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 足迹回望

回访汕头小公园开埠区街区:“总书记勉励我们携手努力,共同奋斗”

时间 : 2020-10-16 10:02: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860年,汕头开埠,成为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呈现“万国楼船”“云集鳞聚”的景象。这里的商埠也从最初的西堤片区不断向东扩展,形成放射型城市格局,形成了如今的小公园开埠区。

  参观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后,习近平总书记步行察看开埠区街区人文历史风貌,同热情围拢过来的市民群众亲切交流,并发表讲话。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奋发有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锲而不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引导人们认识到汕头经济特区的今天来之不易,从中感悟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亲切关怀温暖人心,殷殷嘱托催人奋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鼓舞和激励着汕头党员干部群众。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发挥优势、打好“侨”牌,携手努力、共同奋斗,在各自岗位上贡献智慧和力量,奋力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把总书记的关怀传递给更多的人”

  作为汕头开埠区的核心地标,始建于1934年的小公园中山纪念亭承载着许多市民、潮籍侨胞的集体记忆。这里就是汕头开埠的发祥地,曾经云集数千家店铺商行,见证了当年汕头经济的繁荣。如今已成为市民休闲和游客旅游的“打卡地”。

  “总书记和我们热切交流,勉励我们携手努力,共同奋斗。我要向更多的人传递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在汕头市金平区小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的志愿者黄惠华,站在小公园中山纪念亭一旁,聆听着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内心激动而澎湃。

  汕头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林茂煌在迎接总书记的人群中。就在一个月前,他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非常荣幸!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能两次见到总书记。在北京,总书记对医护人员的鼓励令人振奋;这一次总书记来到我们家门口调研视察,让我更倍感自豪和鼓舞。”他说。

  对于总书记“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共同实现中国梦”的殷切期许,“全国十佳农民”称号获得者马学杰深有感触。他创办的农机种养合作社辐射覆盖汕头潮阳、潮南两区,为周边2500多农户、种植大户提供机械作业服务。他说,听到总书记的鼓励和期望,倍感鼓舞,潮汕人有着敢闯敢拼的精神,走出去、赚到钱,都渴望回来建设家乡。未来要继续担当作为,大胆推动技术农业向智慧农业发展,带富乡邻。

  归国华侨后代吴伟强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中热血沸腾。“改革开放以来,汕头特区的发展离不开华人华侨,我的祖辈有着浓厚的思乡情结。爷爷曾远赴泰国经商,父亲在泰国出生、汕头长大,在家乡兴办了一所民办学校并经营至今,希望惠及更多学子。我们一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坚定信心和决心,携手共圆中国梦。”吴伟强说。

  “努力奋斗出幸福生活”

  近年来,经过保育活化,汕头小公园开埠区焕发出新的活力,店铺林立,人流商贾如云。总书记看商铺、问物价,同商铺店员亲切交流,了解复商复市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

  “总书记来到我档口前亲切交谈,真的太激动了!”回想起总书记视察的场景,汕头亚松水果店店主方党松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3年前,他在汕头开了一家甘草水果店,由此走上创业之路。借今年汕头市在小公园开埠区举办2020国庆中秋嘉年华系列活动的契机,他将自己的店铺搬至小公园开埠区内,受到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的欢迎。

  “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对个体户的关切,让我感到十分暖心,接下来一定好好经营店铺,努力奋斗出幸福生活。”方党松说。

  侯佳妮是一名“90后”,半年多前来到真美食品店上班,让侯佳妮有了更多机会与外地游客推介猪肉脯、猪肉松、牛肉丸等潮汕美食。“总书记来到小公园开埠区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汕头发展指引了前进方向。小公园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希望不久的将来,小公园能成为全方位展现潮汕地方风情,宜商、宜居、宜游的历史文化街区。”

  在迎接总书记的人群中,“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曾爱东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总书记深入了解汕头开埠历史和设立经济特区以来建设成就,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字一句都说到了潮汕人民的心坎上,鼓舞人心。”

  曾爱东说,今后一定把总书记视察汕头的重要讲话精神当作强大动力和新的起点,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发挥潮汕人爱国爱乡爱家的精神,持续推动经济特区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