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 足迹回望

回访“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将春天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时间 : 2020-10-16 09:36:0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秋风送爽,阳光明媚,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标志性的蓝白色大拱门熠熠生辉。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以下简称“庆祝大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亲切会见了参加庆祝大会的部分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门口的大红色“40”标牌鲜艳夺目,当天下午,不少深圳居民赶来这里,与这座极富特区历史意义的标志物合影。

  此次展览的讲解员是来自深圳博物馆的袁旭。这也是她第二次为习近平总书记做讲解。“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也由我负责讲解。”袁旭说,有幸再一次成为给习近平总书记导览的讲解员,感到很荣幸、很骄傲、很自豪。

  为了呈现出展览的最佳效果,袁旭反复练习,以时间为脉络不断整理笔记,根据大纲脚本大量查阅资料,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在展厅反复模拟练习展场走位。袁旭说,尽管练习了无数遍,甚至吃饭睡觉时都在默念,但还是免不了紧张,“可一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温和的笑容,我心里就踏实了。”

  “改革开放前的深圳”主题场景,“深圳40年沧桑巨变”时光隧道,“先行示范再出发”大型全息影像沙盘……展览中的珍贵历史档案,生动展现出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历程和发展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看得仔细、听得投入,对深圳很多地方的发展都非常熟悉。”袁旭说。

  “这次经历,对我来说是一次沉淀自己再出发的过程,我希望将特区40年波澜壮阔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希望这个展览可以成为对外展示成就的窗口,让更多人了解深圳。”袁旭说。

  讲好特区故事,也是深圳市罗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创作员、歌曲《春天的故事》创作者蒋开儒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提到“春天的故事”,蒋开儒激动不已。他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作歌曲《前面是海》,期待把春天的故事传唱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