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 牢记嘱托

李希到潮州调研
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特色精品城市 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出潮州贡献

时间 : 2021-04-27 08:06:0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25日至26日,省委书记李希到潮州市,深入河流湿地、乡村茶园、生产企业、文化场所等,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行调研。

  韩江是广东第二大河流,干流总长470公里,其中潮州境内河道总长101公里。李希沿河考察流域水环境治理,实地查看干流水质,并来到金山大桥湿地公园,听取有关介绍,全面了解韩江流域综合治理、人文历史以及湿地保护、万里碧道建设等情况。他充分肯定韩江近年来的治理成效,要求当地和省有关部门始终牢记总书记关于韩江流域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高度重视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河长制,有力推进沿河污水处理,强化岸线治理修复,确保水质稳定达标、韩江秀水长清。要加强流域水资源调度利用,抓好水利工程建设,全力做好防旱防汛工作,更好保障沿岸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在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凤凰镇大庵村、凤凰日月茗茶业有限公司,李希走进茶园、加工作坊和陈列馆,实地考察茶树种植及古茶树保护,现场观摩单丛茶制作工艺,系统了解单丛茶文化历史和茶企生产经营情况。他指出,要做大做强特色茶产业,加强对单丛茶农业资源保护,深挖单丛茶历史文化价值,做好名优品种认定和地理标志保护,注重提升品质和市场开拓,不断擦亮单丛茶金字品牌。

  李希强调,潮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时刻铭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出潮州贡献。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双区”建设,注重发挥侨乡资源优势,更好参与汕潮揭都市圈建设,全力做好产业、文化等“特”字文章,推动潮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迎头赶上。二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更加注重保护好古城和古建筑,切实做好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三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扎实做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大力提升村庄规划建设水平,立足当地实际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坚持品质化导向推动特色农业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升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四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保护好凤凰山等自然生态风貌,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持续提升环境质量。五要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

  省领导张福海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