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 要闻动态

省司法厅:摸排出4000余名涉枪毒赌社区服刑人员

时间 : 2018-09-27 09:09: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要学会珍惜国家给予狱外服刑的机会,珍惜狱外相对自由的生活,珍惜与家人孩子团聚的时光,管好自己,遵守规定,背负起对国家、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日前,在惠州市社区矫正机构开展的一场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的“震撼教育”活动上,延伸管教警察陈璞倩正以一位母亲的视角,告诫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远离黑恶势力犯罪,自觉接受社区矫正。

笔者从省司法厅了解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按照省司法厅的统一部署,以开展谈话教育为切入点,不断加大扫黑除恶宣传教育力度,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强化重点人员管控,积极做好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工作,全力确保监管安全稳定。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对社区服刑人员谈话教育达4.5万人次,签订扫黑除恶保证书4万余份,共摸排出涉枪毒赌社区服刑人员4000余人,累计向有关部门提交有价值的涉黑涉恶线索20余条。

全省社区矫正机构在教育矫治工作中,针对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特点,对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通过丰富的矫正教育内容,逐步形成以主题(正面)教育为主,震撼(警示)教育为辅的多层次、多维度教育矫治方式。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发挥监狱戒毒场所抽调警察的身份优势,将监狱、戒毒单位成熟的教育矫治理论、方法、手段运用到社区矫正工作中,提高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治质量。

除了定期开展集中训诫外,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不间断地利用集中教育和登记入矫等时机,定时组织重点社区服刑人员到监狱、戒毒所等场所进行现场警示教育,让社区服刑人员“零距离”感受高墙电网的震慑,彰显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威严。广州市番禺区司法局更是使用VR技术,利用人机交互技术全方位呈现监狱环境,让社区服刑人员身临其境的感受监狱生活。

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杨运根表示:“这些震撼教育让社区矫正人员更进一步地明白了‘自由’的可贵,也让他们知道了‘违法必受罚,累犯罪更重’,从而更加自觉地接受社区的教育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