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广东3项典型经验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广州市越秀区推动“四个相结合” 释放北京路步行街消费升级新活力

时间 : 2020-12-18 09:18:5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2018年12月,经商务部评定,北京路成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两年来,广州市越秀区将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作为服务新发展格局、塑造“老城市新活力”典范最重要的抓手,以老建筑、老品牌、老城脉为“小切口”,实现街区互动有新体验、消费有新热度、活力有新提升的“大改变”。2019年,北京路人流量超7000万人次,同比增长24.6%,营业额117亿元,坪效超2万元,客单价超880元、提袋率8.83%,提袋率与世界一流步行街水平相当。改造开街后的首月即2020年10月,北京路客流量约1103万人次,同比增长46.87%,营业额约16.59亿元,同比增长35.76%,人财两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现“双丰收”。

  一、保护与活化相结合,推动“千年城脉”展新颜

  北京路位于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为破解旧城更新改造难题,广州市制定《广州传统中轴线保护实施方案》,用好功能活化措施、自主更新措施、消防措施、地下空间不计容、容积率补偿、经济补偿、建筑补偿等7项重大政策措施,片区内高第街、大小马站等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北京路商业载体多建于20世纪初期,普遍存在历史加建、消防验收等问题,在政策创新指引下,采取各种灵活措施解决遗留问题,推动30处约17万平方米的公有物业全面改造,其中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陈李济改造成为“陈李济中医养生大厦”。北京路骑楼长期被大面积商业广告覆盖,为恢复风貌,提升消费载体,聘请了熟悉岭南历史建筑的专业团队编制《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总体规划》和产业、交通、景观等“1+3”规划体系,以历史记载、老旧照片为依据,“一栋一策”精细化修复376栋骑楼,打造成最贴近市民群众的岭南建筑博物馆,重现街区岭南风貌。增设“清代广州城坊示意模型”“非遗文化展示橱窗”“广府特色文化游径”,提升千年古道展陈方式,以丰富、多样形式重现北京路的“前世今生”,让市民游客体验上下2000年的穿越感,进一步提升人气。

  二、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彰显“广府商街”新魅力

  围绕2019年12月30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改造提升步行街,要与发展‘小店经济’相结合,促进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的部署要求,加快传统业态调整,引入一批新潮新颖、动感乐活的特色品牌店。2020年新引进全国最大NBA旗舰店、华为智慧生活体验店、故宫“迷你紫禁城”文创旗舰店、“城市限定”喜淘冰IP华南首店、KKV网红生活馆旗舰店、WOW COLOR国货彩妆集合店、碧桂园千玺机器人餐厅、B.Duck小黄鸭品牌店、HEA原创品牌旗舰店等特色品牌项目进驻,品牌由750个增加至1100个。积极传承广府非遗、老字号两大“文化瑰宝”,联合一批非遗传承人成立广府汇文化传播公司,建设非遗传承基地,开发岭南打铜、广彩、广绣、醒狮等非遗文创产品,近三年年营业额均超1500万元。重点打造国潮老字号一条街,举办“广州老字号嘉年华暨出口转内销”活动,100余家老字号、外贸出口、“一带一路”企业集体亮相,引发老字号和出口转内销产品消费热潮;建设北京路直播间,利用网红主播为老字号直播带货,引导老字号融合线上线下、开发新潮产品,实现“老树开新花”。目前,北京路集聚非遗项目35个、非遗传承人28名、老字号近60家,其中中华老字号12家,传统、新兴业态交错分布,增强了对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的吸引力,目前步行街40岁以下的年轻游客超过6成。

  三、本土与国际相结合,提升“全球活力”新体验

  在引进国际品牌推进北京路国际化品牌化发展的同时,注重突出本土特色,提振消费促进市场繁荣,将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降到最低。通过“YOUNG城YEAH市(羊城夜市)”文旅夜消费品牌,将北京路打造为岭南特色鲜明的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采用先进科技,打造了省财厅灯光、北段骑楼舞台剧、新大新全国最大的户外裸眼3D艺术灯光秀等近10处夜间景观节点,成为夜间游客热门打卡点。以“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为原则,举办“时尚炫酷快闪秀”“南越卫队阵列表演”“黄飞鸿之炫光醒狮”“嫦娥奔月古筝秀”等夜间文艺表演,以文旅活动促进夜间经济。加强夜间值勤服务,鼓励广百、新大新、北京路沿街商铺延长营业时间,8家电影院开设凌晨深夜场,南越王宫博物馆纳入全市首批夜间对外开放的博物馆,实现夜游夜购夜赏的夜间消费大循环,目前,北京路集聚夜间网红打卡点53家,夜间消费占比超4成。结合“美在花城、食在广州”品牌,设计九曲花街(可移动花池)、迭迭花影(窗台绿化)、空中花园(屋顶绿化)等花卉展示,彰显广州“花城”魅力,结合四季花街氛围,发展“楼上经济”“外摆经济”,提升休闲消费空间。建设惠福美食花街、粤菜博物馆、广府味道体验馆等,集聚广府特色美食约75家,进一步擦亮“食在广州”金字招牌,陶陶居等广府美食品牌店日翻台率超过10,展现了美食消费热力。

  四、产业与民生相结合,实现“共建共享”新模式

  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改造提升,与商户联动,步行街1.8万平方米违法建筑、违法广告招牌全部拆除,临街首层260间商铺的卷帘门统一换成玻璃橱窗,连线改造骑楼天台为空中花园,带动优质业态“上楼”,商户经营环境全面提升,坚持“改造不停业”,获得商户一致支持。打造智慧服务平台,搭建商户、游客智慧服务小程序,推动三大运营商与大型商家对接,推广机器人餐厅、3D试衣、5G直播等商业应用。与周边26家停车场签约,提供约8000个停车位优先满足步行街游客停车需求。推动后街提升,步行街长度从1.1公里延长到3.5公里,步行区范围从0.29平方公里扩大到0.43平方公里。完成约5200米内街里巷环境提升、3000平方米第五立面整治、三线下地2.25万米、完善配套休闲设施,1280户居民直接受惠。两年来,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财政投入约3亿元,撬动社会投资超100亿元,在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改善消费者体验、拉动消费的同时,有力带动城市建设投资和就业,实现“小切口、大改变”的综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