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我省将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

时间 : 2018-03-06 14:38: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5日,省安监局网站发布了《广东省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在我省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以推动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为核心,大力加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依法查处各类职业健康严重违法行为,遏制职业病高发态势,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

  《方案》显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将突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执法,以粉尘、噪声、有毒有害物质等为重点危害,对近两年已经开展专项治理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金属冶炼、水泥生产、陶瓷生产、耐火材料制造、宝石加工、木质家具制造、机械制造等行业领域开展重点执法。

  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将着力查处以下违法行为:作业现场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严重超标,但未采取有效工程或个体防护措施的;作业现场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严重超标,但未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的;未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定期检测的;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岗位未进行职业健康培训就上岗等。

  据了解,4月—10月为我省职业健康重点执法阶段,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有关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惩戒一批职业健康失信企业,进一步提高职业健康执法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对于未依法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健康检查的违法行为,在责令限期改正的同时要视情节轻重并处相应罚款;对未依法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超标等违法行为,要责令限期整改;对工艺落后、危害严重、整改无望的企业,要依法提请政府予以关闭。