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中透露了以上信息。对于校外培训乱象问题,他还劝家长相信学校,“不要一听人家宣传就带着孩子参加各类培训班!”

  坚决把不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打掉

  有网友表示,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

  对此,景李虎说:“校外培训机构这些年发展势头很猛,有点过多过乱了,校外培训机构应该是学校的有益补充,现在看起来却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学校的教学秩序。”

  景李虎坦言:“整治校外培训乱象的工作需要政府和家长共同努力。政府部门方面,特别是教育部门,要把校外培训机构管起来,我们要把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齐、强化应试、借机敛财、坑蒙拐骗等这些不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打掉。目前摸查了全省2万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关停整治了近千家,这样的工作力度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

  每所幼儿园将配备责任督学

  节目中,景李虎发布了《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和《广东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方案》两个行动方案。据他介绍,两个行动方案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关于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精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公平,破解我省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

  接下来,广东省每所幼儿园将配备责任督学,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和指导。全省还将进一步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到2020年,全省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景李虎说,广东还将逐步提高城乡公办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和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补助标准,提高寄宿制学校的办学积极性。

  据景李虎介绍,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按照这两个行动方案,促进和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有书读”“读好书”的期盼。

  望形成合力做好校内托管工作

  今年4月,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家长们期盼多年的“校内托管”终于到来,但广东“民声热线”记者调查发现,广州部分学校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奇葩要求,有的学校给家长打电话劝说不要托管,有的学校要托管儿童家长陪同……

  对此,景李虎说:“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教育政策中,校内课后托管是满意度最高的。因为它解决了千千万万家长的担心、焦虑,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发展。然而一个新政策的出台,总会有一个磨合过程。现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的问题,我们会做好校长的工作,做好老师的工作,跟家长充分沟通,希望社会各界保持信心,与我们一起加油,把这个政策贯彻推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