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 足迹回望

回访潮州牌坊街:活化古城牌坊 延续城市文脉

时间 : 2020-10-16 09:48: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12日,潮州牌坊街上,游客往来,寻味古城。

  当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沿街步行,了解潮州市修复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优秀传统文化集结地等情况。

  这条位于潮州古城的牌坊街,迅速刷爆潮汕人的朋友圈。

  “在改造老城、开发新城过程中,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潮州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吴志敏说,潮州应一如既往地注重保留各时代的印记,让古城保持活态,延续文脉,和谐共生。

  潮州古城太平路北端与上水门交界处,往来的游客和本地居民隔着透明玻璃打量着太平桥遗址。这座宋代的古桥在国庆假期前终于重见天光。

  宋元时期潮州府志《三阳志》记载,“自太平桥直抵三阳门,桥之四维,旧有四塔,外疏两渠,中为官街。”太平桥南北朝向,北面靠着州治即当时的潮州府衙,南面则是作为古城中轴线的“官街”。官街,即现在的太平路,更通俗的名字是牌坊街。

  牌坊街上,23座牌坊次第展开。而昔日长仅1.6公里的太平路上,有过43座牌坊,平均每35米就立有一座牌坊。太平路的牌坊分布之密集,在全国范围内都罕见。

  “坊之多而知风化之美,巷之多而知民居之密,坊与巷俱以多为贵,而巷多又不如坊多之可贵。”潮州文史专家陈贤武介绍,潮州有牌坊街,更是座牌坊城。

  三世尚书、状元坊、理学儒宗、吴楚重镇……从牌坊街上牌坊的坊名就可见牌坊所旌表的人物,四朝大老林熙春及其父亲与祖父、“穷不夺志”的状元林大钦、岭海士大夫仪表唐伯元、任职吴楚军务的林炳星……从忠臣孝子到登科文人,一座座牌坊背后是崇文重教的古代潮州。

  史书记载,宋代潮州府属县有172人登进士榜,广东共528人,明代进士及第则有160人、举人达162人,是广东乃至全国第进士较多的州府之一。“老一代的潮州读书人,都会去抱状元坊的两条大柱,长辈会带着家里的小孩到牌坊街告诉他们要好好读书。”陈贤武说。

  从宋代潮州古城图可以看出,自宋代起,太平路北端就与州治相连,直到民国时期洪兆麟建百花台。

  上世纪50年代,古牌坊失修,安全隐患大,牌坊被大规模拆除。2004年4月,潮州市委、市政府开始动工修复潮州牌坊街,登出“寻宝”启示,不断有热心群众向文管部门提供遗存构件的线索。当时,拆坊主事人请清末秀才刘逸少,将牌坊坊主的生平、功勋和官职详细抄录成《潮安县城关镇亭坊简略史》,为多年后的重修提供宝贵资料。2009年10月1日,牌坊街竣工正式对外开放,共修复古牌坊22座,其中太平路20座、东门街2座。此外,昌黎路上还有一座“昌黎旧治”坊。

  潮州市历史建筑与传统村落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夏阳已研究潮州古城多年。他认为,潮州的古城保护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古城保护的实质并不是要回到哪个年代,而是各个年代的精品都拼贴。“只要古城不走向衰败,业态都会置换,要让古城呈现出历史的堆叠感,成为活的历史古城。”他说,应让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相得益彰,以文化引领古城的复兴,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回来古城。

  潮州市湘桥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就设在牌坊街北段,牌坊街管理办公室设在湘桥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李少珊常年穿梭在牌坊街和古城街巷中。“有幸成为守护千年古城的一名基层文旅工作者,我希望能和同事们一起呵护好它、建设好它,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潮州,爱上潮州,将古街、古牌坊、古城的故事,丰富多彩的潮州文化传播开去。”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