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 要闻动态

推出挂牌整治街道、市委常委挂点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等举措
深圳铁腕惩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时间 : 2018-09-09 07:44: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市委专门制定工作方案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6个街道予以挂牌整治,对全市645个社区“两委”班子是否存在涉黑涉恶问题进行全覆盖排查,市委常委挂点整顿13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依法严惩

  侦破多个重大涉黑犯罪案件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方案》,对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理专门进行部署。

  在此基础上,深圳市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的部署,多举措做好线索摸排工作、铁腕惩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等工作。

  为积极发动群众举报线索,深圳畅通电话、网络等举报渠道,制定举报奖励办法,先后侦破多个重大涉黑犯罪集团案件,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

  在受理涉黑恶案件中,深圳相关部门注重案件侦查、起诉、审判相衔接,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深圳中院设立了扫黑除恶专门合议庭,深圳市检察院与深圳市公安局建立了案件会商机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深圳还特别注重总结经验规范执法,编纂了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例选编,及《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工作意见》,为后续依法办案提供指引。同时,深圳还举办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络员培训班,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专项业务培训班,编制扫黑除恶法律适用参考。

  坚持标本兼治

  对6个街道予以挂牌整治突出治安问题

  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深圳还坚持标本兼治,统筹资源、整合力量、综合施策,从源头上形成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

  深圳积极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涉黑涉恶案件反映的基层治理短板和行业监管不到位问题,积极推动完善行业监管,堵塞管理漏洞。

  如针对“村霸”组织村民非法缠访、闹访案件,市信访局开展了“非访”案件背后黑恶势力排查整治行动;针对“职业索偿人”,市市场监管委建立“职业索偿人”数据库,在全国率先打掉一起6人“职业索偿”恶势力团伙。

  深圳的另一个做法是挂牌整治突出问题。今年5月,广东省扫黑除恶办对深圳市龙华区存在的非法高利贷、经营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经济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实施挂牌整治。随后,龙华区迅速制定为期一年的整治工作方案。此外,深圳还组织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对2个街道予以重点治理,对6个街道予以挂牌整治。

  坚持与“破伞”结合

  建立问题发现、线索处置等七大工作机制

  在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深圳还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

  深圳正着力开展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并加大监督执纪审查力度。其中,深圳把基层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问题,失职失责问题作为监督执纪的“三大重点”,始终保持高压严惩态势。

  与此同时,深圳还在不断健全完善打击“保护伞”工作机制。深圳目前制定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指引》,建立了问题发现、线索处置、督办直查、责任追究等七大工作机制。

  深圳还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一方面,深圳狠抓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问题排查,结合开展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排查,对全市645个社区“两委”班子是否存在涉黑涉恶问题进行全覆盖排查;另一方面,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六对接六查找”要求确定了20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其中13个由市委常委挂点整顿,其余7个由区委书记挂点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