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 要闻动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污染治理、重点行业整治等全面结合
平安广州建设成效市民满意度达90%

时间 : 2018-09-30 08:28: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近期,广州打掉了一批在社会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案件,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两违”整治、污染治理、重点行业整治等全面结合,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推动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全市刑事拘留涉黑恶嫌疑人同比上升39.4%、受理涉黑恶警情同比下降9.2%、接报公安部规定9类典型涉恶案件警情数同比下降8.9%。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全市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市民对广州市建设平安广州建设成效满意度逐年提升,达90%,为近五年来最高值。

群众举报占全市涉黑恶线索总数44%

不久前,广州市扫黑除恶办召开扫黑除恶有奖举报情况通报会,一位戴着面具的“广州街坊”代表,取走了3万元举报奖金,另外还有一名戴着面具的街坊获得了2000元的举报奖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加大举报奖励力度等举措,极大提升市民群众参与举报的热情。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率先在全省出台涉黑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并继续加大群众举报涉黑恶线索的奖励力度。截至目前,该市已向提供线索的22名“广州街坊”累计发放奖金34.4万元。

同时,广州市扫黑除恶办正牵头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研究广州市证人保护措施,解决“不敢举报”问题。如禁止特定人员接触被保护人;将被保护人带到安全场所保护;变更被保护人的住所和姓名等必要保护措施。

为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广州结合特色宣讲队,走近群众身边,8月以来共组织11个区集中开展“每区都有宣讲队 每周都有宣讲会”活动,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会400余场,现场受众6万余名。花都区在资政大夫祠举办“扫黑除恶宣讲进祠堂 村规民约新编夯基础”宣传活动,并通过网络全程直播,吸引81万余人次在线观看,得到中央督导组的肯定。

据悉,目前群众举报涉黑恶占广州全市线索总数的44%。8月以来,广州从化区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7条,环比增加516%,破案10宗,环比上升400%;白云区、海珠区收到线索环比增加236%、164%。

同时,广州市各有关部门结合日常工作,也积极开展摸排线索。如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整合多渠道线索,建立公职人员涉黑恶问题线索专门台账;广州市委宣传部实时监测网上舆情,及时发现基层村干部涉嫌违法违纪等涉黑恶线索。

对18个重点街(镇)挂牌整治1年

“广州市突破先扫黑除恶、后打伞挖财的一成不变的办案模式,采取更加灵活方式,扫黑、打伞挖财不分先后,齐头并进。”广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在白云区园夏村党支部书记刘某涉黑团伙案侦破过程中,广州市纪委监委、公安机关等部门形成合力,扫黑、除恶、打伞、铲链共同推进。同时,该市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发动群众举报收集问题线索数。用好巡察“利剑”、派驻“探头”、办案“挖伞”、督查督办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一批。

为进一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广州还组织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和重点行业管理等开展专项整治。如对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的18个重点街(镇)进行为期1年的挂牌整治;对2015年以来的社会治安重点地区进行回头看;对社区服刑人员、高危人群、吸毒人员等群体进行重点排查监测等。

“我们还将扫黑除恶与治水治污治气结合起来。”广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对11个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理大气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违法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综合督导检查。同时还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拆违结合起来,既斩断黑恶势力经济来源,又有力推动违章建筑整治工作。

广州还不断引入高科技技术手段,如利用网格化建设、“雪亮工程”建设的成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如在今年4月,广州海珠区公安分局一举打掉一个以施某为首的湖北天门籍特大涉黑犯罪团伙,该案的成功侦破,得益于公安机关“四标四实”网格化工作,对“城中村”基础信息、地缘性人员聚集情况的精准分析等基础工作。

深入开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

扫黑除恶,关键在基层。

笔者了解到,广州市针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暴露出来的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个别村干部与涉黑涉恶团伙勾结等问题,该市通过加强党的组织规范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一方面,广州明确做好“四个一”工作,即下发一个通知(关于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通知),制定一个方案(关于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三年行动方案),开展一次“回头看”(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出台一个办法(村社“两委”干部人选标准资格审查实施办法),深入开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

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方面,广州对全市2684个村(社区)换届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查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一批,实现领导挂点联系全覆盖、选派优秀干部进驻担任第一书记全覆盖。同时,还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全面摸底排查,坚决撤换调整政治上不合格、经济上不廉洁、能力上不胜任、工作上不尽职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链接

9月1日至30日期间,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8督导组进驻我省开展督导工作。督导结束后,群众可向省扫黑办和相关单位举报涉黑涉恶相关问题线索,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局.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